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规律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马 洁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的有效手段和关键环节,具有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现在理论宣传上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那就是照本宣科、不求甚解、浮在面上的多,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入脑入心的少。这一判断振聋发聩,要求我们深入学习、对照检查、改进提升。开展好基层宣讲工作,必须坚持贴近实际、尊重规律,不断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明确重点,把准理论宣讲方向

聚焦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当前,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发展。开展理论宣讲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积极主动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紧贴宣讲对象。有的放矢展开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这就要求理论宣讲工作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特点,更加精准服务宣讲的受众群体。在策划宣讲时,要充分运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方法,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工作法宝,找出宣讲对象的特殊性,抓住宣讲对象最关切的现实问题,以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到心坎里,使之真正掌握、真正认同,并且转化为基层干部群众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狠抓队伍建设。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必须解决谁来讲这一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基层理论宣讲队伍的能力素质,直接关系理论宣讲的质量水平。要把基层宣讲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既要注重数量更要关注质量,打造一支立场坚定、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宣讲铁军

学深悟透,筑牢理论宣讲根基

力求学全,把握科学体系。全面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是理论宣讲工作者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做好理论宣讲工作,必须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些主要内容,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特别是要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必须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

力求学深,弄懂精髓要义。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阐释要以深入研究为基础,研究深入,阐释才能透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前提是要深入分析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弄清楚其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深刻把握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这也就是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特别是要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只有掌握了其中的思想方法,才能更好领会其精髓要义,理论宣讲也才能游刃有余。

力求学透,强化信仰信念。要想把理论讲透彻,首先自己要学习透彻、理解透彻。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归根到底是要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更好发挥其中蕴藏的思想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一要求同样适用于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者。只有自己政治忠诚、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自觉当好学习运用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基层干部群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通过不断学习,深化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创新方法,提升理论宣讲实效

突破时空限制。选择合适的方式展开宣讲,才能在效果上更好的实现创新理论入脑入心。长期以来,我们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的理论宣讲。在今天,这种方式仍然具有很大的特点优势,必须一直坚持下去。同时,在做好面对面宣讲的同时,还必须适应新的传播媒介,开展新的宣讲方式。尤其是在数字化时代,基层理论宣讲也要紧跟步伐,勇于创新宣讲方式。要探索利用数字技术与数字资源,突破时间和人员限制,增强理论宣讲的移动化。要用好线上+线下双渠道,形成相互配合、良性互补的格局,为基层理论宣讲注入多样色彩。

打破传统风格。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始终是做深做实基层理论宣讲的好方法。方式的选择,归根到底是要获得受众对宣讲工作的接受认可,进而完成创新理论的有效学习与情感认同。一般来说,理论宣讲多采取讲授法。但讲授法也可以打破正襟危坐的传统模式,根据实际情况,选取群众喜闻乐见、更具针对性的理论宣讲方法。例如文艺形式的呈现、互动形式的交谈、集体共情的交流、沉浸式研学等。讲授+N的多元化方法,必将为基层理论宣讲增添新的活力。

严守红线底线。开展理论宣讲,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宣传,把准方向、把牢导向,牢牢把握宣传引导的主导权、话语权。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注重严肃性、规范性、科学性、权威性,杜绝凭空臆造、随意发挥。要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领域的红色阵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对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作者单位: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