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时代 自立自强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3-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薛济萍    

编者按薛济萍,1951年生,江苏如东人,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他积极带领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使中天科技从一家亏损数十万元的乡镇建材企业转变为中国光电线缆行业的龙头企业。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企业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江苏省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南通市首届张謇杯杰出企业家、如东县张謇式杰出企业家终身荣誉奖等荣誉称号。

中天走到今天,我打心底里感到,特别应该感恩时代,党的政策、领导关心、专家指路和员工努力,是中天科技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我们很幸运,生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一路感受党的温暖、党的期待,更有落实党的要求、实现党的蓝图的自觉与担当。202171日,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我在发言中这样说,也代表了中天员工的共同心声。

过去敢干穷则思变,现在敢干富民强国。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202336 日,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小组讨论时,我做的主题发言,表达了自己及全体中天人的决心与担当。

中天30年,赶上好时代

中天科技的前身,是如东县河口公社的砖瓦厂。我在办厂之前做过生产队会计。现在经常遇到我们原来大队的人在中天上班,觉得很亲切。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对这块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用老百姓的话说,薛港河边,就是我也是中天的发祥地。

20世纪80年代,我们把河口砖做成了部优产品,周围的老百姓指名要买我们的砖瓦。秦砖汉瓦几千年,老百姓需要,饭还是有得吃的。那时候毕竟年轻,每年县里开工业表彰大会,台下坐在前排的首先是机械、电子、纺织、化工,最后才是建材,就感觉自己从事的砖瓦行业不应该是最后的出路。

那搞什么呢?当时我们也走了不少弯路。首先是到南京联系搞皮线厂,结果竞争不过浙江人,产品卖不掉。后来通过熟人找到上海电缆所,专家介绍说,做光缆吧。当时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是光缆,不会弄怎么办?又找到中国电子工业部上海23研究所,帮我们搞培训,就这样开始走上光缆这条路。

正值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趁着这股东风,在南通市、如东县许多领导的帮助下,我们与台商成立合资公司,进口关键设备,组织生产。又恰好赶上我国信息产业的大发展,电话从四位数、六位数变成八位数,市场越来越好,我们迅速把光缆做起来了。

进入新世纪,中天抓住市场机遇,开始从通信向电力、海洋领域拓展。我们研制成功中国电力市场急需、却长期被欧美等跨国公司垄断的电力光缆OPGW,不仅在本土市场一举逼退欧美企业,还成功将产品销往欧美、东盟、非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4年,我们成立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开始海底光缆、电缆产品并举发展,提供海洋能源传输、海底通信、深海油气光电传输等领域集成服务。2009年,研制我国首根66KV三芯海底电缆,实现独立岛屿电网联网,为大容量风机集电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2011年,在通信、电网领域产销两旺之际,我们又以产业链模式进军新能源领域。如今,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中天科技科研创新、高质量增长的第三极。截至2022年底,中天光伏装机量总量已达到1GW,共减少碳排放约85万吨。

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落地,我们真切感受到民营企业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

大产业要有大市场,走出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从2012年开始,我们相继在海外设立工厂。至今,中天已在印度、印尼、巴西、德国、土耳其、摩洛哥设厂,2020年中天产品已出口160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实现一带一路全覆盖。

这十年,中天科技持续聚焦先进制造业、做强主营业务,步入运行质态、可持续发展后劲双提升的加速期。2022年,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902.39亿元,增幅10.66%;净利润39.8亿元,增幅145.22%;上缴税收20.78亿元,增幅20.12%

持续创新,科技引领敢干

中天科技的发展壮大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历程。三十年来,中天紧随国际潮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相继建立中天科技研究院、中天上海科创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形成独具特色的激励机制,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我们承担了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参与制修订超过500项国家及行业标准,获得30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授权。主营产品中,六个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是过去十年创新的结晶,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充分体现。

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的这番话,说到了我们广大企业工作者的心坎上。我们赶上了一个可以放手干事创业的大好环境,新时代的企业界应该敢干多贡献。

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在打通产业链堵点、补强核心技术方面不断探索,仅2022年就实施新产品、新技术等各类科技项目150余项,研发投入逾30亿元。

在光通信领域,近年来我们瞄准光纤通信系统容量限制难题,开展多芯光纤、空芯光纤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4芯光纤已完成开发,空芯光纤技术已纳入国家重点专项。

在海洋领域,我们自主研发了17个系列干、湿插拔连接器,攻克卡脖子技术,成功用于奋斗者号、深海勇士号等海洋潜水器,填补了我国海洋装备方面的空白。

我们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计划今年完成8芯光纤光模块研制,推动示范应用,力争2025年实现空芯光纤技术突破。

一年一度召开创新大会是中天科技的传统项目。2023年中天可持续发展创新大会聚焦谋创新就是谋发展,抓创新就是抓未来主题,部署创新计划、实施路径,号召全体中天人坚定信心、敢于创新、勇于发展,发扬四敢”“四千四万精神,走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双化协同,赋能制造业升级

绿色化、数字化是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民营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应当也必须拥有双化协同的规划与作为。

进入十四五,中天科技的五年规划确定为:立足多元产业基础,加大在双碳”“新基建领域的投入,构建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新格局,建设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体系,努力成为我国线缆产业数字化制造的领军企业,以优质的中国制造打破国际垄断,实现中国民营制造业的科技报国 

