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一面镜子

发布时间:2020-02-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王张庆 王潇傲    
 

 

目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基层治理能力的“试金石”。中组部所发通知强调,“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只有在最危急的关头才能检验出一个班子和一名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度和对人民的责任心,而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当前最重最急的工作,能否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既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能否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更检验着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危难险重工作中的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疫情就是一面镜子,一个领导班子干得好不好,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行不行,都能照得一清二楚。在疫情面前,党员干部唯有当机立断、因情施策,不避讳、不搪塞,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里,才能让群众放心。

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锻炼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磨刀石”。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在人民临危、国家临难的时刻,党员干部总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总是会身先士卒、挺身而出、不辱使命。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声令下就要冲在前面,广大党员干部坚强的背影筑成了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每一名冲锋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就是一把“利刃”,而疫情带给我们的严峻考验则是这块“磨刀石”,党员干部的能力作风只有在这样的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才能得到最为充分的锻炼。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要和街镇、社区的工作人员干在一起,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要注重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联系群众和加深党群感情的“红纽带”。“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强调要维护人民的利益、重视人民的力量。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浓厚的人民情怀,鲜明反映了人民至上的共产党人本色。我们看到,许多党员干部佩戴着鲜红的党徽,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在联防联控工作中,同群众干在一块,“战”在一起,通过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让实际行动成为密切党群关系、凝聚党群感情的纽带。

(作者单位: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