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为党育才

发布时间:2023-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金 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作为党校教师,必须坚持姓本色、践行姓要求、厚植姓情怀,真正把党校姓党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更加有力有效地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贡献力量。

坚持姓本色,紧扣党之所需提素能。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融入到骨子里,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态度明确、立场坚定,时刻关注党中央大政方针,聚焦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局势,从学理基础、实践导向、国际视野和历史经验等方面,做好党的各项政策决议的阐释、宣传和贯彻执行,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自觉把学习作为工作生活的必需品,在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争当表率,坚持好、运用好贯穿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重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展开学习研究,从坚持不懈学习中持续提升能力素质。

践行姓要求,聚焦教之所施优模式。作为党校教师,无论什么学科背景,无论讲什么课,都要厚植党性底色,把牢政治方向,真正做到把党性教育内在规律运用于课堂教学。熟练掌握任教学科的基本理论体系和前沿理论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全、讲准、讲透理论背后的深层道理,引用生动深刻、有血有肉的先进事迹,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激励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创新教学模式,通过授者受者互动,促进教学相长,善于综合运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结构化研讨、学员论坛、经验交流、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以兼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教学,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

厚植姓情怀,服务学之所期强引导。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要把党章党规党纪等作为干部教育课程的重要内容,加强警示教育,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导学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自觉守住党规党纪底线。大力宣传典型榜样,用正能量感染党员干部,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动建设抵得住诱惑、抗得住干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干部队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的原则,紧贴党员干部学习需求,将教学科研成果运用于干部培训,以高质效的培训工作给党员干部充电赋能,增进学员探究问题、解疑释惑的兴趣,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能够学用结合,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讲解清楚,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增强干部适应和引领发展新常态的能力和本领,让素能过硬成为党员干部的专业名片。

(作者单位:中共盐城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昆鹏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