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吕洪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新时代如何把握党史宣传教育方向,定位宣传教育内容,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总结宣传教育成果,使党史宣传教育更好地为党的建设服务,为党史资政育人服务,为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创新方式方法,讲好党史故事,增强党史作品的感染力,探索党史研究成果向宣传教育转化的新途径、新方法,提升党史宣传教育成效,党史事业才能适应新形势,获得新发展。

一、顺应形势任务做好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宣教不仅要宣传党的过去,还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宣传党的现在,宣教内容不能停留在对党史卷本的照本宣科上,而是要进行深度挖掘,不断推陈出新。当前,要结合党史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注重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党史姓党的旗帜,编写适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等不同对象需要的多层次党史读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史、带头学习党史,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同党政机关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协调配合,广泛借助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党史部门以及党校、行政学院和热心党史工作的老同志这三支队伍的作用,开展重大党史课题的联合攻关,共同组织丰富多彩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

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在党史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在做好普及读物、展板展示、报纸专栏、电视专题、折页画册、讲课宣教、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传统方式进行党史宣传教育的基础上,不断推出掌上党史馆、移动客户端、党史网站、专题宣传片等新型传播方式。持续丰富载体,努力搭建平台,用好用活新媒体等宣传媒介讲好党史故事。开通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微视频、抖音等推送红色经典和工作动态,营造党史学习宣传的良好氛围。

三、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教育

重要的时间节点既是我们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坐标,也是党史研究的重要内容和重大党史纪念活动的主题。开展党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活动是推进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方式。党史部门要用好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纪念活动,将其作为普及党史知识、加强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弘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的重要契机,将其作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契机,深入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充分展现党史人物的思想智慧和精神风范。

四、把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作为党史宣传教育的重点

领导干部学习党史,有助于提高文化素养和思想政治素养,有助于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对年轻干部而言,更需要比较系统地学习党的历史,接受生动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广大青少年是党史宣传教育的重中之重,要从基础抓起,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营造从小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培育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用新鲜活泼的语言风格,编写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党史读物和党史教材,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更多地采取文学艺术、影视戏剧、专题讲座等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讲党史故事,以真理的力量打动人、感化人。

五、促进党史宣传教育和红色旅游的深度融合

以红色旅游为载体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把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和开展红色旅游结合起来,运用党史资源丰富的旅游景点,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重视加强党史重要遗址遗迹的保护利用和革命纪念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革命纪念馆的建设和保护水平,打造一批立体、直观、生动的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基地,扩大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完善原有的革命纪念馆等党史教育阵地,在改进和完善馆内展板、实物展出、讲解员讲解等基础上,可以制作展馆宣传折页、宣传画册,制作视频进行播放。把红色旅游景区作为党史教育的载体,不断创新宣教形式,拓展宣教范围,以科技手段还原历史场景,使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能够走进红色旅游景区,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瞻仰革命先烈事迹,身临其境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六、加强自身建设,建强一支党史宣传教育队伍

做好新时代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是实现党史资政育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既要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把党史研究成果宣传出去,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还要加强党史部门自身建设和宣传。党史部门要牢固树立党史工作无小事的理念,主动把党史工作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自觉地将党史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中去。注重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加强人才资源配置、健全人才工作机制等途径,培育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党史宣传教育队伍,确保党史宣传教育薪火相传。制订党史宣传教育干部培养、选拔和使用的规划和方案,并付诸实施。各级党委要根据部门的工作需要和党史人才队伍建设状况,把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布局,有计划地培养、使用。提高党史宣传教育干部的研究能力和宣讲水平。通过强化锻炼、学术交流以及老中青传帮带等途径,解决如何策划选准课题、如何开展研究和宣讲工作、如何运用宣讲方法等问题。通过研究和宣讲项目的实施,带动宣传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党史宣传教育队伍,切实提高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作者单位:中共常州市金坛区委党史工委)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