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朱 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达成。把握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理论源泉、重要原则、实践路径,才能切实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全面把握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理论源泉

马克思指出: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马克思、恩格斯认为,青年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的重要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将这种作用概括为实现社会革命的主力军。)列宁进一步概括为突击队,认为真正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任务正是要由青年来担负。无产阶级政党在领导青年运动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青年具体工作实践相结合,推动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产生和发展。

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新的时代内涵。毛泽东同志多次召开面向多行业和领域青年群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最著名、最有影响力的当属1957年在莫斯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邓小平同志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强调: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一切事业的继承者。江泽民同志在1990年首都青年纪念五四报告会讲话中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富有活力的部分,是我们事业的希望,鼓励青年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担当起重任,创造美好未来。胡锦涛同志曾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对青年和青年工作感情深厚。他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指出,必须尊重青年、理解青年、相信青年、依靠青年,充分照顾青年特点、发挥青年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极为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对青年寄予了殷切希望。《论党的青年工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青年工作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著,为各级党委(党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开辟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境界。

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要原则

党管青年原则。这是做好青年工作的根本保证,体现了党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的关心厚爱。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只有用党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才能让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心怀国之大者,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力军和先锋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实事求是原则。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同时,青年人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难免具有局限性。开展青年工作,要密切和青年之间的血肉联系,通过零距离交流互动,真实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深入掌握青年群体的实际情况、显著优势、不足之处,积极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才能真正取得青年的信任、支持和拥护。

守正创新原则。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发展、社会变革、技术更新、信息爆炸等一系列因素,给青年和青年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就要求充分遵循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规律、青年工作创新的规律、青年成长成才的规律;充分肯定当代青年热血赤诚的家国情怀、开拓进取的奋斗姿态、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充分关注当代青年更加具有个体意识、独立精神、自我实现需要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充分鼓舞当代青年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深入把握新时代青年工作的实践路径

从战略全局的高度重视青年。省教育厅坚持完善党组领导,机关党委、人事处、团委齐抓共管、协同负责,各处室(单位)参与响应的全链条、立体式青年工作体系。一方面,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不拘一格、大力选任优秀青年干部,将评优评先、学习培训、公派出国等机会向青年倾斜,为青年压担子、搭台子、架梯子、铺路子;另一方面,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定期摸排全厅青年思想动态、困难诉求,倾听青年对厅党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以培根铸魂的深度引领青年。教育系统是我们党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省教育厅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全过程、各环节,纳入到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内容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在推动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深入推进青年学堂建设,通过导师领学、分组研学、联建联学等多种形式,围绕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等课题,形成多篇高质量的学习成果。

以种学绩文的厚度培育青年。连续举办4届青年干部讲坛和青年干部暑期培训班,开展新入职青年干部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红色音乐党课、青年干部党史知识竞赛、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比赛、江苏大学生筑梦之旅等一系列活动,打造青年交流展示、学习提升的平台、舞台、讲台和擂台。促进机关与系统内、处室与单位间的交流轮岗、挂职借用等,促进青年干部人才的良性循环。

以抓铁有痕的力度锻造青年。通过机关带动、系统联动、单位推动,充分发挥青年排头兵作用,深入高校、设区市中小学进行实地调研,回应招生就业、入学考试等教育领域民生关切。全面推进课后服务5+2模式,关心学生身心健康;规范教师督评考创,减轻基层负担。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政策咨询、捐资助学、无偿献血、植树护绿等活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省教育厅及各直属事业单位团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定期对困难青年实施关爱帮扶,联合兄弟机关(单位)和街道群团组织举办联谊交友活动,丰富青年业余生活;将桃李书屋、文体活动场馆等厅内现有空间设为临时托幼场所,尽力解决青年的后顾之忧。

[作者系江苏省教育厅团委副书记、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省教育厅教育宣传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冷 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