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腾飞

发布时间:2021-05-24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群仲平    
 

江苏拥有954公里海岸线,沿海地区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呈现出江强海弱的不平衡发展格局。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沿海发展,是必须回答好的重大命题。在前不久召开的沿海发展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其势已成,到了全面发力的时候,要进一步增强战略意识、机遇意识、协同意识,奋力推进沿海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腾飞

沿海地区是全省发展的重要轴线,具有独特发展优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经过多年发展积累,这里已经步入发展快车道,动能加快积蓄,基础不断夯实,环境持续优化。十四五时期,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对全省而言,沿海是撬动整体发展水平提升的战略支点;对长三角而言,沿海是支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要地;从更大格局看,沿海是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必须深刻认识到,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是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战略性布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长远选择。

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加快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建设令人向往的沿海生态风光带、滨海风貌城镇带、高质量发展经济带。这意味着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其谋已定、其局已开,要求我们全力以赴、全面发力。全面发力不是盲目搞大开发,更不是脱离实际蛮干。当前沿海地区已经步入创新引领、能级提升、布局优化、特色彰显的新阶段,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顺势而为,因地制宜,全面构建更加符合新发展理念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既要坚持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又要强化系统观念,运用辩证思维,加强规律性把握。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各地各部门协同,统筹推进包括产业体系、城镇体系、整体风貌、环境治理、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海洋文化等在内的全面发展,形成全省陆海统筹、江海联动、河海联通、湖海呼应的融合发展格局。要注重扬己之长,突出特色发展,善于挖掘优势、转化优势、放大优势,把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奋力探索有江苏特色的沿海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只要我们不断努力、接续奋斗,沿海地区必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人民群众必将迎来共同富裕、共享成果的幸福沿海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