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正确方法 提高宣讲质效

发布时间:2022-09-01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铭涛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当前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好第四卷的宣讲工作,要求宣讲员掌握正确的方法,提高理论宣讲的完整性、及时性和有效性,确保理论宣讲质量。

掌握科学思维方法,提高宣讲的完整性

用好系统思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是一个整体,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系列成果。各卷在结构上体现几近相同的谋篇布局,在内容上体现不断丰富的实践成果,在思想上体现不断深化的理论逻辑,因此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周密安排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并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宣讲活动。

用好历史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蕴含着极其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自202023日至20225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这两年多时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在总结和宣讲这两年多的伟大经验时,要注重与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中华文明史结合起来,在挖掘历史、把握当代、面向未来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用好国际思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先前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构成了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打开了重要思想之窗

运用好结合法,提高宣讲的及时性

在宣讲中,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礼赞新时代、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提升理论宣讲的实际成效,认真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讲比如,第四卷第十专题是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宣讲中,要将20227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补充进去,强调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明确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比如,第四卷第十二专题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宣讲中,要将20225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补充进去,强调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比如,第四卷第十五专题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在宣讲中,要将20227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补充进去,突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的要求。比如,第四卷第十七专题是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在宣讲中,要将2022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补充进去,突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丰富实践,留下的宝贵经验,引起的深刻启示。比如,第四卷第二十一专题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宣讲中,要将20226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补充进去,突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宣讲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目的在于推动全省上下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此,在宣讲时要注重把讲好第四卷与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等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握好统分法,提高宣讲的有效性

把握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既要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总体要求、总体布局、保障措施等三个方面把握好第四卷21个专题109篇文章的内容,又要熟练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某些问题的具体论述,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论述等,以来达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深入学习和精准把握。

把握好大众化与分众化的关系在整体学深悟透讲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基础上,根据宣讲受众职业、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精挑细选内容,确保在有限的宣讲时间内发挥出最好的宣讲效果。如在实践中,可以安排常年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老师讲掌握历史主动专题,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专题,安排优秀社区干部讲社会建设专题等。

把握好大课与小课的关系。在实践中,无锡市委讲师团在组织专题宣讲大课的基础上,通过组织16名宣讲员每人领学一个专题的形式,重点打磨了16节微宣讲课,每节宣讲课控制在5分钟内。这样可以保证每位宣讲员既有个性化的重点微课,也能够准确把握住大课的讲授内容和方法,最终形成以微课、小课、大课组成的立体课程体系,并辅以线下学和在线学的形式,满足基层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作者系中共无锡市委讲师团团长)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