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展宏图

——来自南京江北新区的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群众杂志社调研组    

2500多年的城市发展史上,以山为郭,以江为池的南京,因大江而金陵限南北

20156月,一个划时代的国家战略决定,彻底改变了南京城市的空间格局:全国第13个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获批!揽怀江北,跨江而踞、拥江而兴,曾经的天堑长江真正成为这座城市的内河。江南江北一体融合,南京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江北新区,倚山带江,古为金陵辅地、上风上水,今日生机勃发、龙腾虎跃。短短五年间,一座现代化新城的骨架傲然崛起。伫立江岸北望,一座座新地标拔地而起:长江之舟已浪漫起航,江北新区市民中心惊艳亮相,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初露钢骨锋芒,南京美术馆新馆、江北图书馆正在全速建设……这一卷轮廓舒展、韵律起伏,堪与江南主城相媲美的滨江天际线,正在绘出新时代拥江发展的南京新图景。

把握大机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生动实践

江北新区因时而生,因势而起。

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殷切期望。江苏扛起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高质量发展探路的使命责任与时代担当。省会南京,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通江达海,在区域协同发展中独具地缘优势,不仅是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国家重要门户城市,也是东部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战略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如今,她正以成为驱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支点、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支撑长三角国际化发展的门户枢纽为基本定位。作为离主城空间距离最近的可开发区域,江北地处长江黄金水道和京沪铁路大动脉交会点、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字形交会处,实为长三角辐射带动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的重要节点。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级江北新区,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历史的使命。

江北新区在设立之时,就被国家赋予了建设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光荣使命。这是一系列国家战略在江苏的关键落子,进一步明确了江北新区肩负的战略使命,即担起引领发展、贡献智慧、探路未来的多重重任。

江苏省委省政府、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区建设。2016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南京江北新区建设的若干意见》。20175月,南京市委市政府对新区组织架构、空间架构和赋权架构进行了优化调整,设立直管区、共建区和协调区。20179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南京江北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812月,南京2035城市总体规划将江北新区确立为南京新主城,与江南主城隔江并举。20192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江北新区等6地开展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工作。

五年来,江北新区把握住国家重大战略叠加红利,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争当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高标准创优营商环境、构建创新发展生态,成为全省的发展热土和重要增长极,在国家级新区建设中不断争先进位。地区生产总值净增1300亿,一般公共预算净增153亿元,人口净增80余万,经济增速连续9个季度领跑全省,区域增长极作用日益凸显。

夏潮涌动,矗立万里浪头。在江北新区核心地带,一个占地64.1公顷、直达地下48米深的基坑内,数以百计的挖掘机挥动钢铁巨爪,昼夜不停工。未来,这将成为一个集商业、景观、综合管廊、轨道交通、换乘枢纽、私人保险库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央商务区地下城,不仅兼具商业、交通、人居等综合性现代城市空间特征,更被打造成完整的绿色海绵空间,被喻为城市倒影。大手笔大格局大投入的背后,折射出江北新区面向未来、高点定位,以全市最优、全省一流、全国前列为目标,筑造一座标杆之城的雄心与气魄。

千年大计,正在这里绘出清晰蓝图;战略落地,已然转化为硬核支撑。江北新区必须打造高品质新主城!力争用十年时间,再造一个新南京!南京开启了双主城时代。建设中的江北新主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未来,这座北依老山、南临长江的新城将镶嵌在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之中,成为一座创新之城、产业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

两城一中心的战略定位,让产业培育精准发力。江北新区聚焦建设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紧扣三大产业发展方向,突出创新引领,打造高端特色化产业集群,抢占自主创新最前沿,勇攀全球产业链最高端,形成了老中青科技企业梯队式集聚,打造出创业创新的高原高峰。如今,一大批国家级重大平台落户这里,如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新金融创新中心等,进一步释放了发展活力。

用好叠加优势,突显改革创新集成效应。20198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落地江北新区;201912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明确江北新区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建设目标。至此,高标准高起点高站位的江北新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机遇叠加,国家级新区、自贸区双区联动,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最坚实的战略支撑。把深化改革作为根本抓手,江北新区聚焦制度创新,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出交付即开工、行政审批全流程零收费十大创新改革举措,开创独具新区特色的审批模式。

