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卖配送站点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2-07-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杨 俊    

为增强外卖送餐的体验度,更深入了解外卖送餐行业现状,掌握外卖骑手实际需求,从而加强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我和同事来到位于无锡市梁溪区的两个配送站点进行实地调研。这次调研让我们感触很深、收获颇多,对开展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启发很大,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信心决心。

 

 

外卖骑手参加“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 作者供图

站点想什么,骑手缺什么

我们去的两个站点都是加盟制,属于专送站点,每个站点辐射周边三四公里,约有骑手四五十名。骑手上午10点到站点打卡上班,随后就是忙碌地接单、送单,也可以向站点申请小憩。我们了解到,骑手每成功配送1单大约收入6.5元,每天可以送出45单左右。当我们聊及配送站点和外卖骑手的需求时,范站长告诉我们,对于站点而言,主要任务就是负责日常运营,对骑手进行日常管理,让站点高效流畅运转,如果街道或条线部门能够定期来站点进行安全、用工等方面的指导就更好了。对于骑手而言,当然是想多接单、多赚钱,如果在送单过程中,有更便捷的充电、饮水等保障,进出商务楼宇有更畅通的物业服务就更好了。

听了范站长的介绍,我们也在思考: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到底应该抓什么?切入点在哪里?我们想,党建工作说到底还是做人的工作,配送站点和骑手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站点想什么、骑手缺什么,我们就应该干什么。去年以来,我们先行先试,积极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道路货运和快递行业2个党群服务中心,推出685小蜜蜂驿站。同时,还依托商圈、园区、楼宇打造了一批友好街区、司机之家、骑手驿站,力求为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服务。这次调研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的工作还要努力做深做细做实,不仅要抓平台企业,还要向下延伸、触及末梢,抓好配送站点;不仅要优化阵地布局,还要优化阵地功能,真正做到群体聚在哪里,阵地就建在哪里,群体需要什么,服务就提供什么。

一起来,一起干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上下联动,又需要左右协同,把方方面面的资源力量汇聚起来,形成1+1>2的叠加效应。这次调研给了我们更加深刻的体会,两位配送站长都向我们反映,无论是街道社区,还是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都很关心站点的运行和群体的需求,特别是疫情期间给予了很多的帮助,但更希望一起来

一起来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一起来就是要求我们一起干。前期,为了加强工作统筹,我们建立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进行工作研判和推动,还会同市委网信办、市总工会、团市委等部门,共同确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年度60项重点任务,围绕权益保障、关心关爱等实施党建十大项目,目的就是为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两位站长的话给了我们新的思路,一起干不仅要自上而下,更要自下而上,只有充分调动基层的力量,精准把握群体的需要,才能上下贯通、联合联动。我们进一步健全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具体落实、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党建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作用,对配送站点全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强政治引领、宣传指导、联系服务。我们通过常态化跟踪掌握站点运营情况和骑手现实需求,健全诉求表达及解决机制,由党建指导员收集上报、街道部门协同解决、站点骑手反馈点评,推动接诉即办,真正把各方力量有效集聚起来,同向而行、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党员不多,作用不小

外卖骑手来源渠道广,但就无锡而言,大多数还是外来务工人员,本地骑手占比不高,约为10%,年龄都不超过53岁。为了保证骑手数量稳定,引导骑手多接单,站点还会设立推荐骑手奖金,每月评比好评王”“数据王”“跑单王。从我们平时掌握的情况看,这一群体中的党员并不多,即使有也主要是退伍军人。

这次调研中,我们遇到了党员骑手小王,他还是一个配送站点的副站长。一碰面,我们就感觉他不一般,虽然皮肤黝黑,但身材魁梧、眼神坚毅。我们问他,作为党员骑手有什么特别之处?他和我们说,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要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苦头先吃、有困难先上,让骑手们感受到党的力量,把骑手们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确实如此,在他的引领下,站点里的2名骑手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其中1名还是配送站点的站长。这让我们意识到,一定要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结合正在开展的无党员两新组织拓源提质行动,通过指标上倾斜、标准上从严、程序上把关,做好新就业群体发展党员工作,把更多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听党话、跟党走。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体现在关键时刻冲在前的责任担当上。调研过程中,小王还向我们讲述了他的一次救火故事。今年1月某天,因为工作晚了他索性住在了办公室,凌晨忽然发现对面快递公司门口的快递车着火了,他第一时间拨打119,外套都没来得及穿,拎上灭火器就冲了过去。面对电瓶的爆炸和燃烧的热浪,他没有退缩,硬生生地扑灭了火焰。听着小王的讲述,我们真切地感到,不仅是党员骑手,整个骑手队伍都应该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如何实现这种转化?用制度撬动,用制度规范。继续深化新就业群体积分管理,围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警情上报、爱心献血等优化积分项目,提供阅读、文旅、诊疗、理发、托幼等积分服务,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共建幸福美好城市。

我们坚信,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新业态企业一定会健康有序发展,新就业群体一定会更加幸福自豪。

(作者单位: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