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坚强的民主法治建设队伍

发布时间:2020-02-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黎堂斌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弹指一挥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已满40周年。回顾过去,江苏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法规628件次、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676件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410项、开展执法检查63次、组织专题询问14……取得这些显著成就,其根本就在于一代又一代人大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接力奋战在民主法治建设战线上,挥洒激情和汗水、贡献智慧和力量。历史充分证明,坚强的干部队伍对民主法治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可以找到鲜活的事例、生动的注解、广泛的印证。

讲政治把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找准人大定位。人大工作是党的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找准方向才能明晰定位,作为党的事业一部分,做好“坚持党的领导”这篇政治文章是人大工作首要的应有之义。常委会领导在履职过程中身体力行地遵循这一政治原则,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每遇重点工作、重大问题,或者当面向省委主要领导汇报沟通,或者正式行文呈省委研究处理,始终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紧扣中心大局,积极担当履职。中央和省委的中心工作、大局安排既对人大工作提出了要求、设定了底线,更为人大工作划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20181123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支持和保障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决定》,2019924日又安排听取省政府《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情况的报告》,推动全省上下形成支持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合力。污染防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为配合全国人大的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开展联动执法检查,常委会会议安排听取审议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首次将执法检查与专题询问这两种监督方式结合起来,拓展监督途径、增强监督实效,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监督支持结合,大胆创新作为。人大的监督与支持是一体两面的辩证关系。近年来,江苏铁路建设从跟随发展进入到以我为主规划建设的新阶段。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认识到完善江苏铁路规划对促进江苏全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领导亲自带队组织部分在苏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积极视察苏北高铁网建设情况。集中视察大大延长了“工作链”,随后召集交通、铁路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就视察中代表们反映的主要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郑重向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出了《关于部分全国及省人大代表专题视察苏北高铁网有关问题的工作联系函》,列出了问题清单,为交通等有关部门尽快解决问题、切实提高路网规划质量产生了压力、提供了动力、凝聚了助力。

建机制拓局面

承上启下外联内合。秘书长班子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担负着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参谋、服务和保障的重要责任。履新以来,秘书长班子积极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内外的参谋助手作用。善于从全局要求和人大职能的结合上做文章,科学安排立法项目,合理部署督办事项,努力使省人大的工作安排与党委中心工作一致、与政府工作重点合拍、与人民群众意愿相符。同时,把经过常委会审定的“一个要点三个计划”细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积极促成省委办公厅建立省四套班子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省级机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营造和谐顺畅的外部环境。大力推动成立各委员会分党组,积极探索符合人大机关特点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一批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制度,逐渐形成各委厅室既各司其职、又紧密配合的协调高效运转格局。

分工协作团结前行。人大工作涉及面广,有的工作涉及政府多个部门,或者需要几个工作机构共同配合,因此加强人大机关内部各机构之间的团结协作尤为重要。就立法工作来说,在法制委二审负责制的基础上,已经初步形成了有关委员会与法制委既分工又配合的工作机制。借助省人大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整改要求,出台《省人大机关治理“文山会海”的具体整改措施》,完善有关规定,由法制委办公室统一收集法规草案再分送其他有关委员会,进一步增加了法制委对法规起草的参与度,有效促进法规起草工作的质量。在机关各委员会的支持下,机关领导大力与省编办协调,积极推动设立办公厅监督协调处,参与部分工作环节、协调有关重要事项,统一负责省人大监督工作的“进出口”,为不断增进人大监督工作实效打下了较好基础。

多线出击有为有位。换届以来,省人大机关12个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主动积极开展人大各个板块和条线的工作。有的紧扣当前经济形势,积极安排听取审议全省法院商事审判工作的报告,主动加强对法院商事审判工作的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有的根据省委要求,协调安排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专题调研。有的积极主导、自主起草文件,为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奠定法制基础。有的推动省委出台《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切实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些工作的开展,较好体现了人大在立法、监督工作上的主导性,有力促进了相关方面的工作。

务实效展活力

军旅劲风吹沸机关。目前,省人大机关已有转业干部60人左右,约占省人大机关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在机关吹起了一股强劲的军旅之风,有效影响改进了机关的作风。一是重规范,人大工作程序多、规范性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机关干部规矩意识不断增强,从源头上端正思想认识。二是讲落实,人大机关是参谋服务机关,对常委会领导的工作意图始终强调落实的理念,从中间环节促使意图准确转化。三是会执行,常委会领导的部署安排能否实现,关键在不断提高执行能力,从结果上保证取得实效。久而久之,人大机关干部队伍日益成为民主法治建设火线上一支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坚强队伍。

外挂锻炼展示形象。到基层挂职锻炼是干部特别是省级机关干部历练、成长的重要机会和平台。省人大机关除长期派员参加泗洪扶贫工作队之外,还通过政法干部挂职、科技镇长团挂职等渠道,选派了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到基层任县市区党政副职、中级法院副职、街道党委副职以及村第一书记等职务。挂职干部始终摆正位置,不断学会群众语言、增进群众感情,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始终注意形象,从省人大机关下来,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后方单位,在基层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关注,必须谦虚谨慎做人做事。通过挂职锻炼,较好熟悉了基层的情况,拉近了省人大机关与基层的距离,为更好地开展人大工作奠定了群众基础。

青春激扬继往开来。年轻干部是人大机关的新鲜血液,是人大事业不断前行的有生力量。近年来,省人大机关通过招考、遴选等多种途径,引进了一大批优秀的年轻干部,是民主法治建设的一支可观的后备力量。有的可塑性强,已经主持处室工作,独当一面地处理业务、协调关系,较好地体现了领导能力;有的理论较深,干好本职工作之余还继续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有的富有才情,自学书画并在省级机关有关活动中获得大奖。年轻干部的成长,仅依靠自身禀赋远远不够,更要依托机关大舞台、依靠领导栽培。省人大机关通过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举办年轻干部论坛、调研成果评比等途径,让年轻干部增胆识、强思维、秀口才、练文笔,较好促进了年轻干部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工作能力的增强,为人大事业继往开来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者单位: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