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处着手做好支部建设“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0-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 民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近年来,新沂市坚持把抓好党支部工作作为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从小处着手,从基础抓起,努力做好党支部建设这篇大文章

书记是“头羊”,书记队伍强,支部才能更有力。新沂市牢牢把握选育管用四个关键,努力建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在选优上,将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建立村书记县镇共管”“联审联查机制,把好村书记选用源头关,对不胜任现职的村书记进行撤换,2019年共调整村书记65人,村书记整体素质得以大幅提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0名年轻大学生,纳入后备干部培养,为村书记队伍储备新鲜血液。在育强上,把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分层分类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先后举办村(社区)书记论坛4期,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期,开展新老书记结对共建共学活动,完成了对1600余名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在严管上,出台《村级干部行为规范》十带头十严禁,认真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岗位目标管理、经济责任审计、勤廉双述等制度,进一步转变村书记工作作风。在用好上,开展五星村书记评选工作,29五星村书记享受事业身份经济待遇,17名村书记先后进入镇领导班子,97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享受红领津贴100余名党支部书记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支部书记既有了干头、又有了盼头。

阵地是“堡垒”,阵地建设好,支部才能有作为。新沂市坚持建用管并重,软硬件齐抓,让支部堡垒更加坚强稳固。坚持以为先,实施建村部、强支部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96亿元,按照占地面积不低于10亩、建筑面积不低于660平方米的标准,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137个,改扩建村党群服务中心85个,全市村级阵地面貌焕然一新。开展社区阵地达标行动,全市30个社区办公场所全面提质达标。开展筑堡垒、争先锋活动,打造两新组织党工活动中心78个,两新组织活动阵地进一步巩固。坚持以为重,对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登记造册、备案管理,强化资产交易管理,避免党群服务中心随意处置现象。出台《新沂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在村部建设布局、基础设施、管理维护等方面细化标准。落实村干部日常值班制度,每天安排1-2名村干部值班,让群众随时都能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全面开展村(社区)办公场所牌子乱象整治工作,让党群服务中心更加贴近群众、更好服务群众。坚持以为本,全面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工作亮特色活动,认真组织党群议事、民主协商、远程教育等活动,让支部阵地用起来、转起来。发挥一站式服务大厅作用,推行首问负责和全程代办制,实现村民服务不出村。用好村文化广场、活动室等场所,组织广场舞、农民运动会等活动,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倡导乡村文明新风。

党员是先锋,党员冲在前,支部才能走在前。新沂市突出把好党员三道关口,让党员成为支部的骨干力量。把好党员发展关。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认真落实三审制,坚决防止弄虚作假、近亲繁殖带病入党等问题,把好党员入口关,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培养和吸收一批政治素质好、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入党,为村党组织储备优秀人才、注入源头活水。把好党员管理关。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贴近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实际,开展党员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系列活动,让每一名党员在主题教育中不掉队、不落后,引导全市党员牢记宗旨,加强党性修养。全面推行党员管理积分制,实行党员记实管理,根据不同领域特点,分类制定党员积分清单和评定标准,由各基层党支部量化考核,并将评定结果作为党员年度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以党员活动的量化推动党员形象的亮化把好作用发挥关。围绕主题教育四重四亮载体,在农村开展党员挂牌亮户先锋行活动,建立党员挂牌户19370户,建立党员创业示范基地60个,让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社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先后组织286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960余次,鼓励在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联系服务群众。在两新组织开展双挂双亮双服务活动,通过佩戴党徽、建立党员先锋岗、悬挂党员公示牌等方式,引导党员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生产,助推企业发展。

制度是关键,靠制度规范,支部才能运转好。新沂市把牢制度这个关键,努力让支部在制度的轨道上良性运转。靠制度规范运转。出台《新沂市党支部标准工作法》,针对不同领域的党组织,在队伍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等方面,分类细化具体措施,为支部运转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全市印发《党支部工作台账》一本通,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组织生活开展、党费收缴等基本工作纳入其中,确保党的基本制度得到严格执行。靠清单督导运转。按照项目化抓党建的工作思路,实施农村基层党建3456工程,编排30农村重点任务清单,创建40先进基层党组织,实施50书记项目,整顿60软弱后进、经济薄弱村,对党支部职责任务进行清单化编排、销号式管理,每月一督导、每季一观摩、每年一考评,始终把支部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靠投入保障运转。坚持重心下移,资金下沉,加大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投入,每村每年运转经费超50万元。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按照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倍的标准,调整村书记基本报酬,并为所有在编在岗村干部办理养老保险,让村干部没有后顾之忧。设立300万元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资金、150万元党内关爱专项资金,加大对基层党支部的资金投入力度,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支部建设、落实三个必看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开发新沂智慧党建平台,把党支部工作纳入系统管理,为基层党支部提供了集党员教育、党务工作、党建管理为一体的智慧化平台,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作者系中共新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尤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