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文艺战“疫”的江苏强音

发布时间:2020-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宣 文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江苏文艺界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标任务,动员和组织全省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战文艺创作,发出战的江苏强音,展现了应有的责任担当,更成为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一次大检阅、大练兵。

主动担当,在战“疫”中不缺位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伊始,就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中,每个人都是战斗的参与者、病毒的阻击者。从逆行防控一线的白衣战士,到坚守基层社区的联防联控人员,再到千千万万自我隔离的普通百姓,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家是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不仅不能缺位,而且要有作为。

加强部署谋划。省委宣传部连续三次召开部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题材文艺创作相关工作。省文旅厅131日下发通知,组织所属省国画院、省书法院、省戏剧文学创作院等积极投入主题创作。省文联129日向全省文艺界征稿,号召全省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抗疫主题文艺创作。省作协把抗疫主题创作列入重大文学题材申报项目,组织作家创作报告文学。13个设区市积极响应,组织本地区文艺工作者投入主题创作。南京市专门成立文艺战工作组,邀请省内外艺术家参与创作行动。

强化导向引领。建立战创作联动机制,从规划引领、素材供给、创作组织、推广传播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推进。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引导作用,整合江苏文学”“江苏文艺评论”“江苏网络文艺观察等多个文艺评论网络传播平台,推出重磅文艺评论文章,形成多点发声的文艺评论传播格局,对抗疫题材江苏文艺创作进行综述分析和方向引导。

搭建宣传平台。整合报、台、网、微、端、屏媒介资源,建立文艺精品传播媒体矩阵,加强优秀作品宣传推广。在省、市主流媒体开设文艺战疫专栏,学习强国江苏平台设立文艺援专栏,传播展示江苏文艺作品,唱响新时代的英雄赞歌,传递大爱和力量。组织媒体对江苏文艺战成果进行综合集纳式报道,实现传播效果的二次放大。注重向全国推广江苏优秀作品,协调新浪微博和抖音平台开设文艺苏军战疫行动话题,积极推荐《生命线上的守护者》等歌曲列入全国优秀战公益展播歌曲。

吹响号角,为疫情防控鼓与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文艺工作者激情创作,推出4万多件作品,包括歌曲、曲艺、小戏小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以及诗歌、散文、纪实文学、网络短视频等,讲述最生动、最鲜活、最动人的战故事和抗疫英雄的事迹,用音乐温暖人心,用笔墨传递真情,用戏曲提振信心,为疫情防控贡献江苏文艺的力量。

专题活动致敬白衣战士。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重要指示精神,策划举行致敬白衣勇士书画创作赠送活动,通过组织创作、委约征集等形式,向重点承担援助湖北战任务和省内定点医疗救治任务的7家医院以及全体援鄂医务工作者赠送书画作品近3000幅,用文艺的形式向白衣勇士表达敬意。策划筹备《逆行者之歌》专题文艺演出,以期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表示慰问。

文艺创作讲好战“疫”故事。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用精益求精的态度,从先锋模范身上选取素材,用创新的形式塑造典型形象。在音乐方面,创作《迎向春光》《点亮生命》《黎明的生命之声》《冰融雪消又一春》等3000余首战歌曲,《我相信》在南京和武汉两地广为传唱。在戏曲曲艺方面,推出昆曲套曲《眷江城·九转货郎儿》、淮海戏《短发天使》、梆子戏《因为有你》、滑稽戏系列短剧《奂生防疫厅》、扬州评话系列抗疫短剧等百余部作品,苏州弹词《出征》歌颂无论生死,浊风逆行,悬壶出征救苍生的白衣天使,韵味悠长。在文学创作方面,已推出《打开生命的通道》等10多篇中短篇报告文学作品以及《中国大考》《英雄儿女》等众多诗歌散文作品。以在疫情防控一线作出巨大贡献的邱海波等医务工作者为原型,组织纪录片、舞台剧等深度创作,昆剧《眷江城》、京剧《出征前夜》、话剧《围城之恋》《飞向春天的鸽子》等在创作推进中。

文化惠民创新服务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公共文化场所暂停聚集性文艺活动。为此,江苏文艺创新文化惠民服务方式,通过广电、互联网等平台提供远程文化服务。江苏有线电影院线提供《我和我的祖国》等500多部中外院线影片,供群众在家中免费点播。迅速调集力量,编辑整理库存资源,放到线上展播,并在江苏有线爱艺在线推出10部顶级音乐会实况录像,让人们足不出户即可欣赏高品质歌剧和音乐会。各地文化场馆整合现有数字资源,通过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等,搭建云展览、网上美术馆,推动博物馆、美术馆的基本陈列、临时展览、精品馆藏等内容实现在线展览。

借机借力,推动江苏文艺攀高峰、筑高地

当前,我国境内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江苏文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继续深化疫情防控题材文艺创作,借机借力推动江苏文艺迈上新台阶、攀上新高峰。

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人民群众需要文艺提供精神食粮,文艺创作也需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作为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从人民群众生活之中获取素材、汲取营养。江苏文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文艺抗疫工作当作开展四力教育工作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练兵场、磨砺石,积极推动文艺家深入防控一线发掘创作素材,从已推出的760名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最美抗疫先锋1名江苏抗疫时代楷模身上感受抗疫精神、激发创作灵感,注重积累沉淀、提炼升华,形象表现逆向前行、抗击病毒的先进人物,生动讲述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战故事,充分彰显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道德光辉、价值取向和人性之美。

体现“四个讴歌”的价值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艺创作的灵魂。文艺作品有灵魂,才能担负起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职责,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我省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定格时代记忆,用多样的文艺形式、优秀的文艺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注重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创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颂扬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彰显紧紧依靠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思想力量,以及中国人民万众一心、顾全大局、抗击艰险、决战决胜的精神品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体现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主动作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在文艺战行动中,始终坚持把推出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在遵循文艺创作规律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规划谋划的引导力,精准把握组织推进的时度效,突出重大主题、重点项目,通过文艺评论、扶持激励等方式,把导向、校方向,力避素材扎堆、主题肤浅、表现刻板等问题,在已推出一批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短平快文艺作品基础上,推动长篇报告文学、中长篇小说、电影、电视剧、戏曲戏剧等的构思创作,引导作家从不同视角深挖疫情防控题材内涵,用自觉的超越意识进行深层的社会反思、深刻的人性挖掘,力争推出一批思想深度和艺术价值兼备的作品。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