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2-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素军 徐鸿燕 史俭松    

今年以来,江苏省纤维检验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稳企强链、稳基惠民、监管提质、数字化提速工作主线,强化党建引领,认真对标对表,查找差距不足,创新工作思路,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纤检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同频共振。

强化制度建设,织密制度笼子。牢固树立制度意识,主动将制度建设与省局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相结合,着力从制度层面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局党总支、局务会等时机,认真宣讲学习党中央最新的党风廉政建设、财务制度管理以及纤维质量监督检测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组织修订完善了一批关于采购招标、合同管理、执法办案、监督检查、经费报销、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制度措施,及时发布、强化运行,切实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牢固、织得更细密。

严查风险隐患,筑牢防范堤坝。认真组织各科室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厘清岗位权限,排查岗位风险,规范业务流程。针对关键岗位管理人员风险隐患,制定完善有效制约、相互制衡的监督内控机制。通过再排查,在2021年《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表》13个风险点的基础上,增加了7个风险点,制定完善了20条防控措施,并及时传达到全局人员,要求严格遵照执行,进一步筑牢预防腐败的堤坝。

夯实责任担当,形成监管合力。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纤检业务工作同规划、同布置、同要求、同落实。注重完善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针对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聚焦关键少数,突出重点领域,做实三重一大事项等监督工作,明确局主要领导、分管局领导和科室主要负责人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力争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真正形成监管合力。

突出关口前移,强化日常监督。坚持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重要节假日风险提醒等常规操作,加强全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把采购项目、招投标、监督执法等敏感事项的风险点作为监督重点,创新事前、事中监督工作方式。选树模范科室,主动向纪检监察部门填报《廉政风险点工作动态申报表》,邀请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参加相关工作会议,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全程把关。对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进行对照检查,做好交接记录,同业务工作档案一起归档,有效发挥日常监督效能,从而推动业务工作更好开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切实以高质量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保障纤检业务工作水平提升。

(作者单位:江苏省纤维检验局)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