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的信心从哪里来

发布时间:2020-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 明    

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已进入收官阶段,同时我们又面临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在这特殊的历史时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强烈感受到了充溢其间、贯穿始终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中国和世界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这种不畏风浪、直面挑战,不能撼动、不可阻挡的信心,有其严密的历史和现实逻辑、坚实的思想和实践基础。

坚定的信心来自最大的历史逻辑性,这是由传奇成就诠释的道路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以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他还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结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发展有其规律的历史唯物主义立场上,得出这样的不刊之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彪炳史册的伟大传奇,有力诠释和延续着这种最大的历史逻辑性。我国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大幅跃升,栉风沐雨、朝乾夕惕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巨大成就,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即将变为现实,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正是因为历史不以任何人意志为转移地、按自己的逻辑向前推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全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仍然有信心保持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目标任务,同时继续朝我们的长远目标坚定迈进。我们要始终把握历史发展大势,铭记道路决定命运,更加意气风发地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阔道路上。

坚定的信心来自最大的思想同心圆,这是由真理力量凝结的理论自信。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滋养;要让理论为亿万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中国梦的实践同心圆要靠理想信念的思想同心圆来引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深切感受到,是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与时俱进的理论飞跃,引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疫情叠加影响的进程中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奠定的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首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政治上的清醒来自科学理论思维的支撑,创新上的动力来自深入理论思维的激发,工作上的成效来自求实理论思维的推动。我们要坚持笃学党的创新理论,铭记方向决定前途,更加矢志不渝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坚定的信心来自最大的制度优势力,这是由治理效能验证的制度自信。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进步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这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这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一个基本依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从治理效能看,最大的优势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实行民主集中制。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我们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我们要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铭记制度影响长远,更加高效务实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定的信心来自最大的世界朋友圈,这是由中国智慧厚植的文化自信。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汲取中华优秀文化精髓和人类文明发展有益成果,高瞻远瞩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当今世界发展面临的困境贡献了中国方案。他在重大国际场合反复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寻求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一带一路的实践、区域共同体的建立,架起文明桥梁、系紧友谊纽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走深走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社会向中国提供多种形式的帮助和支持,充分体现了世界对中国的情谊;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倡议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打造世界卫生健康共同体,他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世界的担当。中国以自己真诚的品格和包容的胸怀,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赢得了越来越大的世界朋友圈。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我们要深入开掘民族智慧源泉,铭记文化指引未来,更加责无旁贷地为共同擘画出这个精彩纷呈的世界恪尽中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他号召全党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信心一如既往,信念坚如磐石。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奋力夺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双胜利,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目标进发!

(作者系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