凭借着改革优势和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在当下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环境和挑战中,江北新区逆势飞扬,正以笃定前行、善作善成的实干,交出新的答卷:2020年一季度GDP增速达7.4%,领跑南京和全省。勇当尖兵作示范,江北新区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奏响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的澎湃乐章。

抓住牛鼻子,全力构筑国际创新策源高地

山高人为峰,前浪拥后浪。老山苍翠,大江奔腾,为江北这片沃土赋予更浓的创新激情和更好的创新生态。紧抓创新的牛鼻子,江北新区以构筑国际创新策源地为目标,加速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一举跃升为建设创新名城的先导区。

以打造国际气质的金字招牌请进来。如今,这里正集聚着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落地江北,成为剑桥大学在海外唯一一个以大学冠名的科技创新中心;与美国哈佛大学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学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哈佛系统第一家海外医院亮相国际健康城;为对接国际高端资源而打造的北欧创新周,引来60余家北欧科技型企业,俨然上演了一出北欧创新圈搬家记

江北胸怀的战略部署走出去。为扩大新区全球创新影响力,江北新区稳步推进海外资源布局,设立美国波士顿海外创新中心、英国伦敦离岸孵化器等6家海外创新中心,落地50多个国际化项目,系统提升新区国际创新能级

立足未来之城引领规划建设落地,形成创新龙头集群效应。随着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医疗中心、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等建设,江北新区这片科技创新高原上竖起更多的创新高峰,成为南京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承载区。

源源不断引入国际智源,成就了江北新区的创新驱动发展力。一个拥有全球高端资源的创新策源地,正在用求新求变的聚能特质,向世界展示开放协同的闪亮名片。

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构建国家级孵化体系,培育创新企业集群,是江北新区的王牌。聚焦两城一中心,借助高端要素招引,积极开展靶向招商,打造科创企业森林。把企业创新摆在主体地位,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规上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上市企业的梯度培养机制。目前,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2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40家,入选瞪羚企业69家、独角兽企业1家,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院士工作站、科技创新平台等超400个。

双区叠加为创新聚集带来新优势,成为推动江北新区充满活力与能量的无形之手。自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揭牌以来,新区已累计落户企业8000多家,日均超40家。在这块新试验田里,寄寓着企业的希望和新区的未来。多项优惠政策不断推进落实,为在孵企业提供了优质、便捷服务,使企业能更好地依靠政府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快速破壳发展,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产业链与创新链联动,在自主可控上勇探新路。江北新区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双链双向融合,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动能转换,提升内生发展动力,以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为目标,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迈进。特别是聚力发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及新金融产业,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在培育一流产业生态、增强创新转化效能上走出了高效的实践之路。

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从无到有,如今已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集聚360余家集成电路产业链相关企业。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建设的南京超级算力中心,正成为华东最大的算力中心,构建起以超级算力为基础的产业体系。

目前,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已涵盖医药研发、生物制药、诊断试剂、基因检测、医疗器械、医药销售、健康服务等上下游环节,相关企业从180余家增长到900多家,营收规模近千亿元,并诞生了南京首个科创板上市企业。

新金融中心立足资管、基金、银行、保险四大领域,集聚各类金融企业700余家,成功引进工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东方财富等260余家新金融机构,500亿规模的先进制造业国家大基金成功落户,引进华泰证券产业基金、盈科资本投资基金等400余支基金,认缴规模将近5000亿元。

企业是创新的第一主体,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让国家级新区的金招牌持续放大创新与人才的虹吸效应,成为江北新区打造国际创新策源地的源源动能。诺贝尔奖获得者2名,中外院士56名,国家级人才116人,科技工作人员4万余人……数字背后体现着江北新区以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为重要抓手,用新型产业聚集高端人才,催生创新人才集聚的虹吸效应。开办墨尔本、硅谷和法兰克福海外引才工作站以及牛津、剑桥海外创新中心,发挥柔性引才作用,广泛招引紧缺海外高端人才。建立从金字塔尖到塔基的全方位人才政策体系,赋予企业举荐认定人才的权限。设立新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和自主创新服务中心,实施不见面审批、全链通等定制化服务和信用承诺制”“证照分离等政策改革,大大简化优化人才办事流程。优越的人才金卡制度提供人才安居、教育医疗、子女入学等全方位保障,营造人才宜居宜业生态环境。

