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互认”诠释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0-02-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刘根生    

 

新年伊始,南京南站出站转地铁不用安检啦!过去,由于火车与地铁隶属于不同部门管理,火车站和地铁站之间进行两次安检普遍存在,乘客无不希望减少不必要安检,提高通行效率。协调沟通,优化方案,南京南站将现行地铁安检区域扩大至高铁站到达层,通过增加安检通道及若干个人工通道形成了2万多平米免安检区域,乘客换乘更高效便利了。以百姓之心为心贵在力行,安检互认是个生动诠释。

“人的尺度”最动人。便民利民的好消息在南京正越来越多:地铁2号线早高峰增加班次,开车前15天退火车票免费,汽车票可在线免费退票改签,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可线上预约上门回收垃圾,63种药品原料零关税,不动产登记开启不见面时代……“人的尺度贯穿于各种服务新政中,给人以温暖,更让人直观地感受到,所谓以百姓之心为心,就是努力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城市更新,利民为本。今年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危房改造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南京主城区现在还有在册危房406幢,其中包括C级危房242幢、2446户,D级危房82幢、555户。今年南京要综合采取留改拆措施,切实补上全面小康现实短板,决不让人民群众在危房里奔小康。城市更新已由概念走进了生活。核心内涵是,改善街道、公园、绿地和不良住宅区等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借助空间形态创新和资源重构,增强城市活力和竞争力。无疑,危旧房改造既是最大民生也是城市更新硬核。把危旧房改造作头等大事来做,就是以百姓之心为心推进城市更新。

“一般工作”不一般。我们已经习惯于抓好“中心工作”,比如“科技创新”“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等。有“中心工作”,当然也有“一般工作”,比如,“出行高峰增加车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减少不必要安检”,等等。“中心工作”上级重视,考核压力大,往往没人敢怠慢。“一般工作”关注度小,往往没有硬性考核,也特别容易被忽视。其实,越是“一般工作”,和老百姓日常生活联系越紧密,忽视不得。“堤溃于蚁孔,气泄于针芒。”忽视“一般工作”,很容易影响“中心工作”落实成效。“以百姓之心为心”就是切实做到:扎实办好“中心工作”,统筹兼顾“一般工作”。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调研深度决定思路,欲知百姓之心,就要深度调研,四不两直调研方式应该成为领导工作常态。知百姓之心,方能把好事做到百姓心坎上。知为行,行促知,知越深行越好,行越好知越真,越知越行,越行越知,干事创业将事半功倍,老百姓满意度就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