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双碳目标 加速绿色跨越

发布时间:2022-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刘伟京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深思熟虑、主动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统筹协调、明确路径、综合施策,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形势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做好双碳工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是维护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

做好双碳工作,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显著贡献。受人类活动和自然因素的共同影响,全球正经历以气候变暖为显著特征的气候变化,高温、寒潮、暴雨等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事件频发、强度增大。2020年以来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引发了人类对环境健康问题的深刻思考,让全世界更加深刻认识到任何国家都难以在气候危机中独善其身,需要世界各国切实行动、携手应对。我国一直参与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全球气候问题解决作出表率、注入动力。

做好双碳工作,能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减排不是减生产力,也不是不排放,而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受能源资源紧缺、气候环境恶化等因素影响,绿色低碳发展正成为全球共识,将作为国际规则影响各国经济活动和跨国投资贸易,并逐步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当下,我国提出的双碳战略目标,是顺应世界绿色低碳发展大势作出的必然选择,必须按照党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模式向绿色低碳转变,创造更多的绿色供给,实现全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同时,我国在低碳转型过程中,庞大的绿色经济体量和广阔的绿色低碳市场需求,也将吸引各国来华投资兴业,从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准确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带给江苏的战略机遇

江苏作为产业大省、用能大省,温室气体排放规模大,节能降碳任务重。推进江苏双碳工作关乎全国双碳目标实现大局,也是江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江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表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为我省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宏伟蓝图;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赋予我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积极推进双碳工作是江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切实举措。同时,江苏在绿色低碳发展上积极探索,将为全国各地推进双碳工作提供示范,在全国双碳一盘棋中作出江苏贡献。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江苏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的重要契机。十三五以来,江苏全面推进产业、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全省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99家、绿色园区17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23家、省级绿色工厂283家;着力培育发展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截至2021年底,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不含抽水蓄能)4443万千瓦,占全省装机总量的28.8%。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从严重透支到明显好转的历史性转变,生态环境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但是,我国经济产业整体上仍未摆脱高消耗、高排放的碳锁定碳依赖,亟需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契机,挖掘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契合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从源头上破解我省在资源环境方面的瓶颈难题。

走好具有江苏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立足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具体问题,积小胜为大胜;又要放眼长远,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把握好降碳的节奏和力度,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持续发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需要立足江苏省情,挖掘自身优势和特色,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低碳发展之路。

把节能减排作为江苏绿色低碳发展的优先选择。全省能源对外依存性高,在当前颠覆性能源技术尚未普及的情况下,短期内寻求以清洁能源增长填补能源缺口难以行得通。需要在坚持推进清洁能源增长的同时,积极提升全省能源利用效率,在能源消费总量削减上下功夫。深挖能源消耗占比较高、改造条件成熟的重点行业节能潜力,组织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工程,强化能效标杆引领和节能执法监察,推动重点行业实现工艺技术绿色化、用能设施高效化、能源管理精细化。

把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作为江苏绿色低碳发展的主导方向。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和任务。一方面,要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产业,并在推进传统产业减重的同时,促进制造业持续增智,加快传统产业低碳工艺革新和智改数转进程,提高生产要素投入效率。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化产业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把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作为江苏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动力。充分发挥科教强省优势,全面推进高新产业技术研发,统筹推进核心技术攻关、技术试点示范、科技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培育等重点工作,聚焦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新型电力系统、氢能、储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重点领域,深化应用基础研究,以技术创新降低绿色溢价

把政府和市场联动作为江苏绿色低碳发展的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两手发力,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建立健全双碳工作激励约束机制。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在顶层设计、战略规划、政策制定和市场引导方面的重要作用,健全碳减排行动体系,加快补齐绿色低碳方面的基础短板;另一方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价格信号杠杆促使各类市场主体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社会责任,同时通过不断完善财税、投资、金融等政策,加大对绿色低碳产品、技术、资金等支持和激励力度,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绿色低碳发展集聚,形成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绿色低碳发展体系。

(作者系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