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3-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晓红    

20213月,按照中交一公局集团党委决策部署,原中交隧道局盾构分公司和南京分公司合并,组建全新的中交隧道局。重组以来,隧道局(临时)党委始终把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直面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困难与挑战,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一体化党建在基层的实践路径,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成效。

强化主体责任,提升工作成效

打造坚强的党委班子,切实发挥把管促作用。隧道局(临时)党委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高效完成重组,做实各项工作;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牢牢把握政治引领和改革发展方向;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三定”“四能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坚持目标导向和价值导向,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为生产经营赋能,为构筑大盾构品牌优势、争当大盾构产业链链长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建立组织协调机构,实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合并后,隧道局(临时)党委下属的基层项目党支部数量成倍增加,达到40余个。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多、要求高、任务重、人员少的现状,公司党委专门成立了大党建体系委员会,建立了工作机制和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委员会议,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推进。先后研究制定了大党建年度工作要点、大党建体系考核办法、一体化党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重点工作。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决策部署执行到位。组织开展一体化党建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帮扶帮建,推动基层党建标杆创建,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机制,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与兄弟单位、地方企业合作探索适应性党组织建设,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联动发力、发展共赢的党建新格局。选拔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优秀人才担任党支部书记。

坚持动态管理,锻造基层组织

推进标准化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从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活动阵地、基础保障等五个方面,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检查、指导、帮扶和监督力度,严格落实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夯实工作基础。运用党建系统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组织换届等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基层党建工作的程序规范性和资料完整性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线上培训、轮岗培训、交流指导等形式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开展党群工作前期策划指导新上项目,做好党建工作规划。

提升信息化水平,优化工作方法。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通过中交党建系统的推广与应用,实现党建工作向多终端延伸;通过中交网院、一局网校等学习平台,让党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学习、在线考试,丰富了党员的学习方式和内容,对党员的学习进程和效果进行跟踪和评估。运用党费通进行党费收缴、资金归集、及时上划,有效解决传统党费收缴工作过程中存在不及时、不方便、易出错等问题,推进党费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

丰富品牌化载体,创新工作方法。依托中交蓝·党旗红党建品牌,各基层党支部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结合党建标杆创建活动要求,通过创岗建区、创新争优、党员突击队等形式,为党员搭建建功立业的平台,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无锡宜马项目党支部的3455党建工作理念和江阴过江通道项目党支部的6+3+N党建工作模式在探索实践中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为推动项目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突出价值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把思想统一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上来。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重要位置,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有效运用中心组、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研讨等方式加强学习,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探索推进企业发展的答案和方法,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力量,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来,努力开创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

把目标统一到实现13355发展战略上来。20228月,公司第一次党代会顺利召开,在科学研判形势、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13355发展战略和双百亿发展目标,得到了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最广泛的认同。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确保各项生产经营指标顺利实现,力推战略目标落地落实。

把行动统一到达产达标、提质增效上来。各基层党组织按照融入中心、服务现场、保障生产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广泛开展党员突击队、劳动竞赛等助力生产经营工作,开展联建共建活动,为项目生产经营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实施科学考核,健全激励机制

实施清单管理,确保责任清晰。为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根据集团公司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公司党委制定印发《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党建工作任务清单》,作为党员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标准化手册,组织开展学习和宣传贯彻活动,让责任入脑入心,把任务落实到行动。

加强考核评议,有效压实责任。对所属单位领导班子进行分组考核,听取班子及班子成员述职汇报,组织基层员工对项目班子及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对排名靠后的单位班子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改进。对基层党建工作采用分组排名、循环考核的形式,运用党建管理系统按月开展检查考核工作,确保每个党支部日常考核不少于两次,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重点监督,循环考核。

强化结果运用,形成有效激励。把党建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交叉任职的重要依据,与领导干部职务调整、评先评优、绩效奖励等紧密挂钩,形成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有效机制。

(作者系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冷 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