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的百年宣传史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杨 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经过岁月的沉淀才能看得更加清楚,才能更加具有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伟力。《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以下简称《简史》)全面回顾一百年来党的宣传工作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系统总结了党的宣传工作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和我们党独特的思想政治优势。作为党委宣传部门,我们应坚持学在先、做在前,深刻把握《简史》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从中汲取历史智慧和前行力量,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工作光荣使命。

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宣传工作历史逻辑,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方向

党的宣传工作始终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孕育、诞生、发展与壮大的过程,是波澜壮阔百年党史的重要构成部分。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党的第一份决议、第一个纲领、第一份中央局通告都对宣传工作作出规定、提出要求。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是要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邓小平同志指出:宣传工作就是一切革命工作的粮草。江泽民同志指出: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必须牢牢掌握舆论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胡锦涛同志强调: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亲自推动,指引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昭示,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是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团结统一的关键所在,也是宣传思想工作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

学好用好《简史》,我们必须强化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是强化政治意识。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耳目喉舌本质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的原则和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阵地意识。充分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冲击带来的风险挑战,时刻保持清醒警醒,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构建全区一张网”“一盘棋的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格局,坚决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底线。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坚定扛起宣传思想工作统筹之责、指导之责、把关之责、表率之责。

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宣传工作理论逻辑,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旗帜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党的奋斗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党的宣传工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矢志不渝地宣传、阐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在实践中不断推动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有效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历史昭示,理论兴则党兴,思想强则党强。

学好用好《简史》,我们必须加强三个抓实一是抓实理论学习训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既从整体上把握科学体系,又分领域领会实践要求,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抓实理论宣传普及。探索创新分层分众靶向式全域理论宣讲路径,巩固发展宣德堂”“银发名嘴等宣讲品牌,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智慧党建、五微共享社区等宣讲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抓实理论转化运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建邺、新客厅实践,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理论成果研究和实践经验总结,推动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同向发力。

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宣传工作实践逻辑,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

中心是根本,大局是方向。一百年来,党的宣传工作紧紧围绕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主题,为完成好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和战略任务鼓与呼。从抗日战争时期的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到解放战争时期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两个中国之命运的大决战;从激发调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到宣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从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找准定位、形成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到提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始终与党的中心工作同向聚合、与时代发展脉搏同频共振,不仅为顺利完成党和国家在各个阶段的中心任务提供强大的思想舆论力量,也有力促进了自身发展。历史昭示,宣传工作只有始终把党的中心工作作为主题主线、把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才能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可靠力量,不断开创崭新篇章、焕发生机活力。

学好用好《简史》,我们必须贯彻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推动发展。围绕区聚焦两个建成奋力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联动构建各系统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宣传工作格局,体系设计河西·建邺城市营销总蓝图,打整体战、出组合拳、奏交响乐,讲好建邺故事、传播好建邺声音、展示好建邺形象。二是坚持服务人民。把为民惠民利民作为努力方向和行动指南,围绕打造大美河西·锦绣建邺城市文化,致力提升文旅融合品牌,深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加强优质文化供给和便民文体设施建设,扎实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推动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三是坚持创新驱动。主动适应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传播手段、话语方式、交流载体、受众对象的发展变化,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内容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突破老思路、走好融合路,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作者系中共南京市建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何 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