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顽强斗争应对新征程上的风险挑战

发布时间:2023-0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季卫兵    

党的二十大要求全党准备在新征程上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报告中20多处提到斗争,特别是把包含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大会主题,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全党必须遵循的三个务必之一,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作为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一重大原则的核心内容。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部署,对于党领导人民从容自信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顽强斗争是党的宝贵经验

坚持敢于斗争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一,并被写入新修订的党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以顽强斗争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以顽强斗争应对国内外复杂局势和重大自然灾害,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探索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顽强应对国际形势风云突变和世界社会主义遭遇严重曲折等巨大挑战,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承担的任务更加光荣艰巨,同时面临的风险挑战也更加严峻复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领导人民以顽强斗争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特别是成功应对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诸多风险挑战,确保了党和国家事业蹄疾步稳、笃行致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宝贵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前进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时刻充满着风险挑战,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顽强斗争,才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顽强斗争,具有贯穿始终的价值主线和实践特征。一是为了坚守信仰、坚定信念而顽强斗争,为真理而斗争成为鲜明的价值标识。二是为了完成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目标并同影响实现这个目标的错误思想、困难挑战、消极腐败、敌对势力等进行顽强斗争,体现了价值性与实践性的高度统一。三是团结人民一起开展斗争实践,在与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中捍卫真理、战胜困难、打赢鬼怪

新征程上离不开顽强斗争

新征程上充满着风险挑战,这是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叠加并产生耦合的结果,有效应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新境遇,离不开党领导人民进行更加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

新征程上的战略目标更加高阶,实现复兴伟业离不开顽强斗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求各领域建设都要强起来。要达成强起来这个高阶性目标,就必然要求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着力解决好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善于处理好经济、政治、自然界等各领域的风险挑战。为此,必须瞄准新征程上的高位目标和安全底线,同一切阻碍、制约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错误思想、僵化体制、懈怠状态等进行顽强斗争,确保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取得新胜利。

新征程上的环境形势更加复杂,掌握历史主动离不开顽强斗争。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影响这一进程的负面因素仍然存在,且呈现出高度复杂性。世界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局部冲突、逆全球化思潮、全球性问题等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充满风险挑战。中国式现代化受到无理诘难甚至围追堵截。一些西方国家用零和博弈偏见对待我国综合国力、科技实力等的日益提升,其对华进行的政治施压、贸易打压等将长期存在。因此,只有通过顽强斗争才能在应对复杂局势和风险挑战中稳住阵脚、占据优势、赢得主动。

新征程上的强党任务更加艰巨,打造硬核力量离不开顽强斗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风险挑战。我党面临的大党独有难题以及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等都将长期存在,特别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同时,在治党强党实践中仍可能出现弱化党的全面领导、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此,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必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勇于自我革命,坚决同任何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思想行为作顽强斗争,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主动迎接风险挑战

为实现宏伟蓝图和完成艰巨任务,党领导人民正在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在这场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需要党领导人民更加主动地迎接风险挑战,在主动迎战、敢于胜利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把牢顽强斗争的主动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也是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价值取向上的正义性和实现路径上的科学性。因此,我们要锚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不放松、不偏移、不降维,坚信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理直气壮地为党和人民事业进行顽强斗争,在应对来自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各种风险挑战中牢牢掌握主动权。

掌握顽强斗争的方法论。在思想层面,坚持做到三个不动摇,守好政治底线,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夯实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压舱石。在实践层面,把做好自己的事情作为根本立足点,采取科学的战略策略,通过长周期、连贯性的战略部署有效对冲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在精神层面,提振顽强斗争的精气神,团结一致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气魄坚决战胜重大风险挑战。

提升顽强斗争的凝聚力。坚持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所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同时,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始终做到两在两同,把人民群众更好地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同危害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任何风险挑战进行顽强斗争,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锻造顽强斗争的主心骨。不忘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是党能够领导人民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所在。一方面,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生命线,牢记三个务必,在新的赶考路上持续进行革命性锻造,确保党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另一方面,持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实践中砥砺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通过卓有成效的顽强斗争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系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理工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