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0-06-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茅红宇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各类风险挑战,同时也蕴含了利用外资、延揽人才、培育新产业、补齐短板的机遇。如皋市委市政府将按照中央六稳”“六保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工业投入每年五百亿,百强排名挺进前二十的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总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变中求稳的信心,保持结构调整的定力,以确定的努力对冲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持续抓好做实产业、做优城市、做好民生、建强队伍四大重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大项目实现大突破,以增量弥补减量、以预案应对风险,全面克服疫情冲击影响,奋力推动经济稳中回升、稳中求进,确保二季度顺利实现双过半,努力构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重要支撑,以高度的定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举全力 稳经济增长

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加快恢复经济秩序。全力以赴稳定运行。加强对经济运行指标的监测和预警,重点关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应税销售、服务业应税销售、外贸进出口等重点经济指标,发挥机关驻企干部和专项服务小组作用,协调解决企业因疫情影响出现的订单减少、外贸受阻等问题,帮助企业稳定生产。落细落实惠企政策。在一季度减税降费5.06亿元、发放稳就业专项奖补725万元的基础上,继续强化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优化担保转贷服务,落实稳岗返还、缓缴社保费税费政策,缓解企业阶段性困难。千方百计帮助外贸企业争取海外订单,保住市场份额。认真落实我省《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若干举措》,稳固消费信心、推动消费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银政企对接活动,优化市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专家预评审和部门联合预审等机制,确保听得到企业的声音、看得到企业的意见、办得到企业的诉求。

实举措 强转型支撑

集中领导力量、集中资源要素招商选商,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以项目建设的稳定性对冲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千方百计招商选商。认真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整合全市招商资源,建立健全专业化、产业链、市场化招商工作机制,聚焦世界500强企业、聚焦5+2重点产业,完善第三代半导体、5G信息技术等产业链全景图,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招商,力争全年招引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不少于30个。精心办好一会两节”“第五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等品牌活动和各类招商活动,着力引进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投入产出水平高的高质量产业项目,促进招引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双提高。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抢抓二季度项目建设黄金期,紧盯莱赛尔纤维、斯坦尼亚重卡等在手在谈项目,着重破解瓶颈障碍,推动项目快签约、快落户;加快推动正威新材料、培耘电子PCB等重特大项目实质性开工,万达轴承、迅发激光装备等10个南通市级重大项目尽快赶上序时进度,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围绕年初确定的规上工业企业技改面50%以上、实缴税金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技改面全覆盖的目标,加快存量企业改造提升步伐,实施一批投入总量大、技术水平高、产业带动力强的技改项目,提升全产业链把控力和竞争力。一着不让建强载体。推动共建园区实质性开展园区建设,探索建立以开发园区统筹、市属国有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开发机制,加快征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实施项目进程,全面提升园区平台承载能级。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提速区街分设工作,进一步优化细化招商引资、项目推进、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共建园区运行效率。

优品质 提城市能级

城市能级是城市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的集中体现,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突出抓好城建重点项目,努力建设更富魅力的宜居宜业历史文化名城。深化项目规划设计。以国际化视野推动城市功能提升,加紧推进龙游河三期规划建设和如泰运河生态通廊、城东初中等项目规划,持续增强项目规划的前瞻性、细致性、科学性。加大总部办公、商务金融、休闲娱乐、高档住宅等功能招商力度,有序推进土地出让,不断提升城市经营水平。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已确定的32个重大城建项目,从头抓起、从紧安排、从快落实。扎实推进中医院内科病房、张八里花苑等7个已开(复)工项目,推动老204国道整治提升二期、紫光路北延等项目顺利开工,确保上半年重大城建项目开工率达50%以上。有序推进城市搬迁。对志颐小学、龙游河三期(城南)等四要素已经具备的地块加快推进速度,对待征收地块尽快启动依法征收程序,做到依法征收与协议搬迁同步推进。

浓情感 惠民生服务

坚持用心用情改善民生,突出普惠性、精准性,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兑现民生承诺。办好民生实事。针对人代会确定的6大类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实施月督查、季点评、年述职推进制度,将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落实到每个时点,力争把受疫情影响的时间补回来、把进度赶上去。做优公共服务。加快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城东小学、如师二附等重点工程,做好新城高中、如皋中学高品质提升等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分析全市镇公立卫生院整合以来运营数据情况,做好镇公立卫生院整合的后半篇文章。强化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开展精准帮扶十大行动,探索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制度。加快扶贫强村加油站建设,确保今年8月底前小马桥加油站正式投入运营,明年6月底前全市建成强村加油站3个。打造宜居环境。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家沟家塘、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为重点,加快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打造清洁优美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做好省级评审相关工作,迎接国家验收。

硬担当 抓安全环保

坚持问题导向,从讲政治、守纪律的高度,彻底整治安全、环保突出问题,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守安全红线,打好消除隐患歼灭战。以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围绕五个提高目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构建从源头到末端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和安全监管盲区漏点,有效压降事故总量,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完善应急防控体系,建成市应急服务指挥中心。强化环保底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以长江生态保护为引领,全面推动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南通市委环保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面上深入开展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点上紧抓不放化工园区、畜禽粪污、黑臭河道综合整治,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筑牢稳定防线,打好社会治理持久战。深入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以提升基层基础和业务建设水平一控减双提升为目标,完善一案一策、一人一策方案,全力以赴抓化解、抓息访,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作者系中共如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责任编辑:陈学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