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能力本领

发布时间:2023-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张春华 印紫微    

近年来,南京市溧水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坚持全面覆盖。大兴调研之风,做好统筹规划,发放问卷近3000份,根据调研情况及时制定宣讲方案,推出覆盖冬训5大专题、82个授课主题的宣讲精品菜单。成立1+4+N宣讲备课组,让理论宣讲有有据。5年来,组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共开展宣讲2500余场次,培训2万余人。坚持品牌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将由区委党校教师组成的溧言力行基层理论宣讲团打造成为宣讲覆盖面广、品牌影响力大、群众认可度高的基层理论宣讲示范团队。宣讲员足迹遍布溧水区各机关单位、学校、企业、镇街和村社,以实际行动确保宣讲覆盖全区,打通基层宣讲的神经末梢,把党的创新理论源源不断送往党员群众家中。

坚持内外联合。细化宣讲内容。坚持服务听众需求,推出多个宣讲主题,既有党的重要会议精神解读、经典著作导读,也有区情区貌简介,结合溧水特色开展宣讲,力求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优化师资队伍配置。在打造以区委党校教师为骨干的师资库基础上,与省市委党校、各大高校、知名研究机构等开展战略合作,切实提升宣讲实效。加快成果转化。将多个研究成果转化为专题讲座或案例教学,推动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宣讲案例。开发乡村体验式教学线路,联合相关高校马院编印系列乡土教材,开发一讲四看模式,联合白马科创中心、省农科院等单位联合开展课程培训。

坚持方式创新。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用小场景展现大情怀,用小切口解析大道理。开发高岩六姐妹实境微课堂、高岩馨火系列音乐党课、溧聪体验式入党宣誓仪式党课、1+1沉浸式家书诵读教学微课、英模之乡访谈式战斗英雄系列采访教学课,形式多样地解读百年大党的勇气担当;运用网络新媒体搭建立体平台,录制《没有寄出的家书》《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等系列视频课程并送学上门,充分展现和诠释党的为民宗旨;推出参观+讲解+微课程教育模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生动、讲形象。以红色李巷为核心打造基层党员冬训实境课堂,将峰山烈士陵园、大金山国防园等红色资源串点成线,与各镇街联合打造芝山村新四军铜山战斗纪念广场、兵工厂、被服厂等红色教育点,精心设计和开发《功成不必在我 建功必定有我》《忠诚干净担当的王老虎》等各具特色的互动宣讲微课程。

(作者单位:中共南京市溧水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