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提升大数据的疫情防控效能

发布时间:2022-07-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沙 勇 周建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数据作为信息科技领域的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在疫情预报预警、追踪溯源、动态研判、复工复产及赋能科学决策中得到广泛应用,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效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需不断促进大数据与抗疫行动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其在疫情防控中的效能,才能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提供坚实保障。当前,大数据在防控疫情中需要在数据完备化提质、算法智能化进阶等方面进一步升级,强化大数据防控疫情的实战能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防控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以数据深度融合支撑更高质量的疫情分析决策效果。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速度,实质上取决于数据的秒级响应和实时传输,根源在于通过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之间数据资源的深度融合共享,实现平台无缝对接、信息一键导入、数据顺畅流转。同时以数据流重塑业务流,推动完善疫情防控治理体系,用数据链、事件链打通部门系统壁垒、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更加有效地开展多元共治、协同共治。

在疫情防控实战中,应当进一步发挥数据信息在辅助决策、研判风险、指挥处置等方面的关键性作用,不断强化公安、工信和公卫等部门的协同工作合力。积极推动实现一个专班集中研判、一个出口交办推送、一个平台建库归档,提升数据信息对接、工作指令协查、流动人员联控等方面工作效能。同时,完善信息采集机制。在统一的大数据平台中建立自下而上的居民相关防疫信息主动申报和信息智能收集系统,完善个人防疫信息据实申报的法律约束与个人隐私保护机制,畅通居民自我报送以及对应情形的及时处理、求助通道,形成个人数据上报、智能收集、分析研判、分流处理、动态反馈、效果评价的闭环系统,尽可能地减少人工采集信息。此外,建立大数据+小网格机制。进一步提升网格员的数据能力建设,畅通疫情防控大数据采集和利用的最后一公里,确保采集信息、传达信息、交流信息等各方面能力有效提升,减少各类数据信息的误采、重采、误判、误报。

以算法智能化构建更加精准的疫情防控知识图谱。数据精准研判建立在海量的信息资源和强大的算力算法之上。从疫情防控实战看,对广大移动互联网应用群体的数据掌握和分析研判,是总体实现精准防控的关键。同时也应看到,超过一半的60岁以上老年人和大部分中小学生没有使用手机上网,物流货运等常态化跨区域流动人员经常发生手机信号飘移,这对依靠数据研判准确识人”“找人”“控人带来一定挑战。如何通过数据研判找准整个疫情传播链上所有的弱信息人”“弱关系人,是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回应的一个重要课题。

疫情防控部门要集中力量组织专门团队加强算法研究。首先,向算法要精准。通过对重点人群、相关病例、行动轨迹、人口流动、重点场所、交通网络、物流信息等海量的多源异构大数据深度学习建模,快速厘清相关病例、有关人群、流动轨迹等时空范围和内在关系的复杂脉络,找出其中多角度多层次的知识关联及疫情传播轨迹和走向,进一步构建疫情知识图谱,实时支撑预警、溯源、防控。其次,向算法要效率。大数据平台要着力提高对搜索引擎、社交媒体等更多跨维度、跨层级和跨领域信息的比对能力与效率,消减数据匹配、比对和冗余信息剔除的分析时间和误差,使筛选和部分脱敏后的数据直接精准推送到疾病控制部门、基层社区等,切实减少数据在多部门、多地区、多层级和多系统间流转所花费的时间与环节,跑赢时间差。第三,向算法要决策。加强深度学习等大数据建模对分析结果的科学解释,使决策者易于了解分析过程、可信机理及逻辑关系,发挥大数据在疫情防控决策实际场景中更大的支撑作用。

以平台智慧化推进更具韧性的疫情治理能力建设。当前,亟需建设统一大数据抗疫平台,一体化建设疫情防控的预研预判、综合决策、协调指挥、问题处置和考核评价平台。国家和省级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已全面上线运行,为各地开展信息推送协查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坚实载体。省市两级防控子平台应结合疫情防控职责分工,开展错位建设应用,省级平台突出治理数据、整合指令,市级平台突出二次研判、扁平推送,全力为基层防控提供更加精准的涉疫数据。

首先,要进一步提升智慧效能,推动各类数据资源实现由简单流转向智能应用转变。支持探索场所码、反向扫码等应用新模式的不断优化和有序迭代。不断完善人员动态、医疗资源、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物资储备,乃至电商、物流和快递各类数据在省级平台汇集、分析、匹配、调度的流程,助力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人有数、物畅通、产有序、事有底的常态化防控目标。其次,进一步赋能治理。动态完善平台数据信息,进行物资、人员等资源信息的动态更新、预警监测,做好超前配置、有序调控,增强治理韧性。在规避信息扰民的前提下,及时通过大数据平台向不同群体精准推送相关信息,让民众及时知晓官方疫情防控信息与防控要求,降低信息落差,消减社会误解。

以新基建提升大数据抗疫底气。2020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数据中心就此纳入新基建范畴。接着,国家层面相继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引导我国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压舱石,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今年531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江苏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地方立法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条例》要求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全省数据中心合理布局,推动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新型数据中心建设,支持互联网、工业、金融、政务等领域数据中心规模化发展。

当前,亟需统一科学规划布局,加快建设以5G网络、区域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及卫生、防疫、产业等相关门类互联网为关键抓手的新型基础设施。特别是在推进以县域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中,因地制宜补齐县乡大数据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着力打通省域疫情防控、应急处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高速路。积极推进区域性技术、信息与人才合作,全面推进大数据防控疫情的集群化研发、规模化应用、动态化创新,扎实提升大数据防控疫情的关键技术创新和高质量供给能力。

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方位、系统性检验,要加快构建完善以大数据为牵引的疫情防控工作新体系,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