“党建+网格”架起社区“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9-01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杨储睿    

城市社区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是居民幸福安康的家园。以社区党建引领城市社区建设,对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和沣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推进,积极探索社区网格化治理新模式,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聚合大民生,推动基层党建与网格有机结合,精准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构建党建+网格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打造红管联盟,实现基层治理全覆盖

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其建设情况决定着基层治理的整体水平。和沣社区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服务做在网格中,以社区党组织为枢纽,以网格党建为抓手,密切联系各领域党组织和驻区单位,赢得民心,有效实现社会治理资源整合、网格信息共享、治理措施落实,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20226月,和沣社区整合社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与崇川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南通市永兴小学、江苏濠阳律师事务所、南通汽车行业协会等多家共建单位形成了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的红管联盟,并在网格中成立了联合大党委联合大党委是党组织在网格中的一个重要连接点,也是一个资源聚合点。通过这个轴点,机关党员下沉网格,社区党员浮出网格,区域党员融进网格,在职党员回归网格,同时以党组织为核心,将社会各方面的资源聚合于此,为基层治理搭建起良好平台。

万达华府51楼是和沣社区的红管驿站红管驿站建立了大党委工作例会、业委会会议、矛盾协调会的3+N议事制度,从小规模到大规模,从小群体到大群体,从小事情到大事情,保障居民自治落地生根。同时打造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及时了解居民群众的现实需求,精准聚焦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民事、民议、民决,形成了有事要商量、遇事好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协商式三步法,让广大居民在城市生活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与此同时,红色管家们还积极参加南通市无违建小区和无违建社区创建行动,采用560创新模式,用5治(治陋、治乱、治污、治危、治违)、6网(宣传、巡查、预警、处置、应急、矛盾调处)保证0增长(监控零死角、管理零盲区、违建零增长)。同时运用三步三动工作法(即一宣传、二动员、三协拆三步和动腿逐户走访宣传政策、动口反复动员群众自行拆除、动手协助群众及时拆除三动),实现了分类施策、精准拆除。2022429日,和沣社区获得崇川区唯一一个无违建社区称号。

红管驿站项目实施中,和沣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党建的作用,针对小区治理的痛点问题,积极搭建共治平台,引导居民参与到方案设计、方案推广、方案实施等各个环节中,切实形成居民自治、共治氛围。

培育青春力量,实现网格党建年轻态

在和沣社区,有一群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肩上有责的青年,他们在网格中凝聚青春力量,立足居民实际,探索试点青马加油站”“喊喊树洞以及文明存折等特色便民服务项目,借助线上、线下平台,多方联动提高回应居民诉求效能,致力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强化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20215月,和沣社区按团章规定程序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社区团校,且申请加入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一年来,和沣社区团校立足知行合一,把学习课程向实践课程延伸,把理论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网格当做培养皿,引导青年团员将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行动中来,不断提升其干事创业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

和沣社区作为崇川区首批、街道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社区,通过青年志愿者们给居民们普及四分法标准和要求,邀请居民现场模拟投放分类垃圾,成立莱芬行动组,以红色力量助推垃圾绿色分类。同时开展绿色先锋”“诚信主妇”“青春绿领”“金色少年等行动,在居民中推广垃圾分类,将垃圾来分类  生活更芬芳的理念融入社区治理的微网格,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形成。

青春的身影,穿梭于和沣社区网格内的街头巷尾。他们在勤学深思善用悟透中拔节成长,在理论结合实际中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在参与处理各种事务中提高解决问题能力,让网格服务充满年轻态,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注入新鲜活力,为网格化治理奉献青春力量。

推动雁群齐舞,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雁阵是指雁群在飞翔时所摆出的字阵或一字斜阵,这样能保证它们飞行效率最大化。和沣社区的每一名党员都是飞翔在网格里的红雁,他们用自己的真情,让服务零距离,让网格有温度。

2020年交付后,春风渡北车库出口就成了建筑垃圾的临时堆放点,随着入住的居民越来越多,居民对开发北车库出口的呼声越来越大。社区网格长当即整合物业、城管、建设等部门资源,清理了建筑垃圾,开发了北车库出口。出入口畅通了,百姓的心里就顺畅了。

网格,不仅是服务之网,也是汇聚民意之网。在和沣社区,社区居民可以通过网格交流会为社区工作建言献策,社区党支部在会后将居民的建议整理汇总并逐项落实。和沣社区开展网格党建,始终坚持把所有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所有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让党员群众参与到自我管理和社区服务中来,从一开始的社区单向服务变成现在的党员群众、辖区单位的互动沟通,极大地提升了网格党建工作的渗透力。

和沣社区把群众的需求当成指南针,把事情办到群众的心窝里,通过整合资源、创新载体,为党员群众提供精准化、便捷化、个性化服务,让群众感觉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心中,让居民幸福满格

(作者系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和沣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