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练就基层干部“真本领”

发布时间:2020-06-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王 生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由于我们的经济还处于发展之中,体制还处于改革之中,社会还处于转型之中,因而在基层基础建设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上还存在许多矛盾、困难和问题,对这些矛盾、困难和问题,大家都要清醒地看到基层干部要面对现实,不能滋长’‘两气。要承受得住压力,看到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如果在压力面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最终将一事无成;如果在压力之下奋发有为,做出成绩,那就能得到组织的认可、群众的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更要对自身工作环境和工作定位有清醒的认识,在岗位上砥砺奋进,不负时代重托。

学习是成长进步的动力源,而基层是学习的充电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干部要不断增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紧迫感。基层干部要面对的绝不仅仅是单纯的机关业务,而是要应对千头万绪的基层事务,知识恐慌与本领危机十分常见。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坚持学习。一是在学以立德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系统学、跟进学,确保四个意识时刻树牢,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学以广智上下功夫。必须加强工作钻研,短时间内弄懂弄通经济、金融、规划等各项工作相关的政策业务和法律法规;在面对新冠疫情这样突发性、应急性工作时,更要迅速吃透中央精神和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掌握先进防控观念、重点防疫知识,做工作的行家里手,杜绝外行领导内行。三是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全面深入开展各领域调研工作,诚心向各级领导请教,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学习。通过边实践边学习边思考,使个人的履职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提升,推动工作高质量开展。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年有所亏。作为一方行政负责人,必须主动加强学习,以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以学习破除思想禁锢,以学习增强工作本领,坚持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同地方实际结合起来,有效应付复杂局面,分析解决问题,防范控制风险,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实干是谋事创业的冲锋号,而基层是实干的练兵场。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的每项任务都是骨头顶到皮,不留喘息机会。基层领导干部白天抓落实、做调研、访民生,晚上学文件、谋思路、找对策,节假日无休息是工作常态。对此,基层领导干部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担起一方发展的重任。要努力让实干成为自己最鲜明的座右铭,不务虚功、不图虚名。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大局意识,推动中央精神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要扑下身子抓疫情防控、重大项目推进、拆迁扫尾、长江经济带环境整治、水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确保各项事业有序推进;要积极为地方的城建项目、税源经济等协调各方、争取资源。要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获得基层干部群众的尊重与认可。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基层工作内容庞杂,千头万绪,牵一发而动全身。与此同时,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基层干部必须勤政务实,发扬钉钉子精神,遵循工作规律,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工作;必须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分清轻重缓急,有条不紊地做好经济、科技、城建、改革、生态、民生、政府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

为民是履职尽责的千足金,而基层是为民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干部要努力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带头人。与始终保持着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扎根基层的干部相比,机关里的干部多多少少存在与基层群众联系不够紧密的情况。到基层任职的干部要时刻了解当地百姓期望,不仅要把中央、省、市的好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还要切实把群众的个性化诉求解决好,及时把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解释好,这里面矛盾多、工作量大,需要耐心与韧劲。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谋划并落实好惠民实事工程,擦亮当地民生服务品牌;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精准落实防控措施;要高度重视领导信箱、12345工单签批回复工作,做到日事日毕、及时回应;要认真参加信访接待、春节走访等工作,努力协调解决群众矛盾,与困难群众拉家常,以真心换实意。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基层工作,领导干部所作的任何一项决策部署,其结果都会迅速反映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上,反映在当地百姓的健康安全、衣食住行中,必须心系人民,办好民生实事,为人民排忧解难,将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最高标准,努力服务好一方百姓。

担当是成就事业的脊梁骨,而基层是担当的照衣镜。基层干部要不断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江苏经济之所以能保持稳中有进、欣欣向荣的好势头,并在新冠疫情防控中迅速实现复产复工、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一大批基层干部敢于任事、敢于担当。基层工作不是宏观政策制定,而是微观具体执行,这就对干部的担当精神提出更高要求。当前基层工作在深化改革、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环境治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等方面存在很多硬骨头拦路虎,以及很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作为基层政府领导,既要保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定力,又要坚守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知难不畏难、扛事不避事、敢为不乱为,切实履职尽责,全身心投入到干事业、抓落实、谋发展中。

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为官避事平生耻。当前基层面临发展与保护、安全与稳定等问题,矛盾集中、情况复杂,基层干部时刻处于背水一战的状态,没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不可能完成好自身肩负的使命。因此,到基层工作既是一次经风雨、见世面、长本领的机会,更是一次担当精神的锤炼、淬火,必须挺直腰身、强化担当,在风吹雨打中成长为承重的栋梁。

廉洁是安身立命的压舱石,而基层是廉洁的远洋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就看基层干部。廉洁自律是为官从政的底线。主持基层政府工作时,有具体资源可以支配,有各方利益需要协调,诱惑多,糖衣炮弹的侵袭不可避免,正是考验干部的关键时刻。基层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提醒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须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具体工作中,要认识到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要保持容人容事的胸怀,注意听取班子成员意见,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甩手,带头增进和维护班子团结,把集体的智慧集中和凝聚到干事业、谋发展上。同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不搞一团和气、和稀泥,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越是诱惑多的地方,才越能考验一个领导干部的品质和操守。只有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落实于行,一心一意为公为民,用清廉、守纪为下级和群众放出样子、作出表率,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才能既干成事、又不出事,做政治坚定、对党忠诚、让党放心的称职基层干部。

(作者系中共南京市栖霞区委副书记、区长)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