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重大使命 携手共建环太湖世界级创新湖区

发布时间:2022-07-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段进军    

太湖是长三角的母亲湖,太湖流域一直是国家财赋、粮食的主要来源地。如今,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沿太湖地区地缘邻近上海、经济发展迅猛、城镇化规模程度高,已经成为长三角核心腹地。江苏省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环太湖世界级生态湖区、创新湖区,沿太湖的苏锡常地区也在积极谋划环太湖区域的创新发展新机制,旨在将太湖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科创优势,这不仅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扩大版、升级版,更是创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锚定新定位,环太湖城市正积极谋划,坚决扛起构建以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为导向的城市群协同创新共同体的重大使命。

建设世界级创新湖区是新发展阶段环太湖区域的新定位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冲逆全球化的战略选择当前,全球经济连受冲击,经济下行风险上升,未来增长面临极高的不确定性;发达国家加强对新兴国家的高科技围堵,试图重构全球供应链;逆全球化可能成为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的新问题,这些都对我国发展提出了重大挑战。过去,我们积极融入全球化很大程度上是借助西方产业梯度转移之便车,由外向内推动的;现在,我们参与引领全球化,就必须由内到外,从客场的全球化走向主场的全球化,依靠内生的创新推动对外开放。环太湖的苏锡常地区制造业高度发达,但从总体上来看,制造业创新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发展产业创新集群是苏锡常地区共同面临的选择,构建世界级创新湖区对于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具有重大作用。

区域内空间结构的进一步优化需要为把长三角建设成我国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区域内各地积极探索构建各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如G60科创走廊、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环太湖科创圈,旨在打破行政区划束缚,统筹配置长三角科创和产业资源,产生科技创新规模效应。多年来,江苏境内已形成了沿沪宁分布的高新技术产业带和沿长江分布的制造业产业带,对接方向多为长三角北翼。将太湖地区建设为世界级创新湖区,不仅拓展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内涵,全面强化苏锡常都市圈与上海的功能对接与互动,而且在长三角南北两翼之间的核心腹地形成了更为坚实的新的科创产业合作带,与沪宁制造业带、长江产业带等形成互补结构。

湖区经济发展的时代演绎从自然环境赋予的商贸便利、产业链布局,到现在的自然优势向科创优势的转变,这都符合太湖湖区经济演绎的规律。太湖湖区经济经历了几次重大的变迁与演化。第一次为农耕渔歌时代,主要依靠自然资源优势推动第一产业的发展;第二次是工业时代,环太湖经济形成完善的工业体系,但与此同时带来了相应的环境问题。第三次形成信息时代的环太湖经济,自然生态与科创产业的融合构成了环太湖区域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在此过程中,产业经济、科技创新和人居环境要实现融合发展。

发达国家建设创新湖区的经验借鉴

世界知名创新湖区往往将文化、生态、旅游等自然和人文资源的禀赋与科创产业发展完美融合,这种融合发展赋予了创新湖区的独特价值和品牌。

日内瓦湖位于瑞士和法国的交界处,面积约580平方千米。湖区经济发达,是众多国际组织、跨国公司的集聚地。在20世纪60年代,污染严重,发展滞后,但经过半个世纪的综合治理与协同治理,使得日内瓦湖区从水污染严重的死湖变成世界级湖区之一。美国华盛顿湖是众多跨国公司与500强总部集聚地,拥有顶尖大学,科研氛围浓厚。美国旧金山湾区,拥有世界知名科技企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高科技研发中心,湾内高校众多,人口素质高,是美国科技创新的重地。以东京湾区为代表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模式得到了国际的普遍认可,湾区集中了日本70%以上的重大可持续基础设施。日内瓦湖区、华盛顿湖区将大力发展旅游休闲产业明确纳入到湖区的战略目标中,但看重的并非旅游业本身的经济价值,更多的是希望通过借助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对内提升区域生活品质,对外传播区域品牌形象,进而集聚大量高端要素、科研机构和世界级的企业总部。

太湖具有丰富的人文和生态资源优势,但从总体上看,其科研机构与大学集聚远低于世界其他湖区,存在着发展阶段上的差异。要把人文和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科创优势,需要建立协同机制,在发展环湖跨区域休闲旅游产业的基础上,将科创战略纳入总体战略,不断提升湖区世界级的品牌价值。

在协同共建中释放发展红利

推动顶层设计与地方创新相结合目前,环太湖世界级湖区的总体规划尚未出台,但环太湖各市都把沿湖发展作为城市重要的空间战略。无锡十四五规划将太湖湾科技创新带作为头号工程,提出对标华盛顿湖区,打造科、产、城、人融合的世界级创新湖区、产业湖区、生态湖区和宜居湖区。苏州提出加快共建环太湖世界级湖区,着力在产业创新协作、生态环境共保、文化旅游合作等领域取得突破,特别提出把打造吴淞江科创带+环太湖科创圈作为苏州空间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常州当前重点推进西太湖科技产业园、西太湖国际健康城和文化、体育等方面建设,打造西太湖两湖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等。湖州提出紧密协作环太湖经济圈,共建环太湖高质量发展城市圈,突出南太湖新区在城市发展中的核心引擎地位,将南太湖65公里岸线建设为极具魅力的世界级黄金滨湖岸线。为避免规划重叠和建设内耗,出台一份引导各市环太湖区域的总体规划或指导纲要极有必要,有利于将顶层设计和地方智慧结合起来,形成发展的合力。

以重大科创项目实施为牵引通过共建重大科研平台,探索协同联合攻关机制,营造科技资源共享生态圈,才能整体提升环太湖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目前,首批江苏省实验室已有两家落户环太湖地区,如姑苏实验室和太湖实验室,通过高水平共建国家级实验室,区域内产学研资源将极大地共建共享,必将极大地助推且深化已着手实施的太湖湾科技创新圈建设。

在世界级湖区建设中展现江苏担当目前,多个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在环太湖区域内交汇叠加,如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苏皖合作示范区等。环太湖的上海两区与苏浙皖六市区域面积超过4.1万平方千米,2021年全域GDP超过6.1万亿元,整个科创圈以长三角区域十分之一左右的土地,完成了长三角22.2%的地区生产总值,环太湖区域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积极谋划太湖世界级湖区建设,扛起构建以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为导向的创新共同体的重大使命。要在战略协同、规划协同、政策协同、文化认同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在省内全域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谋取更大空间尺度的区域合作。

(作者系东吴智库执行院长,苏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何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