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白传家

发布时间:2022-09-01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邓迭云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传承清白家风是我们自古以来的文化传统,是根植于我们内心的文化基因。汉代杨震以清白遗子孙,四知先生的美名至今传颂。他说,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在杨震看来,清白的名声本身就是留给子孙的丰厚遗产。唐代名相房玄龄的父亲房彦谦,同样重视以清白传家的传统,他说,人皆因禄富,我独以官贫。所遗子孙,在于清白耳。在他看来,清白是比名利富贵更值得珍惜的财富。

及至近现代,无数共产党人皆以传承清白家风为荣。从陈毅元帅的家书中,我们可见一斑。20世纪50年代,陈毅正任职上海市市长,一次回家省亲,妹妹请求当市长的哥哥把自己调往上海工作。陈毅念及亲情,故作应承:回到上海就办。

回到上海后,他有感而发,随即写下《七古·手莫伸》,并附信一封寄给妹妹,以表清白传家的坚定心志。信中说:共产党讲天理,讲国法,也讲人情。不过这个人情,不是私人感情,而是人民的情意。在《七古·手莫伸》中写下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谆谆告诫,至今仍振聋发聩、令人警醒。

如果一个家庭不以清白传家为荣,又会如何呢?历史早已写满答案。明嘉靖年间,严嵩父子权倾朝野二十年,不思在其位谋其政,却借机卖官鬻爵、索贿受贿,史载政以贿成,官以赂授”“朝廷无我富。其结果又怎么样呢?后人用五大奸”“十大罪把他们钉上了历史的耻辱柱。身为一国之君,明神宗却不思进取、爱财如命,二十年不理朝政,不仅动用大量国家库银供个人享乐,还变着法子与民争利,甚至用进献财物多少评测臣下为国尽忠之心。上梁不正下梁歪,明朝政权因此更加腐朽,埋下了走向败亡的祸根。还有清代的和,终其一生所贪墨的银两相当于清政府15年到20年的国库收入,修建的私人官邸堪比皇宫,最终也难逃身败名裂、抄家充公的下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所查处的各类贪腐父子”“夫妻”“兄弟,则直接而现实地警示我们,党员干部要恪守清白传家的传统,自觉以清白传家为荣。当亲情成为贪腐分子进行利益交换的筹码,这份亲情早已变质,其后果只能是工作原则的丧失、纪律底线的失守,自然也难逃从家福家腐再到家苦的悲剧宿命。而今,对党员干部来说,清白传家早已不只是党员干部个人的私事、小事,更是一项纪律,是必须时刻践行的一种作风。中央八项规定明确要求,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更是明确了具体的惩处措施,其中提到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清白,自觉修身律己,涵养高尚道德情怀,培育健康生活志趣,管好自己的腿和手,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伸的手不伸、不该要的东西不要,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作者单位:泰州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