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周恩来共产主义信仰的三份重要文稿

发布时间:2023-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郭 凯 沈 昕    

周恩来同志是党性修养的楷模,周恩来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光辉旗帜。回望历史,有三份重要文稿记录了周恩来同志对共产主义信仰初步探索、逐渐形成再到坚守践行的发展轨迹。这些重要文稿再现了伟人一生携着追寻真理的勇气锐意前行的画像,为后人所敬仰。

旅日日记:一线阳光穿云出

19179月,时年19岁的周恩来从天津来到了日本东京求学。求学期间,周恩来一直保持着记录日记的习惯,由他亲笔完成的《周恩来旅日日记》真实记录了从191811日至19191213日的学习、生活、社交情况以及对家国的思考。日记开篇,周恩来写道:今日是阳历的一月一日,中华民国七年也,我的日记就从今日记起。但愿自今日往后,一天不缺,留个纪念。此番旅日求学不仅是精神、学问上的修炼,更是信仰与思想的重要成长,这直接促使他成为一名爱国运动的青年行动者。

初到日本,周恩来重新开始阅读从国内带来的一份《新青年》杂志。由此,他的思想开始有了转变,日记中曾记录:

1918215日:(修学)风雪残留犹未尽,一轮红日已东升。”“(治事)晨起读《新青年》,晚归复读之,对其中所持排孔、独身、文学革命诸主义极端的赞成。”“这个月开月以来,觉得心里头安静了许多。

1918216日:及至到了东京,又从季冲处看见《新青年》的三卷全份,心里头越发高兴。顿时拿着去看,看了几卷,于是把我那从前的一切谬见打退了好多。”“愿意自今日后为我的思想’‘学问’‘事业去开一个新纪元才好呢!

《新青年》的文章极大地振奋着他那颗求新上进的心,帮助他了解国家政治、经济、民生等问题,也意识到了自己思想的局限性。随后,他在日记中写下了这一年的新年寄语:第一,想要想比现在还新的思想;第二,做要做现在最新的事情;第三,学要学离现在最近的学问。

此后,他不仅大量阅读中外政治学名著,还开始投身政治运动。19183月,日本当局逼迫段祺瑞政府签订《中日共同防敌军事协定》,为了阻止条约签订,留日学生组建中华民国留日学生救国团,周恩来义无反顾地参加了抗议行动。这次的抗议学潮,后被称为五四运动的预演。1918519日,周恩来将在新中会发言的内容记入日记中:诸同志人人心中存着这个字,中国才有望。并提到要有哲学的思想,科学的能力。由此,周恩来的思想已有了进步理论和实践运动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他对科学方法论有了初步感悟。

随着旅日求学探索的逐渐深入,191945日,周恩来在日记写道: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至此,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渐渐显露,青年周恩来的共产主义思想在这部日记的呈现中初露锋芒。

旅欧通信: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

1920年底,周恩来踏上了旅欧勤工俭学的道路。这段时期,他开始进行社会调查和对信仰的追寻,最终作出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选择——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

初到欧洲,面对一战后满目疮痍的景象,周恩来当即给国内的《益世报》撰写通讯:吾人初旅欧土,第一印象感触于吾人眼帘者,即大战后欧洲社会所受巨大之影响,及其显著之不安现状也。……使欧洲危机终不可免而至于爆裂也,则社会革命潮流东向,吾国又何能免?过去,欧洲一直是中国仿效的对象,面对此情境,这个想法已经动摇。在随后的英国煤矿工人运动中,英国工人阶级展现出团体之信仰心与公共利益心以及高度的组织性,更使周恩来意识到共产主义的伟大力量。

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19223月,周恩来在写给觉悟社社员李锡锦、郑季清的信中有这样的一句话。发表时冠以伍的誓词,从此,它成为了周恩来一生为之奋斗和坚守的誓言。信中,他还叙述道:我以前所谓谈主义,我便心跳,那是我方到欧洲后对于一切主义开始推求比较时的心理,而现在我已得有坚决的信心了……直迟到去年秋后才定妥了我的目标。

19233月后,周恩来成为杂志《少年》的负责人,他在《共产主义与中国》一文中,鲜明地批判了当时在法国流行的国家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工团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等思潮,指出,共产主义之为物,在今日全世界上已成为无产阶级全体的救世良方

四年旅欧生涯的通信文稿中,周恩来研究发现资本主义的弊端、认识到工人阶级的力量、又对各种思潮进行研究比较后,形成并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文稿生动呈现出周恩来思想成长中否定之否定的蜕变,从爱国青年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修养要则:唯有加倍努力

1943年,此时45岁的周恩来已是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当时,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周恩来正组织领导南方局机关的干部开展整风学习活动。当年318日,同志们准备给周恩来过农历生日,可周恩来当即劝阻一番,并表示:抗战建国大业尚未成功,唯有加倍努力才是。委婉谢绝同事们后,周恩来只吃一碗寿面以示纪念。并在当晚写下了著名的《我的修养要则》,文中包括加紧学习”“努力工作”“注意检讨和整理”“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7条纲要。《我的修养要则》是周恩来同志将共产主义信仰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生动写照,其中的每一条,他都严格践行,夙夜匪懈,自律终生。

南方局的党员干部深受周恩来坚定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影响,在面对敌人抓捕杀害的威胁、高官厚禄的诱惑,仍然能坚定党性,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争取和团结各界抗日进步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共产党队伍。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当选为我国第一任国家总理。19581月,周恩来在杭州视察时,随身带着的枕巾缝缝补补破旧不堪。发现同事趁他不在换了一条新枕巾后周恩来说道:我这样做不光是一个人的事,而且是提倡节俭、不要追求享受,提倡大家保持艰苦奋斗的共产党人本色。19716月接见日本外宾时,日本友人询问有什么养身之道,周恩来说:在漫长的中国革命战争中,有许多同志都牺牲了,为了把牺牲了的同志的工作承担起来,我们活着的人更要加倍地工作。我每天都以此激励自己。这也可以算是我的养身之道吧。周恩来真正地做到用实际行动来诠释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证明了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品质。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高度评价: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责任编辑:朱 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