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廉洁文化 涵养清廉之风

发布时间:2023-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 弋    

廉者,政之本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是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治本之策,是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环节。近年来,盐城市建湖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和地方人文底蕴中的廉洁元素,通过点线面体结合,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内涵,创新廉洁文化建设载体,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依托淮剧传承点,提升廉洁文化感染力

戏曲既是大众娱乐的手段,也是普适通俗的教科书,在助推廉洁文化建设方面具有独特效能。淮剧深受建湖人民喜爱,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建湖县纪委监委深挖淮剧作品中的廉洁因子,着力推动廉洁淮剧作品创作和传播,让干部群众在享受文化、参与文化中接受廉洁教育。

创作廉洁淮剧精品。主动对接文化部门,引导戏剧创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鼓励他们将廉洁主题融入传统艺术形式,对传统廉洁题材剧目进行挖掘、改编和创作,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同时结合形势创作有启发教育意义的现代廉洁淮剧。截至目前,已相继编排《三盆水》《一支旧笔》《老主任的家务事》等7部廉洁淮剧,拍摄了《淮娃说廉》廉洁动漫系列视频,推出帆布包、扇子等廉洁淮戏文创产品,其中《三盆水》《一支旧笔》被清风扬帆网推介。

建设廉洁淮剧基地。牵头打造学校廉洁淮剧传承基地,采取编排校本课程、进行淮剧编排、开展角色体验等方式,让学生通过学淮剧、唱淮剧等形式,在感受淮剧魅力、传承淮剧文化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截至目前,已重点打造翠湖幼儿园等一批廉洁淮剧传承基地,近万名学生、教师与家长近距离感受淮剧魅力,沐浴廉洁清风。

进行廉洁淮剧巡演。依托县文化艺术中心、江淮戏苑,重点打造廉洁周末舞台,明确廉洁淮剧演出内容、时间及场次,在保护与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传播廉洁之风,倡导社会新风尚。截至目前,廉洁周末舞台已演出近百场次。开展廉洁淮剧村(居)行,依托夕阳红艺术表演队,通过唱淮剧、听淮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廉洁文化向村居延伸,不断放大淮乡清韵品牌效应。

打造淮乡家风线,提升廉洁文化传播力

家风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形式,蕴含着廉以养德、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价值观念,对强化个人廉洁意识、塑造廉洁品行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需要注重优良家风的培育和塑造,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洁文化的有力抓手。建湖县纪委监委坚持匠心式设计、用心式浸润、走心式感染的理念,持续开展家风系列活动,深入挖掘建湖人文资源中的廉洁元素,以点串线,将陆秀夫纪念馆、中共苏中二分区委《人民报》印刷厂旧址、九龙口党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串联起来,打造廉洁教育基地群,开通淮乡家风教育文化专线,以廉洁家风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善向上,让家风成为一股清廉的春风。截至目前,淮乡家风教育文化专线已接待五万多人次。

在内容融合上,坚持同中求异。围绕家风主题,深挖地方红色、湿地等资源,在传承红色火种的同时,放大名人效应,弘扬家国情怀。同时坚持同中求异,如中共苏中二分区委《人民报》印刷厂旧址突出红色家风、陆秀夫纪念馆强调历史家风、九龙口党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打造诚信家风等。

在展示形式上,坚持推陈出新。统筹谋划,增加资金投入,在大量使用实物、微缩景观等手法的同时,辅以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制作和收录了大量图片和视频素材,让参观者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家风熏陶。比如,中共苏中二分区委《人民报》印刷厂旧址陈设新四军人物蜡像;九龙口党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将钟声、光源、音乐相结合,通过撞钟互动,打造出声随钟起、光随声动、声光结合的场景,意在警钟长鸣。

在宣传推广上,坚持多维发力。一方面,拍摄专题片,制作宣传手册,在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上宣传推介。其中,《家国情怀润家风》被学习强国与《清风盐城》栏目推介。另一方面,先后接待驻盐媒体记者采风、市人大代表调研,协助举办市清正家风主题宣讲会,厚植廉洁文化土壤,聚力打造淮乡家风品牌,营造尚德昭廉、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在活动组织上,坚持协调联动。每年三八妇女节期间,联合县妇联向全县领导干部配偶发一封公开信,倡导廉洁齐家,树立良好家风,并通过发送廉洁短信、赠送廉洁书籍、召开家属座谈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坚实堤坝。联合县妇联、县融媒体中心、县教育局等多家单位,连续4年组织廉洁家风 你我同行故事书画作品、家风诵读视频等主题作品征集,开展非遗剪纸漾家风等系列活动。利用市清正家风故事主题宣讲会在九龙口举办的契机,组织寻访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活动,通过一线采访方式,深挖辖区内烈士命名村红色廉政内涵,搜集整理相关廉政故事、红色故事,并在清廉建湖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辟清风之旅专栏进行重点推介,推动良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

拓展警示覆盖面,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

案例既是清醒剂,也是廉洁教育的教科书。建湖县纪委监委在常态开展纪法教育、510警示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面上覆盖,靶向发力,做到零距离、常态化、全覆盖,形成警示教育闭环,引领干部健康成长。

警示教育面上覆盖。围绕留置案件,每年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在全县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并赴各镇(街道)、县直单位进行巡回播放,严防看片人变成片中人。编印《近五年来建湖县被查处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选编》,并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学习研讨、对照检查,引导他们坚决抵制各种诱惑,杜绝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一案三说靶向发力。深化一案三说,探索一案两书三说四改,通过召开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参加现场庭审等方式,分专题、分领域、分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将办好案、说好案、用好案融为一体,让宣布处分决定、现场庭审与警示教育同步进行。

闭环监督压实整改。督促案发单位(系统)从制定制度、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上进行细化整改,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同时,将其问题与整改措施及时移交给基层纪检组织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踪督查,定期评估考核,推进整改有序进行。

(作者系中共建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冷 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