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行业廉政文化建设之路

发布时间:2020-06-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李秋萍    

反腐倡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用好丰富深厚的廉政文化资源,培育涵养积极健康的廉政文化。近年来,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以护廉、润廉、促廉、督廉为抓手,以行风建设、医德塑造等为切入点,走出了一条医疗行业廉政文化建设的路子。

加强廉政建设领导,全力护廉成立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层次、全方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与党支部签订主体责任书,党委班子成员与分管的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主体责任书,切实将廉政建设责任传递压实到每一个科室班组、每一名医院职工。认真落实部门自查、重点抽查、专项督查、半年检查、年底考核四查一考机制,每年向上级主管部门、派驻纪检组报告医院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一岗双责履行情况。

大力营造廉政氛围,全力润廉在全院开展廉政文化四进二建立活动,即进办公楼、进办公室、进网络、进手机,建立清廉康复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建立廉政文化教育室,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制定《关于开展医疗卫生行业新时代职业精神大讨论活动的计划》,组织全院干部职工查找和整改存在问题,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荣誉感。开展十大医德标兵、行风建设先进科室评选活动,表彰医德考评嘉奖人员,发挥廉政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教育防控风险,全力促廉开展以案促廉警示教育,组织全院200多名班组长以上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漩涡》,制作《医疗行风建设九不准》微视频,时刻提醒医务人员把九不准作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各职能部门和临床医技科室均对照业务职能,重点围绕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等权力运行过程,按照有权必有责、用权需负责的原则,梳理更新部门科室权力清单,分析并查找出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提出相应的防控措施。在重大工程建设中,建立建设合同和廉政合同双签制、建设单位廉政信用档案制,以及廉政行为告知书、廉政保证金等各项廉政建设制度;在采购活动中,建立供应商廉洁供货承诺制、供应商黑名单制度,凡拒签廉洁供货承诺书和列入黑名单的供应商,一律取消其参加招投标资格。

强化作风监督,全力督廉结合行业特点,先后开展了阳光收费便民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廉洁行医专项整治行动、行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检查医疗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净化医疗服务环境。组织纪委委员到采购中心、检验科进行廉洁从医专题调研,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督查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通过软件实现对高值耗材的实时核销、条码管理和溯源管理。对药品、高值耗材使用情况进行点评,促进药品和高值耗材的合理使用。聘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市民等担任行风监督员,对医院的医疗服务、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监督。建立投诉受理中心、患者出院随访中心,设立意见箱、意见薄,召开病员座谈会,开设职工我有话说微信投诉建议平台,全方位收集患者和职工的意见建议,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

(作者系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监察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