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推动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缪志红    

伴随着科技革命的浪潮,网络视听产业作为互联网+广播电视融合发展的产物,以其独特融合业态、便捷传播优势,正在从生力军向主力军、从新阵地向主阵地跨越,成为重塑广播电视媒体生态圈与数字文化产业链的新引擎,成为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不可或缺、越来越重要的中坚力量。在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挑战中,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做好网络视听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主动引领江苏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努力打造在全国叫得响的网络视听苏军

抓好新时代网络视听工作,是构建融合传播新格局的迫切需要。占领网上阵地,赢得网上主导权。面对互联网迅猛发展和庞大数量且持续增长的网络视频用户,我们在构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融合传播新格局上还有一定差距,比如网络视听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分众化制作、互动化传播、精准化推送还需要进一步改进,等等。抓好网络视听工作,有利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扩大融合传播覆盖面、渗透力,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促进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党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增量。

抓好新时代网络视听工作,是适应信息技术新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国网络视听行业取得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网络视听行业市场规模在2018年第一次超过广播电视广告收入,随着5G技术的发展,还将迎来历史性、突破性的发展机遇。而当前我省广播电视在互联网和数字内容等创新性经济方面,缺乏华为、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数字领域龙头企业,在数字渠道和数字内容等直接决定数字流量走向、影响消费入口等关键要素方面,缺乏无缝对接的产业链、延伸拓展的生态链。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抓好新时代网络视听工作,必将有力推动全系统积极创新变革、协同攻关,加快4K/8K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着力搭建视听新平台、新基地、新园区,集聚视听资源、要素、人才,拓展视听新业态、新生态、新消费。

抓好新时代网络视听工作,是满足群众视听新需求的迫切需要。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业态,网络视听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网络视听新业态活跃发展,语音直播、移动直播、游戏直播、短视频、原声音频、动画、H5、图文解读、专题集纳等等细分领域迅猛发展。当前网络视听良莠不齐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特别是优秀精品偏少,与群众对优质视听内容的需求还不相适应。因此,抓好新时代网络视听工作,对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具有重要意义。

抓好新时代网络视听工作,是履行主管部门新职能的迫切需要。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对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和质量进行管理,首次把网络视听摆到了与广播电视同等重要的位置。国家广电总局聚焦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聚焦网络视听阵地建设和管理,聚焦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等一系列管理服务政策和文件,不断规范网络视听机构准入管理、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备案审核传播管理,大力扶持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创作传播,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机构和节目。如何进一步强化网络视听管理职责,一体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而紧迫的课题。对此,我们要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创造性地开展网络视听工作,完善网络视听管理服务机制和监测监管体系。

当前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网络视听业呈现强劲发展态势的时代,是网络视听业需要引导规范发展的时代,也是网络视听业迈向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时代。做好新时代网络视听工作,重点要把握好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导向为魂,建强建好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网络空间、移动平台等传播载体。把好网络视听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始终是网络视听工作者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网上网下导向管理一个标准、一把尺子的要求,综合运用思想引导、制度规范、技术手段、法律保障等措施,坚决杜绝低俗恶俗媚俗等违规视听节目内容的传播。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真正练就把关定向的火眼金睛,提高对网络视听宣传导向的把控能力,立根本、强主流、善引领。

二是坚持内容为王,多出精品力作。在这个内容为王的全媒时代,网络视听的繁荣,归根到底要靠高品质的内容产品。江苏历史资源和红色资源丰厚,特别是当前正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为网络视听创作生产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总局的部署要求,提升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力、生产力。特别是要重视年轻人这一受众群体,深入研究分析他们的视听期待,不断丰富网络视听节目题材、类型、形态和表达方式、表现手法。规范内容审核和评估机制,在2019年建立健全江苏省重点网络影视剧审核备案和联合评审机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我省有关网络视听方面的审核和综合评估实施办法,规范重点网络影视剧规划备案、上线审核和综合评估等管理服务制度。建立江苏省网络视听精品项目库和扶持机制,优选、扶持和奖励一批网络视听新媒体精品力作。适时举办江苏省网络视听精品生产培训班,加强对全省网络视听创编导等急需人才的培训。

三是坚持创新为要,推进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网络视听的推进器,高质量是网络视听发展的压舱石。大力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优势地区率先发展,形成战略高地。加快对全省网络视听市场主体的培育和集聚,提升网络视听产业竞争力。坚持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和管理服务,联合相关部门起草制定《江苏省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3)》并试行,积极推动国家视听产业园(基地)、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等载体建设,扎实推进未来视频内容进出口基地、全球数字版权交易中心等建设,抢占数字内容出海新航道和数字版权交易新高地。筹备成立长三角网络视听产业发展联合会,发起和协调召开长三角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创新年会,推动长三角网络视听产业错位竞争、协同发展、互惠共进。

四是坚持制度为纲,提高治理能力。推动网络视听健康有序发展,必须建立制度规范、运行有效、技术先进、研判准确、处置及时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体系。坚持发展和管理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不断提升管理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探索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管理系统的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实现跨业务、跨网络、跨平台、跨终端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智慧化管理。加强网络监测监管、安全防护等方面核心技术和系统的研发应用,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进行控制系统强化升级,构建信息安全制度体系和技术规范,切实保障导向安全、数据安全、技术安全、渠道安全、终端安全。加强全省网络视听重点新媒体备案登记管理,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科技成果,建设全省网络视听新媒体管理平台,完善全省网络视听新媒体管理和应急处置联动联办机制,充分发挥其在应急处置中的预警机作用。

(作者系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