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起“主旋律” 奏响“入心曲”

发布时间:2023-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姚东辉    

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靖江始终坚持以新思想入心工程开启润心之旅,通过实施筑基、扬声、点亮三大行动,持续深化基层理论宣传普及,不断放大靖听理响百姓家品牌效应,着力推动思想伟力激荡新时代、指引新征程、激发新作为。

坚定信仰,筑牢理响之基

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工作的触角就应该延伸到哪里。筑基行动致力构建覆盖城乡、立体多元、便捷实用的理论武装阵地格局,通过全覆盖宣讲、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让遍布城乡的理响站点成为人民群众践行新思想、弘扬新风尚的精神园地。

巩固提升传统阵地。按照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扩大覆盖、增强实效的原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现有平台资源,实施五个一硬件提升和五个有软件优化工程(一间理响课堂、一个理响书屋、一条理响长廊、一批理响庭院、一处理响驿站;有品牌、有标识、有队伍、有氛围、有活动),规范化、体系化、制度化建强基层理论武装阵地,全方位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创新建设特色阵地。立足全景式、沉浸式、多元化,在老城区繁华街段沿途布点1理响广场、6理响驿站和N理响商铺,配套设置理响标识、宣讲联盟、宣讲菜单、宣讲电台、宣讲视频,打造靖听理响主题街区,习语金句抬头可见、驻足可观,推动理响之声传遍街巷、深入人心,使市民在休闲购物、移步换景之间潜移默化接受新思想浸润,让商业人潮点燃理论热潮、市井街巷升腾理论味道。

数字赋能多元阵地。充分发挥媒体理论宣传主渠道作用,全面整合报、端、网、微等平台,开辟听理响·每日金句”“悟理响·平语近人”“读理响·学习有感线上专栏,展示一批接地气、显锐气、有生气的新媒体视听产品。用好农村大喇叭,开设指尖课”“云课堂栏目,推出习有感线上专栏,展播新思想·我来讲”“百姓日用而不觉的入脑入心理论课等一批理论+的说、唱、讲、演作品,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实现理论宣讲无所不至、理论普及无时不有。

赓续星火,高扬理响之声

理论宣讲是否出彩,很大程度取决于宣讲队伍的水平高低。扬声行动致力构建全域覆盖、结构多元、跨界融合的理论宣讲队伍,通过基地化研究、制度化培训、示范化宣讲,全方位、多维度聚才、育才、选才,持续不断为基层理论宣讲注入源头活水

赛场练兵聚才。坚持以赛聚才、以赛练兵,举办新思想我来讲”“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百姓名嘴风采展示等理论宣讲比赛,广泛发动机关干部、村居党员、五老志愿者、巾帼宣讲员、企业红领、百姓名嘴、先进模范、致富能手等分散在各界各行各业的理论高手、宣讲能手,整合组建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热爱宣讲事业、来自人民群众、扎根基层一线、专兼职结合的理论宣讲队伍,广聚各行英才,吸纳新鲜血液。

校场训兵育才。充分发挥理论名师工作室、百姓名嘴工作室、企业家宣讲工作室等宣讲人才孵化主阵地作用,建立健全师徒结对”“青蓝工程”“名师、名嘴传帮带等机制,围绕时事热点、思想疑点、理论要点,组织示范观摩、教学培训、经验交流、风采展示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宣讲骨干在共学共享、互助互赛中进一步夯实思想功底,提升理论水平。

沙场点兵选才。聚焦转换话语体系、创新话语表达,按照政治过硬、技能娴熟、听众认可标准,全面实施理论宣讲人才四个’”孵化计划,遴选推出十支特色宣讲队、十大宣讲名嘴、十大宣讲新秀,挂牌成立十个特色宣讲工作室,发挥示范作用,强化集群效应,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七进工作保持热度、拓展深度、延伸广度,努力锻造一批能把党的理论讲深讲透讲活的行家里手,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浸润群众心田。

别出新意,点亮理响之美

生动活泼的演绎方式是展现理论宣讲魅力的关键所在。点亮行动致力打造全景式、多元化、高水准的理论宣讲质态,因时而讲说话、入乡随俗讲话、走进群众聊话,让广大党员群众在日用而不觉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

做优必读文章。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深入组织六讲六学示范宣讲活动,创新举办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持续开展习语共鸣”“道理说进你心里”“理响入心系列笔谈、征文、演讲、沙龙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好立场观点方法,学懂道理学理哲理,学出信仰信念信心。

做好特色文章。统筹线上线下,盘活各类资源,创新打造一线宣讲”“派单宣讲”“榜样宣讲”“直播宣讲等富有特色的宣讲模式,积极探索基层送学、现场教学、云端自学、实践研学等破圈传播的宣讲载体,用好用活权威、准确的金句”“用典”“故事,图文声像并茂宣讲新思想核心内容、新时代伟大成就、新征程美好前景,着力打造一批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理论宣传产品,助力党的创新理论深入朋友圈、生活圈、工作圈,推动理论宣讲既有好看的皮囊,更有有趣的灵魂

做活融合文章。坚持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与各项事业发展实践相结合,与群众衣食住行的身边事相结合,紧扣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基层党员群众关切的热点焦点话题,创作一批理论+政策”“理论+文艺”“理论+故事作品,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地方话”“百姓话,用特色菜满足不同群体的理论口味,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春风化雨中进一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

(作者系中共靖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臧金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