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生态富民走向高级形态

发布时间:2020-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吴国玖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内涵是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生态富民是帮助群众脱贫和提高收入的重要途径。江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2019年达到22675元,同比增长8.8%。围绕生态富民,江苏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大成就。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加大扶持力度,才能把生态富民不断推向新的阶段。

把握生态与富民的辩证关系

生态与富民,就本质而言是自然环境与人类发展之间的关系。从长远看,生态与富民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人类来自大自然、成长于大自然,最终回归于大自然。可以说,自然是人类生存之本和发展之基。恩格斯早就告诫人类,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了报复。在工业文明发展之初,为了快速富起来,一些国家和地区忽略了生态文明建设,大干快上,造成了局部环境恶化。毋庸讳言,江苏在发展过程中也曾一度走过弯路,响水3·21事故就是个惨痛教训。苏南部分地区开发强度已接近或超过国际警戒线,水土污染防治形势不容乐观。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人们对生态和富民关系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所分析的,人们对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关系的认识,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索取资源;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保住绿水青山,这时候经济发展与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出来,人们意识到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留得青山在,才能有柴烧;第三个阶段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了一种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那么,如何实现生态与富民的统一呢?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如果能够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述,清晰阐明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之间的关系,也指引了生态富民的路径,对于指导新时代各项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深化生态富民的江苏实践

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这一要求,指明了江苏的发展方向。近些年来,作为东部发达地区,江苏不仅自觉补齐生态短板,努力为发达地区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探路,还在生态富民方面创造出许多生动实践。

一是开展环保专项行动。2017年,江苏开始重点推进治气、治水、治土、治废以及推进263专项行动。同时,率先划定省级生态保护红线、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改革,以制度护航天更蓝、水更碧。一系列数据见证着江苏生态环境不断好转。2019年,全省PM2.5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5%;国考断面优比例77.9%,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国省考断面和主要入江支流消除了劣类。近岸海域优良海水面积比例89.7%,同比上升41.2个百分点。江苏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近5年来最好,总体改善幅度长三角地区最大;超额完成环境质量考核目标,超额完成污染减排序时目标;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碳减排目标。

二是加快生态环境修复。长江横穿江苏东西425公里,沿线高耗能码头多。江苏突出保护修复,打造最美岸线,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严禁沿江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重点推进9个沿江特色示范段建设。如今放眼全省,千里长堤成为绿色长廊。

三是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2011年开始,江苏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江苏时,充分肯定了江苏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并要求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坚持不懈抓下去

四是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江苏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中,按照古村保护型、人文特色型、自然生态型、现代社区型、整治改善型等类型分类推进,将乡愁记忆的保护落到实处,为发展乡村旅游塑造了特点,夯实了基础。从苏北的贾汪、大丰、盱眙到苏南宜兴、吴中、溧阳,从省会南京的江宁、高淳到苏中泰州溱潼、南通海安,各地乡村旅游各具千秋,让游客流连忘返。

五是生态农业稳步推进。近年来江苏打造了众多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各类生态有机农产品也层出不穷。盱眙的龙虾、无锡的阳山水蜜桃、兴化的大米、句容的葡萄,等等,飞向千家万户的餐桌,满足了人们的味蕾,也鼓了农民们的口袋。

进一步释放生态富民活力

今年是在全省范围内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开启基本现代化征程、为全国探路的重要一年。而生态富民,正是推动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抓手之一。适应现代化发展需要,生态富民正逐渐摆脱初级形态,走向高级形态。

一是持续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美丽的底色,也是推动生态富民的自然基础。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继续加强土壤、大气和水环境治理,加快对废弃矿山、破败厂区、沟渠河道等进行生态修复,让生态之花盛开在蓝天下、碧水边、沃土上。

二是持续开展美丽城乡建设。近年来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城乡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还要持续推进和深化。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收运和消纳,疏通河道、畅通道路。农房改造既要考虑功能性又要重视审美性,不留败笔和遗憾,让当地老百姓和外来旅游者既住得舒服又赏心悦目。

三是持续提升生态农业品质。重点是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安全标准,不断降低农药毒性和残留,持续减少单位土地化肥使用量,推广物理杀虫和使用有机肥。通过区块链等数字化手段加强有机农产品溯源,严把安全关,不断提高消费者信任度,进而打造知名和放心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

四是持续丰富生态旅游业态和产品。乡村旅游业态要改变低层次、同质化、无序化竞争的现状,打破万村一面的状况。不断开发和创新旅游业态,结合当地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打造更多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让人们乐意来、留得住、还会来。

五是持续加强生态富民政策扶持。家庭农场和乡村旅游的经营主体大部分是个体,资金投入少,抗风险能力小,经营和管理水平也亟需提升。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的同时,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经营主体的管理水平。

六是持续深化改革释放生态富民活力。按照中央部署,积极探索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关系,加快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结合农房改造,盘活危旧废弃宅基地,稳步增加耕地和建设用地。同时,探索城乡居民双向流动机制,增加农业农村活力。

(作者单位:江苏省政府研究室)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