我们超前布局绿色产业架构。早在2011年,中天科技就进军新能源领域,新能源+储能布局启动;围绕电网建设安全、低碳、绿色、环保要求,开发系列化节能型铝合金导线;2021年,国家双高限电背景下,中天科技先于业内创新提出建设共享储能方案,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和积极参与。 20228月,中天华氢有限公司成立,致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加氢站、电解水制氢装备供应商及工程总包商。

争当双碳超长赛道主力军。2022年,中天科技发布中天科技绿色制造(GLCM)行动方案,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万元产值绿色能源消费比、万元产值碳排放比等四项指标公之于众,让社会监督倒逼落地生效,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集团绿色能源完全替代。2022312日,中天科技品牌日,我们设立碳税倒计时,凝聚团队共识,主动接轨世界贸易,直面对等开放,融入大循环。

策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中天科技数字化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天互联打造的软电缆5G全连接车间,实现了多个智能化场景的综合应用,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2022年,中天科技作为全国首批数字领航企业,上榜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中天以自主研发的工业爱尚(ASUN)互联网平台为依托,融合标识解析体系的全国先发优势,以及云原生、区块链、5G、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出一条普惠、低成本、持续赋能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持续推进数字化、服务型、绿色低碳制造,中天已荣获7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称号,建成2项国家级数字化平台。

法治护航,让企业挺直腰杆

一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对中天关怀备至,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给了我们开拓前行的源源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中天发展历程中,有两个案例让我刻骨铭心。

打赢日本跨国官司。本世纪初,日本信越是中天科技的光棒供应商,由于霸王条款,双方发生司法争议,日本仲裁机构片面裁决中天科技赔偿日本信越21.4亿日元(相当于1.9亿元人民币)。南通中级人民法院发现日方仲裁过程中多处程序违规,裁定不予承认和执行,这也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支持,顺利化解了中天科技的重大危机。

化解国际知识产权纠纷。20195月,印度斯德雷特公司向印度法院提起诉讼,称中天印度公司生产的光纤涉嫌侵犯其两项印度专利。我们积极应诉,南通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给予指导帮助,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将中天列为重点联系单位。到现在为止,印度法院再未对中天科技发出任何禁止性命令,并驳回了斯德雷特的两项申请。

经历了影响中天科技发展命运的两个跨国案件,我们不仅切实感受到中国法治营商环境的温度,也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力度,正是中国法治在世界法治舞台话语权、影响力的不断攀升,才让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拼抢时更加挺直了腰杆、涨足了底气。

作为市场主体,我们一定会树立正确的法治观、事业观、财富观,持续推进依法治企,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力,做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共同富裕,责任承担永在路上

202011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时,称赞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这是巨大的鼓舞,更是有力的指引。

作为南通的骨干民营企业,中天科技近距离得到张謇先贤理念、精神的沁润与熏陶,更应当带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弘扬先贤精神,做优做强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中天科技持之以恒履行社会责任,在教育、环保、抗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公益之行,一直在路上。

助教助学。教育是未来,孩子是希望。2015年,我们投入近500万元援建湖南省湘西州保靖县野竹坪希望小学;2018年,赴云南大理开展对口支援专项活动,为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2021年,捐资1000万元提升如东乡村教育,在如东中专设立百万元职业教育奖励基金……中天尽力让乡村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抗疫救灾。2013年雅安地震,2016年盐城龙卷风灾害,2017年湖南、江西暴雨灾害,2021年南通风雹灾害、河南暴雨……每一个灾害救助现场,几乎都可看到中天人挺身而出的身影。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中天科技在第一时间捐赠数百万资金及通信电力物资。

回报桑梓。回报家乡,我们念念在心。通过做强企业带动更多人就业增收,中天科技在家乡规划建设了通信、电力产业园,吸纳4000多名周边居民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近15万元,并保持10%的年均增幅。

我们在同行内率先编制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多年来在各类公益活动中捐款捐物超6亿元。2022年,我们把股份公司上市20年、集团成立30年简约庆典节省下来的经费全部注入中天科技慈善基金,向如东、南通慈善机构捐款5400万元。

我常跟人讲,世界上的一些大企业家,办企业是为了社会、为了人类,我们中国的企业家难道就没有这样的大胸怀、大境界?我们就是要向世人证明:中国人能行!我一直认为,中天科技走到今天,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我们一定要把企业发展融入时代大局,对国家和社会多一些担当。

履职尽责,当好代表显担当

今年119日,省十四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上,我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这是对中天科技三十年努力的肯定,是对16000多名中天员工辛勤耕耘的激励,也是对我继续奋斗的鞭策。

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机会参与治国理政方略的审议确定,特别是能够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升站位、拓宽视野,我倍感荣幸与振奋。

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教诲,按照省委书记信长星调研中天科技时勉励的以更多拳头产品抢占竞争制高点、掌握行业话语权,带领中天科技继续深耕主业、持续回报社会。

今年,我们确立了创新驱动,合规奋进的经营指导方针,更加注重以人才成就事业,用事业造就人才,精准把握国家、社会和市场的创新需求,奋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们组织管理层响应李强总理倡导的四千四万精神,走进客户,走进办事处听取来自市场一线的呼唤;走进车间,走进班组,能动管理,调动一线员工积极性,创造更多的价值;坚定信念,瞄准目标,提升主营产品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发挥先进制造业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为家乡、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感恩时代,自立自强多担当,中天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张 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