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

发布时间:2023-0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赵 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不仅是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重要环节。

夯实党委职责,牢牢扛起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高校党委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第一要义就是对思政工作的领导。在高校,党委直接传达党的指示,执行党的决策部署,是思政工作大方向的掌舵者,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人。要坚定不移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确保高校正确办学方向,书记、校长坚守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团齐抓共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其他二级学院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思政课作为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决定了其在我国高校课程体系中始终处于关键课程和中心环节的地位,决定了高校党委必须把对思政课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思政课程建设。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思政工作,围绕思政课的改革与建设要求,强化顶层设计,树牢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二是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列入党委重要工作议程、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将思政课建设与其他重要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校领导带头走进课堂听思政课讲思政课,提升热度、传递温度,推动师生上好思政课。三是不断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程群建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同步推进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相结合,切实提升思政课程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聚合育人资源,充分发挥教师协同育人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上好思政课,需要思政课教师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正确的政治站位,切实承担起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将教书与育人有效地结合起来,将课程内容与立德树人教育目标有机结合,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巩固和强化教学基本功,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学科知识融入教学内容,用深入浅出的方法讲清楚复杂的概念逻辑,讲透彻抽象的理论逻辑,使学生易学、易懂;提升课堂组织能力,创新思政教育方法,注重运用案例教学、对话模式、虚拟仿真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练就不怕问真本领,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渊博的学识和积极的心态正面回应学生的疑惑。

在高校思政育人中,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中与大学生接触最为紧密的一个群体,是思政教育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主干力量。辅导员长期身处在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一线,对大学生的思想、心理和行为动态更加熟悉,在思政课的实践教学中有着突出的作用和优势。因而,要着力提高辅导员自身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让辅导员直接参与到学生的思政课堂听课讲课,拉近他们与学生的距离。鼓励辅导员积极与思政课教师进行沟通,准确把握学生的学习动态,主动参与和承担思政课的实践教学任务,组织和开展好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将学生素质拓展与思政教学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高校教师队伍中,专业课教师数量最多,是思政队伍的兼职和基础队伍。目前全国高校进行的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求专业课教师能够充分发挥优势,在专业课教学中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在专业知识传授中重视价值引领的融入,将思政内容融入专业课教学,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因而,要着力提升各类专业课教师的育人作用,引导专业课教师加强理论学习,善于正确使用思政教育的基本方法,夯实自身的思政理论基础;以专业知识为基础,遵循课堂教学规律,认真用好教材,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从学生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发掘并吸收思政教育元素,使其与专业知识内容交织交融、相辅相成,增强教学内容的密度、深度与鲜活度,让教学内容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鲜明品格,实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润物无声的效果。

把握学生主体,有效激发学生参与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青年学生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思政课不仅仅是一门知识课、通识课、理论课,更是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重要途径,对于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青年学生需要学好思政课,树立为国为民努力奋斗的理想和远大目标,把各自小我融入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学好思政课,需要青年学生转变观念,正确认识思政课对于当代大学生的作用,自觉抵制西方错误思潮,并积极参与课堂、配合老师。一方面,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既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与思政课程直接相关的理论,将所学理论与社会实际相关联,打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现实的联系;更要把所学到的理论用于指导实际,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另一方面,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等方面做到知行合一,持续强化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始终明辨是非、恪守正道,积极塑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青年;在学好思政课的基础上,进一步塑造正确的价值认知,将远大抱负落实在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实践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系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南京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