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同步集成改革 擘画现代化建设新篇

发布时间:2022-07-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闫 辉    

强富美高新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宿迁作为江苏最年轻的地级市,已从不拖全省后腿为全省多作贡献逐步提升,在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更需要自我加压、勇挑重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前行方向,紧扣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发展定位,务实苦干、开拓创新,积极投身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立足先行先试,奋力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坚持改革是根、创新是魂不动摇,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创新驱动发展,切实把改革创新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真正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开展工作,为各项事业提供强劲动力。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立足当前和宿迁实际,把握大局大势,聚焦主责主业,不断突破原有的思维定式和工作惯性,勇于向思想、工作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痼疾开刀,更加创造性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能够形成示范、成为样板的品牌项目。在四化同步发展的要求中抓好改革创新,厘清四化之间深度融合、有机统一、互促互进的关系,充分发挥工业化的龙头引领作用、城镇化的载体支撑作用、农业现代化的强基固本作用和信息化的全域赋能作用。坚持统筹兼顾,重点谋划系统集成、制度集成、资源集成、要素集成等集成改革内容,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改革创新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频共振。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把改革创新工作的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做到发现问题要准、分析谋划要深、调查研究要实,以此推动工作创新创造,解决顽瘴痼疾。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改革创新的最高标准,借助改革创新来进一步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提升民生供给水平、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步步推进、层层深入,不断满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工业崛起,奋力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工业兴市、产业强市不动摇,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谋求新突破、实现新跨越。积极推进落实《宿迁市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秉持千亿领航、百亿壮大、十亿升级、小微成长发展思路,更加突出高端化、集群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要求,构建特色鲜明、高端引领的“6+3+X”制造业产业体系,培育壮大20条重点产业链,优化拓展宿迁“5321”工程,围绕主导产业进行强链、延链、补链,打造地标性产业集群,持续推动工业经济扩总量、优存量、提质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同时支持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和知识产权培育,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新技术上抢占先机,突出数字赋能,推进制造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进一步普及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支持企业不断探索新模式和新形态,做好制造业和服务的结合文章,提升制造业企业服务投入和服务产出,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以此挖掘新的经济增长极。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集聚政策、资金、人才、土地、科技等资源要素,完善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保障宿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擦亮发展底色,奋力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坚持绿色开源、生态造福不动摇,全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蓝天常在、碧水长流,打造让绿水青山充分展现、金山银山充分体现的美丽江苏宿迁样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重点问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努力夯实生态基底,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为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筑牢坚实的生态根基。更加注重协同并进和联动联治,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流域协同治理、源头和过程协同施策、生态安全和环境风险协同管控、突出环境问题和群众诉求协同化解,一体化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安全保卫战、公众环境权益保卫战。准确理解和把握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工作要求,推进绿色低碳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优化能源供给和消费结构,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或跟风建设,对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坚决停批停建,同时综合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与效益,不断增加产业发展的含绿量含金量。聚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经济政策,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保领域,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效能,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体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支撑。探索建立并逐步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聚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让江苏生态大公园颜值更有价值

塑造时代风尚,奋力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坚持诚信为本、文明至善不动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着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维,系统推进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建设,积极推动文明诚信高地建设由市区向县城、城市向农村延伸,加速形成全域文明、全体文明、全程文明。强力推进城市公共空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公共空间治理“2.0,常态化做好基础设施维护、环境面貌改善、公共秩序管理、法治建设规范、公共服务提升等工作,稳步提升城乡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注重涵养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充分发挥各类媒介作用,多维度多视角多渠道持续宣传推行《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文明宿迁10》等内容,形成独具宿迁特色的文明习惯。持续实施乡风民俗文明提升行动计划,精准把握人民群众对文明诚信建设的需求诉求,扎实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动移风易俗,把文明诚信内容有机到融入生活场景、传统节日和重要节点,引导人民群众将文明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健全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专项治理重点领域失信突出问题,着力营造践诺守约、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宿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