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发布时间:2023-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 跃 王 帅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突出了理论创新的根本立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彰显了当下理论创新需要处理好的两对重大关系,即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民族复兴与世界大同的关系;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指出了贯穿整个理论体系的三个重要方法。

站稳一个立场:坚持人民至上

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必须坚持的根本立场。马克思主义以人民性为本质属性,以人类解放为奋斗目标。毛泽东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封建主义压迫以及官僚资本主义剥削,建立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崭新中国,初步探索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邓小平坚持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来推进改革开放,强调在把握什么是社会主义标准上,要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基本的尺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出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在发展问题上反复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治国理政的根本立场。政治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经济上提倡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党治国理政的奋斗目标。文化上注重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不断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社会上突出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生态上以绿色发展为导向,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处理好两对关系:坚持守正创新、胸怀天下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党的理论创新,需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民族复兴与世界大同这两对重要关系。这是理论创新需要回答的全新时代课题。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长期存在着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的斗争,存在着从实际和时代出发创新马克思主义与从教条和书本出发理解马克思主义等两条道路的斗争。如何处理二者关系,考验着真正马克思主义者的能力与智慧。在人类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如何理解现代化的共性与个性,如何正确回答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也检验着中国共产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能力与智慧。

坚持守正创新,首先强调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其次强调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守正,守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脉、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根基,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守的是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守的是对党忠诚、密切联系群众、实事求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等党的精神血脉。创新,强调的是运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实践发展的新要求,以满腔热忱投入新实践、总结新经验、凝练新理论,引领时代进步,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

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要处理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坚持胸怀天下,要有开放包容的心态,接受和尊重世界各国的差异与文化的多样性;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积极关注并参与解决全球性问题;要有服务全球的胸襟,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促进人类社会的繁荣与进步。中国从不将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模板和样板在全球强制推广。中国式现代化立足自身国情与现实,为世界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迈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人类文明进步与全球繁荣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用好三个方法:坚持自信自立、问题导向、系统观念

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一个拥有自信姿态与自立精神的民族,才能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落在实处。同时,坚持守正创新与胸怀天下也要求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没有自信姿态和自立能力,则容易受外界影响出现立场上的摇摆,或陷入刻舟求剑的封闭僵化,或陷入照抄照搬的食洋不化。只有坚持自信自立,才能不卑不亢地以守正创新的态度处理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以胸怀天下的坦荡处理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站稳一个根本立场与处理好两对关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从哪里来?若陷于文山会海、满足于闭门造车、习惯于走马观花,眼睛里就看不到真正的问题。只有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到人民群众中、到生活实践中去做调查、搞研究才能发现真问题、觅得真办法。理论创新要紧跟时代步伐,以守正创新的态度和胸怀天下的胸襟,对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对重大关系形成学理性的解答。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方面遇到的新问题,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

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站稳一个根本立场与处理好两对关系,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坚持系统观念有助于从事物普遍联系的角度去理解问题的本质,把人民的需求、愿望与切身利益作为衡量实效的重要标尺。坚持守正创新与坚持胸怀天下内在包含了系统观念。守正创新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同时,要运用创新思维解决时代提出的新难题,守正创新的过程需要考虑事物全貌和整体利益。胸怀天下也要求以全球视野来思考中国式现代化问题,把中国式现代化放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整体视野下系统考量。

推进新的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理论创新的根本立场,守正创新与胸怀天下是理论创新的正确方向,自信自立、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彰显了理论创新的历史主动精神、解决问题的前瞻性思考、着眼全局的整体谋划。六个必须坚持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