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词

发布时间:2022-07-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苏胜利    
 

摩擦性失业

指由于经济调整或资源配比失调,导致一部分人在换工作或者等待换工作的过程中产生失业。20227月,国家统计局在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通报初次进入劳动力市场青年群体就业情况时称,普遍面临摩擦性失业困境。专家指出,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摩擦性失业是经常发生的,并非周期性出现的,也不是供求结构不匹配导致的。

 

新污染物

指新近发现或被关注,对生态环境或者人体健康存在较大风险,但尚未纳入管理或现有管理措施不足以有效防控其风险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这主要包括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抗生素和微塑料等。新污染物具有生物毒性、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其来源比较广泛,危害比较严重,环境风险比较隐蔽,治理难度比较大。

 

中国复眼

这是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在重庆谋划建设的深空探测雷达,可实现上亿公里外小行星和类地行星观察,拓展人类深空观察的边界,满足我国近地小行星撞击防御、地月态势感知等科研需求。中国天眼是一个500米口径的大天线,而中国复眼就如同昆虫的复眼一样,是分布式雷达,由25部至36部小天线组成,每一部天线口径在25米,合成一部大天线。

 

医检互认

指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相互认可检查检验结果。这可让群众看病少做重复检查,减少患者诊疗支出,改善跨院就医体验。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印发《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从组织管理、互认规则、质量控制、支持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各项要求进行了明确。

 

价格刺客

由于标价不清或不同品类混放,平日不起眼的商品却在结账时被告知高价。这类商品,被调侃为刺伤钱包的刺客。近段时间,一批高价雪糕品牌被推上风口浪尖。不少消费者痛斥这些刺客混杂于平价雪糕之中,屡屡在结账时吓人一跳。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明确,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

 

高考屏蔽生

指被技术手段屏蔽了高考高分的考生。近些年来,多个省份为防止所谓高考状元被过度炒作,将全省高考成绩最靠前考生的成绩屏蔽。大多数省市屏蔽到前50名。这些考生在查询高考成绩的时候,查出来的成绩为零分,同时也会有位次已经进入全省前50名的提示。这只是暂时的屏蔽分数,不会影响考生的志愿填报。

 

虚拟服饰

作为前沿领域的新生事物,元宇宙的热潮正蔓延至消费品领域,虚拟服装、虚拟鞋以及各种虚拟家居用品应运而生。在元宇宙中,虚拟服饰突破了现实的种种限制,从样式到材质五花八门。这些产品价格不菲,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衣服、鞋子屡见不鲜。虚拟服饰的目标群体,主要是Z世代的数字原住民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