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新型消费 稳住消费基本盘

发布时间:2022-07-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赵 强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恢复,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促进新型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力。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无锡把促进新型消费作为稳经济的一项重要任务,牢牢把握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新型消费在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的重要作用,全力稳住消费基本盘。

不断激发与新型消费相匹配的内生动力

从今年商务部门监测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来看,消费供给、消费需求反复承压,亟需提升新型消费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供给侧改革,需求侧发力。近年来,无锡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在供给侧,全市商贸企业积极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向全渠道运营商、供应链服务商、新零售企业转型,新型消费已成为消费增长的新空间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需求侧,随着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为支撑的新型消费不断壮大,居民消费层次逐渐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从排浪式消费向个性体验消费转型,从攀比性消费向追求品质的新型消费转变。

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扩大消费群体。一方面,稳定居民收入预期,进一步推动复工达产,稳定扩大就业,稳定工资收入,健全社会保障,增强消费能力,对重点人群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各群体增收,提升消费潜力。另一方面,坚定不移持续提高人口集聚能力,不断升级锡望你来人才吸引机制,特别是在事关青年群体切身利益的教育、托幼、就业、医疗、住房、创业等领域,不断细化具有吸引力的留人政策。同时,厚植人才成长土壤,涵养城市气质文化,让无锡成为青年们愿意来、留得住、过得好的幸福城市。

留住本地消费,融入区域消费。统筹推进新一轮地标商圈、新兴商圈及商业网点的规划布局,打造高品质步行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智慧商圈等消费平台,推动成熟商圈提质升级,解决好消费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文化休闲街区、艺术街区、特色书店、剧场群、文化娱乐场所群、运动场馆群等建设,提供更多社交共享空间,构建文旅体多产业多领域融合互通的消费体系。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打响太湖购物节消费品牌,加强与上海、苏州等地联动消费,增强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成为对区域消费有吸引力的新型消费集散地。

培育壮大与新型消费相同步的新业态新模式

以经营管理、商业模式、技术应用等各类创新为引领,推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是有效扩大内需、稳住消费基本盘的关键环节。

不断丰富场景应用。新型消费重在创新难在落地,聚焦网络消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新热点,紧盯体验经济、首发经济、夜间经济等新业态,不断推进消费+科技”“消费+文旅”“消费+教育等新应用落地。大力发展互联网+服务消费,鼓励公共教育、医疗、文娱、数字旅游、在线健身、网上赛事等消费跨界融合,积极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推动智能共享出行,支持网约车、住宿共享、即时递送等新业态发展。

加快向新零售企业转型。支持电商平台企业和线上品牌布局线下实体门店,利用平台数据优势,强化精准选品和精准营销,并为传统零售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持。鼓励消费企业来锡设立总部,引进和培育一批品牌影响力突出、平台效应明显的消费领域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支持实体商业开启社交营销、直播带货、云逛街等零售新模式。推动老字号、综合体、商超、社区便利店等传统商贸零售企业实施店面数字化、运营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提升门店经营管理水平。

构建协同创新生态圈。在科技服务上,围绕新型消费的薄弱环节、关键领域、重点区域,引育一批服务零售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扩大市场的科技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加快推进零售业数字化进程。在金融服务上,加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对现代商贸、电子商务等重点项目的扶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消费金融业务,探索在商圈建设中开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

加快推进与新型消费相促进的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无锡持续发力新基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枢纽经济,成功入选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城市、国家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千兆城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不断筑牢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底座

依托数字新基建,加强新消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5G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先覆盖核心商圈等主要应用场景。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成果在商业运营和消费领域的应用。依托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商圈、综合体和特色街区在消费体验、交通出行、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智慧化水平。

借力枢纽新基建,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积极发展智慧物流、供应链物流、快递物流、生鲜冷链物流等新业态,推动智能售货机、无人贩卖机、智慧微菜场等各类智慧零售终端加快布局,着力提升智能化、集成化和综合化服务功能。推动电商物流节点与铁路、公路、水运、航空运输网络统筹融合,不断降低商品综合物流成本。

面向新型消费,同步发展新基建配套产业。新基建为新型消费发挥了创新性、变革性的推动作用,新型消费又为新基建发挥了商业资本对产业资本的引导作用。在城市基础设施形成网络效应的同时,突出应用导向,注重基础设施与新消费的融合发展,推进成果转化应用,使得新型消费与各类新基建设施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全面打造与新型消费相接轨的国际化消费环境

江苏省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无锡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此后又相继出台规划方案,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具体安排。无锡以培育创建国际消费城市为引领,把打造国际化消费环境作为抢占新型消费市场的制高点。

提升国际化消费服务能力。大力引进和培育消费领域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提高商业高端人才集聚度。实施核心商圈、景区、公共交通等公共场所国际化标识提升工程,规范设置中外双语或多语标识标牌。建立一套既与国际接轨又具有无锡特色的商业领域的管理服务机制,为境外人士在锡旅游消费、权益保护、出入境等提供便利。加快建设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国际物流供应链建设,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业务。立足满足旅客要求,加快建设免税店、免税购物街区,优化退税流程,做强免税、退税经济,形成城市消费黏性。

打造国际化消费综合载体。无锡文化底蕴深厚,通过打造文艺作品、举办文化活动、搭建文创平台等城市文化IP,提升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的国际消费魅力。发挥无锡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平台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保税展示销售、进口商品直销等业态,积极打造各类国际消费平台,有效降低进口商品价格,缩短国际新品进入无锡市场时间,引进更加丰富多元的海外优质商品,更好满足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的需求。

探索实施审慎容错监管方式。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放宽对消费领域项目市场准入,促进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借鉴上海、深圳等国际化程度较高城市采取的沙盒监管措施,在有条件的区域内,放宽行业前置准入门槛。探索开展商圈和特色街区负面清单试点,适当放宽外摆位管理限制,拓展消费活动空间,营造市民喜爱的开放、创新的城市氛围。

(作者系无锡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