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精细化新路

发布时间:2020-02-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许林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精细化。近年来,扬州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用足“绣花针”功夫,着力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精细化发展之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扬州市两次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蝉联全国“法治城市创建先进市”,公众安全感连续17年保持在95%以上。

精巧构思 谋划部署市域社会治理

近年来,扬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服务中心工作,以网格化精细化社会治理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主线,精心谋划市域社会治理,确保中央顶层设计落实落地、基层实践创新务实开展。

精心谋划部署,统筹推进。积极探索、精心谋划符合本地实际的社会治理发展之路,经历了单纯的综治基层基础工作—社会末梢治理—网格化社会治理—网格化精细化社会治理工作等四个阶段,完成了由低级向中高级社会治理方式的转变。当下深入推进的网格化精细化社会治理,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从扁平化提升至立体化再跃升至精细化,精准对接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要素更加顺畅流动和公共资源更加合理配置,助力乡村振兴,20197月全国乡村产业推进会在扬召开;统筹聚合市域内各类积极因素,充分发挥群众自治性组织作用,1388名个人调解工作室遍布全市每一个社区(村),保证大量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排查、及时有效化解;整合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社会治理工作的“人财物事”,减轻基层社区(村)工作负担,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绩效。目前,全市平均每个社区(村)4个网格、共6232个网格遍布全市,10922名专兼职网格员积极投身到维护稳定、扫黑除恶、隐患排查、矛盾化解、民生服务等工作中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注重建章立制,夯实基础。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出台《健全落实社会治理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为深入推进全市平安与法治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对促进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落实领导职责、增强担当意识,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政治责任具有重大意义;出台《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以预测预警为目标的市域社会风险防范化解体系,着力提高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出台《创新网格化精细化社会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网格化精细化治理工作的意见》,着力构建以网格化中心和网格为基本架构的市域指挥协调体系和以“五治融合”为核心的基层治理体系,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奠定实践基础。

精耕细作 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中,通过精确的过程推进和精微的治理技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寻求解决“良方”,以“彰显扬州城市特质”为圭臬探索新路径,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为解决市域治理条线难“拎”、部门难“统”、突发事件难“动”等问题,扬州市探索市级实战指挥中枢平台建设,建成全省首家市级综治法治协调指导中心,切实提升市域治理的实战化和法治化水平。目前,中心建立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接入各相关部门数据系统,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按照“平战结合”原则,各相关部门以“席位制”接入中心,对全市社会治理特别是涉稳情况开展五色预警、五级响应、五步处置,圆满解决了一批重要案(事)件。目前中心已经成为全市社会治理工作的前端指挥部,工作规范也被国家标准委吸收为综治中心建设国家标准。为解决困扰市民的“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扬州市委政法委组织公安、交通、城建、城管等多部门开展“立体化交通整治”,中心发挥指挥部作用,协调新增公共停车场19处、停车位5461个,整治落实堵点185个,查处交通违法2万多起,使扬州成功跃入全国通行高峰时速最快行列。

聚焦名城建设,精准发力。扬州是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市委市政府将旅游业列为永久性基本产业。为此,我们紧盯营造良好旅游环境,持续精准发力,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首先,服务好建设公园城市。全市大力推进公园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古城历史街区保护提升工程,累计建成并开放各类公园398个(其中以平安法治为主题的公园38个),并以此带动旧城改造、乱点整治,有效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的社会治理难题。积极推动市人大制定《扬州市公园条例》《古城保护条例》,以地方立法形式固化社会治理经验。其次,定制平安旅游创建。专门定制平安旅游创建,高效整合综治成员单位和广大平安志愿者力量,为旅游业发展保驾护航。建成旅游指挥服务大数据中心,将车流、人流和停车场信息,通过物联网反映到大数据平台上,以便疏导交通、疏散人流。再者,建立专业化旅游执法队伍。在游客最为集中的核心景区,成立了全省首支旅游警察队伍,设立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就地立案、审理、调解、执行“一站式”服务机制。同时,推进景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公安、城管、文化、旅游、工商职能,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简化前道执法程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综合执法效率。

精益求精 持续发力市域社会治理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扬州致力于推进依法治理、加强队伍建设,打造良好人文环境,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正义、开放文明的社会氛围,最大限度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依法治理,以法育人。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治理难点问题,中心在全市开展综治法治评议活动,组成社会各界参与的评议团,对社会治理工作开展评议,达到了让部门“出出汗”、群众“省省心”的目的。建立全省首家法治文化体验馆、创作《法治扬州之歌》,以法治文化提升社会法治意识,为市域治理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加强产权保护、打击虚假诉讼等专项依法治理行动,建成湾头法治玉器市场等四大法治市场,优化营商环境。率先推出平安扬州、法治扬州LOGO形象标识,建成多处平安法治主题广场、公园、景观等平安法治宣传阵地,制作平安法治动漫人物形象、歌曲及宣传片,成为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重要力量,广受市民群众欢迎。

强化素养提升、人才支撑。始终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坚持群英引领、跨界培养、精准培训、文化熏陶,持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队伍建设,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专题组建服务社会治理的人才专家库、心理干预综治干部队伍,服务基层实战,深受群众好评。平安志愿者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参与率和贡献度不断提升,建成专业化“平安旅游志愿者”队伍,22万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平安扬州建设的各条战线。近年来,推出了一级英模”6名,“二级英模”9名,被誉为扬州英模群星现象

(作者系中共扬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常务副书记)

责任编辑:刘卫东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