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宣讲充满“泥土芬芳”

发布时间:2022-09-01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杨 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就必须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基层宣讲工作。近年来,南京市高淳区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要求,聚焦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等关键环节,全力打造淳风化语基层理论宣讲品牌,积极探索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基层理论宣讲矩阵,切实打通基层宣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名嘴+草根,不拘一格打造宣讲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我们坚持用好存量、扩大增量,以区淳风化语宣讲团为龙头,各街镇、村(社区)宣讲队为主体,各部门宣讲队伍为中坚,建立了1+8+N大宣讲基层体系,实现全区基层宣讲队伍全覆盖。

建立多元化宣讲团队。整合区内宣讲资源,深耕打造区淳风化语宣讲团,指导各街镇结合基层实际打造阳江”“一见如’”8支志愿宣讲队,各村(社区)打造一村(社区)一品基层宣讲小分队,各部门围绕职能打造红色家风好家训”“紫金银辉14支志愿宣讲队,形成专兼结合、上下联动的宣讲队伍。通过推荐、自荐、遴选、共建等方式,广泛吸纳教师、党员干部、普通群众、专家、先进典型等群体,选树一批有代表性、靠得住、素质强的基层宣讲员,让名嘴草根同时活跃在基层宣讲的舞台上。

完善规范化宣讲机制。淳风化语宣讲团成员配发工作手册,制定《淳风化语四季示范讲宣讲计划》和宣讲制度流程,探索建立积分评价考核办法,动态监测各宣讲队伍宣讲情况。以讲代训、以赛促训,搭建实景化的学习培训平台,持续提升宣讲员宣讲能力。紧扣基层所需、群众所惑、百姓所盼,围绕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市区委全会精神、政策法规、家风家训、乡风民俗等主题,组织宣讲员定期走进田间地头、村间塘口,开展调查研究、精心备课,让宣讲更有泥土味、更平易近人。

大餐+土菜,按需下单丰富宣讲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不能照本宣科、寻章摘句,要大众化、通俗化。我们着力推动内容和形式创新,针对不同群体策划推出四大特色课堂,为党员群众送上品类多样、色香味俱全的精品大餐特色土菜

精准选题的空中课堂坚持小切口选题,策划编制空中课堂36节学习课程,打造五微模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主题,选取不同切口,编发微理论系列学习读本1000余册,拍摄制作《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胸怀天下 争当时代新人》等微党课系列作品23集;围绕疫情防控、防骗反诈等主题,制作微课堂系列作品33部;结合乡风民俗,以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编制快板《高淳乡村美如画》等微文艺作品25部;制作德润高淳好人事迹微视频、抗疫主题MV微感动系列作品13部,让身边的感动传递正能量。

实景体验的红色课堂探索基层宣讲与红色资源的有效融合,把红色地标变为红色课堂。在西舍红色堡垒推出了合唱一首革命励志歌、聆听一节群众路线专题课、观看一部新四军题材纪录片、进行一次红色素质拓展训练、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等五个一体验式宣讲,让红色资源起来、宣讲活动起来、精神传承起来。精心打造游子山烈士陵园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旧址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等三条红色研学线路,重走红色道路,重温红色印记,通过实地参观、鲜活讲解、互动体验,让党员群众在实景体验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流动传播的乡音课堂用群众亲切熟悉的高淳方言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家乡故事,用乡音党音,用乡音乡情阳江宣讲队打造随时可听的乡音版冬训微课堂,结合本土方言精心备课,把枯燥难懂的书本语言变成生动活泼的群众语言,推出《小花藏方》《三元盛景》等8期线上微课。青声溪语宣讲队面向农村老党员、一线工人等群体,围绕农业技术、安全生产等学习内容,开展田间课堂”“车间课堂21场,覆盖400余人次,把听得懂”“能理解”“好接受贯穿整个宣讲过程,并通过乡村大喇叭实现乡音+送学

创新融合的道德讲堂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创新推出道德讲堂+模式,围绕建党百年、家风家训、疫情防控等开展道德讲堂活动310场。区妇联红色家风好家训宣讲队,开发了家风教育、法律教育等14门精品课程,制作红色家风、抗疫家风微党课6集,让宣讲走进千万家庭。区老干部局紫金银辉宣讲队,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雷锋同志生前战友等老党员,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和见闻,为党员群众讲述高淳老区革命史、先烈英勇事迹和优良作风。

阵地+品牌,因地制宜创新宣讲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增强阵地意识。我们大力构建立体化宣讲阵地,以淳风化语宣讲品牌为引领,持续拓展线上线下宣讲渠道,不断优化宣讲生态,让宣讲更具传播力、穿透力,激活一池春水

唱响特色品牌。一是专题宣讲亮品牌。把淳风化语理论宣讲品牌展示在各级党组织书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冬训宣讲第一课的首页,拓展宣讲品牌知晓度,增强宣讲品牌标识度。二是示范宣讲重品牌。在淳溪街道栗园社区、东坝街道东坝村、区第二中学等打造区级示范宣讲点,找准基层宣讲最大公约数,扩大宣讲品牌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特色宣讲创品牌。开展宣讲+理论、观影、文艺等适应党员群众需求的宣讲活动,坚持一支队伍一个特色,力争让每名基层党员群众都能接受到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感受深刻的宣讲。去年以来,深入基层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00余场,覆盖党员群众2.5万人次。

搭建空间矩阵。精心搭建理论宣讲云矩阵,整合资源创作一批通俗易懂、便于传播的理论宣讲微课程,在区融媒体中心、高淳发布等媒体平台进行传播推广,组织党员群众点击观看学习,以思想含量赢得传播流量。积极探索互联网+基层宣讲新模式,在线上依托文明高淳公众号搭建云端师资库、课程库,在线下采用宣讲+直播”“宣讲+点播等形式,克服流动党员难以集中、疫情下大规模集中学习受限、农村党员年龄结构偏大等实际问题,实现小课堂大覆盖

营造互动生态。是紧扣重大主题、重要节点的宣讲要求,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把准基调、分众定策、统筹资源,通过定课题、定支部、定讲师,为党员群众提供定制套餐。二是广泛征集基层理论宣讲需求单,结合理论时政点,推出淳风化语宣讲菜单,通过文明高淳云端师资库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载体,开展点单式宣讲,把主动权交给党员群众,让老百姓听到最想听的时代强音。

(作者系中共南京市高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