改革加速度,谱写大江北发展的美丽乐章

吹响改革创新的冲锋号,践行高质量发展跑起来。江北新区不断深化改革,树立大江北理念,突出一盘棋思想,以高效务实的政务服务,为建设创新江北、美丽江北、幸福江北,提供坚强保障,让大江北这片热土更有吸引力,也更富魅力。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以专业化的服务来解决企业落地与发展的所有难题。一家国际知名的晶圆制造企业落地江北新区,从动土到实现量产,仅仅花了20个月。借助新区平台,共创创新科技公司,南京大学-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团队短期内就实现1.6亿元融资。从零起步,到加快形成以基因细胞产业为引领的生命健康千亿级产业集群,短短五年间,国内基因分析测序行业的二十强企业已大半在江北落户。这一个个江北新区速度生动写照的背后,是江北新区超出常规的新举措、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走在前列的精气神。

改革的加速度带来的是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和成果。江北新区在全省率先实现2330改革目标;在全国首创投资项目信用+承诺绿色直通审批模式,将项目审批流程从先批后建改为先建后验;在全国首创小型建设项目人防易地建设许可改备案改革,实现申报材料精简70%,审批时限由4个工作日压缩为0.5天;建设全国首个法治园区,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一流营商环境。2019年,江苏上报的6个全国可复制可推广案例中,江北新区包揽信用承诺制改革、区域环评改革、被老板快速撤销新模式3个案例。

登高望远、敢闯敢试,已积淀为江北新区的改革气质,由此产生的场域效应,使每个领域、每一部门都注重以改革的思路和方法破解存在问题、释放发展活力。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到试在江北,用在南京,服务全省,贡献全国,从而使江北新区涌现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成果。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江北新区的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一指通实现事项指尖办,一链通办好一件事,一栏通做好政策解读,一证通便民服务,一事通代办服务。字道尽了江北新区高效、便捷、安全的指尖政务服务的精髓。五年来,新区瞄准打造全国最好的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全国最智慧的城市样板目标,高标准打造智慧政务,深入实施宁满意工程,实行一网通办,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等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创业在江北,动能满满;生活在江北,倍觉幸福。在这里,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率治理带来的是优质的民生服务、优良的生态环境。

面对因人口剧增带来的教育、医疗等资源压力,江北新区新增投入近100亿元,引进托马斯国际学校、鼓楼幼儿园、南京一中等80多所学校,累计投资80亿元,新添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南医大四附院等三甲医院,着力补齐民生服务力量薄弱短板。此外,图书馆、美术馆、网球场、足球场等一大批文体服务设施,正从图纸走向现实。

以绣花之功,借智慧之力,绘就新区高颜值。江北新区积极为公众创造绿色生活条件,努力打造绿色宜居的新城典范。如今,新区PM2.5浓度已从5年前年均55μg/m3降到年均37μg/m3,百余条河道从5年前劣V类水体变为鱼鸟游栖天堂……一条长达7.5公里的青龙绿带,蜿蜒穿越整片核心区,串联起周边社区并提供多样化的活动空间,让城市直抵自然。在寸土寸金的城市空间里,高唱绿色发展生态之歌,大手笔铺展绿色发展生态画卷,跳动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劲脉搏,江北新区树立起标杆。

改革创新之花,在江北这片沃土上不断结出更丰硕的果实。为适应产业创新、人才创业的高层次创新生态,江北新区探索创新社区建设,从有产业方向、有创新主体、有孵化生态、有公共服务等四个维度,将社区变身为一个集聚创新资源、社交、文体活动、综合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平台,为居住或工作在此的人们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进而构筑起一个生活更便利、工作更高效、人和自然协同发展的未来城市。

未来已来,令人向往。一个现代化样板的新城,正在南京江北大地上展现出现实模样。在开启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大江北将谱写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更加美丽的篇章!

(执笔人:金雯、何乐、段培华、陈学科、贾潇潇、苏群)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