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02-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本刊记者    
 

114日至18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指出,2020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两个百年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也从这里重整行装再出发。再出发,是新起点,也是动员令。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要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在改革创新中推进省域治理,深入排查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省长吴政隆在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完成2020再出发的目标任务,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必须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持之以恒学习贯彻新思想

持续用新思想解放思想,是“再出发”的第一姿态。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两会期间多次提到,在新征程上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系统性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健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完善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政府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如何让“两个维护”铸入灵魂、让贯彻新发展理念成为自觉,委员代表们对此纷纷展开讨论。委员代表们一致认为,只要按照新思想的要求去做,工作就必然富有成效,事业就一定会取得进步;只有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境界。

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

正如省委书记娄勤俭所说,经济强是“强富美高”的首位要求,也是新江苏建设的第一要务。在整个经济高质量发展版图中,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是我省产业发展最重大的任务、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痛点”“堵点”和“卡脖子”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大力推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深入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等专项,加快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在创新“高原”上竖起更多的“高峰”。

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基础再造、化工业结构调整等议题备受代表委员关注。对于怎样才能树立创新高峰,省人大代表、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认为,江苏科技要破解“有高原无高峰”的瓶颈,重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的建设,形成空间集聚型的创新高地,在国家新一轮科创体系布局中抢占有利位置,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交汇点等国家战略机遇,积极推进“国家科创中心”建设。省政协委员,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认为,致力于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是民营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研磨技术、嫁接智能、补链强链,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我们这样的老牌民营企业才能老树发新枝,欣欣向荣。

将制度力量转换为治理效能

“现在我省正处于城乡关系重构、产业深度调整、区域布局优化的阶段,要扭住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创新、政务服务等治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探索、加紧突破,加快构建符合实际、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更大程度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省委书记娄勤俭的这番话为提升省域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着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全国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代表委员们认为,江苏正处在城乡关系重构、区域布局优化的关键阶段,要坚决扛起“探路使命”,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实践,创造更多走在前列的实践成果。省政协委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俞军说,2019年江苏全面完成省市县机构改革,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全省1260个乡镇(街道)开始复制推广“1+4”基层治理模式。下一步要把握发展阶段性特征,积极推广行之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为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出力。

在苏北大规模推开的农房改造,不仅根本改善农民居住环境,还大大提升苏北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如何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基本公共服务,探索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模式,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是摆在苏北面前的一道治理课题。对于农房集中改造、农民集中居住带来的治理课题,省人大代表、致公党徐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吴青认为,要相互借鉴、因地制宜、取长补短,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易中懿说,推动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一些社会治理问题如何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相统一,需把社会治理资源下沉到农村、下沉到基层”。

从苏北、苏中到苏南,深化治理体系改革,下沉优质治理资源,创造出一批批走在前列的实践成果。省人大代表,省民政厅厅长、党组书记吕德明认为,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应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为支撑,民政部门将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壮大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健全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协同的体制机制。

让千家万户享受高品质生活

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要回应什么、解决什么,只有如此,才能让群众生活改善与决胜全面小康同节奏、与探索开启基本现代化同步伐,真正体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参加各地代表团审议时无一例外提到了一个共同的要求,那就是系统梳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民生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整个报告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很多。比如,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大力推进根治农民工欠薪行动,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进一步加强困难人群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机构,更好满足全社会养老育幼需要。与此同时,报告公布今年十项民生实事,数字非常精确,投入力度很大。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发展壮大绿色产业等谋实招、出硬招。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居民关注的热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成50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推进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具体任务。省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党组书记顾小平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主要难在底层住户不同意。置换房屋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社区可加强协调,引入市场机制,形成既促进电梯加装、还实现房屋增值的多赢局面。

再出发,需要薪火相传的接力,需要与时俱进的探索,需要脚踏实地的奋斗!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勇立潮头,创造机遇,不懈奋斗,以再出发的坚韧和执着,把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图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