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智慧教育的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0-06-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侯正永    

当前,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已成为国家战略。2018年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指明了智慧教育的发展方向。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进一步提出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南京市鼓楼区鼓楼e学校项目,着力塑造混合学习空间的智慧教育,是新时代教育惠及民生、资源共享、师生共育的创新举措。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鼓楼e学校在线课堂平台为确保全区停课不停学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师生创造更智能的教育教学环境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顺应教育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提速建设鼓楼e学校、推进区域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社交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鼓楼e学校的建设可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管理决策水平,形成可感知、可诊断、可分析、可自愈的新型校园生态。

在底层数据服务及共建共享资源的基础上建设学习交互”“教学支撑”“教师发展”“决策管理”“家校共育”“网络安全等六大子系统及其若干信息化平台,鼓楼e学校是一个在互联网基础上建设的虚拟学校。其以服务学习为出发点和归宿,逐渐成为集教学系统于一体、家校共育无缝交流、人事管理与职业发展全打通、大数据分析决策的大平台,让学生、教师、家长和管理者都能在互联网上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学习、教学、陪伴和决策的全过程。

鼓楼e学校初期主要依托鼓楼教师在线平台构建四个模块:针对中小学的在线伴读”“在线课堂”“在线讲坛,以及针对学前教育的鹤琴育儿在线(宝爸宝妈学堂)。在线伴读采用互联网众包机制,由教师每周一到周六晚上730930为学生提供即时的11线上答疑,突破时空限制解决学生的学习障碍;在线课堂采用团课预约直播模式,把学习的选择权还给学生,满足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在线讲坛选择部分名特优师开设中高考专题复习系列讲座,提高学生中高考的知识和能力,或邀请在宁大学的著名教授在线上开设学科讲座,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兴趣。

作为国内第一个教师实时在线辅导学生的公益免费平台,鼓楼教师在线201811月上线当月即覆盖全区17所初中。2019年,鼓楼区教育局规划创建第三批南京市智慧校园示范校,鼓楼e学校实现本区小学全覆盖。目前,从幼儿园到中小学,鼓楼区已初步实现智慧校园全覆盖。

发挥区域平台优势,推进区域教育管理信息化和学科教学信息化,鼓楼e学校为师生创造了更加智能的教育教学环境。

网络课堂助力在线战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落实教育部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的相关精神,鼓楼区教育局认真组织全区各校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学生通过鼓楼e学校在线课堂居家收看相关课程并在教师指导下开展网络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26日,南京市教育局发布延期开学通知后的第二天,鼓楼区教育局就召集相关科室、区教师发展中心相关部门、区内部分中小学校长等共同研讨,从要求、内容、数量、时间、形式等多方面作了全面规划。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技术保障组、课程资源组,通过区域统筹、课程统筹、年段统筹、区校统筹四个统筹做好在线教学服务。在线教学具体工作由区教师发展中心牵头负责,从确保课程质量以及不增加全体老师负担出发,由鼓楼区教育网络空间即鼓楼e学校统一部署、统一录制、统一发布,在技术上和课程上进行集中保障,通过鼓楼e学校的教师在线课堂平台,做好学生的答疑辅导,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

210日,鼓楼e学校在线课堂如期上线,由区内部分中小学各学科特优教师开展线上授课及生活指导,为广大学子开设了包括文化课、艺术、体育、卫生、心理、爱国主义教育、疫情教育必修课、烹饪课、旅游课等在内覆盖全学科、全学段的线上课程。区内学生登录鼓楼e学校在线课堂平台,外区学生关注鼓楼e学校公众号或者扫描二维码,便可根据每日课程表,通过直播和回看的方式进行选择收看学习。为了让幼儿园的孩子能够过得更加快乐而有意义,鼓楼区教育局发动部分园长和老师,构思设计了每天30分钟的包括小中大班三个年龄段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老师们会带着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玩玩亲子游戏、做做创意手工、讲讲趣味故事,通过网络送去对幼儿园小朋友们的关爱和指导。

217日,鼓楼区中小学校十多万师生居家以参加云升旗仪式的方式,开启线上开学。通过国旗下线上校长致辞等方式,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年第一课。课堂以抗击疫情为背景,动员和鼓励师生积极面对疫情,告诉孩子生命的意义,加强学生心理疏导,隔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在国歌声中重温爱国主义教育,在校长致辞中感受新学期到来。

在区域组织部分教师统一录制教学和生活类课程,通过鼓楼e学校网络平台惠及全区的基础上,各学校不断对如何组织好本校学生参与在线教育进行总结和调整,本着学校家庭携手教育、教师学生全员参与的原则,形成各自的停课不停学校本方案。

围绕精准定位线上教学、确保师生的身心健康,精准定量线上学习、科学合理安排学习节奏,精准定向线上服务、关爱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学生的要求,鼓楼e学校优化了区域、学校、家庭协同育人的策略,对学生居家学习与生活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保障作用。

让优质课程资源惠及全社会

为将服务的半径无限扩大、体现教育担当,鼓楼区教育局此次针对延期开学的服务,不仅仅面向区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也向全社会开放,全国的学生都可以在线享受到鼓楼教育的云服务

23日起,鼓楼区教育局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携手合作,通过电视+网络的形式,推出了抗疫送教荔枝名师公开课特别节目,在多个平台同时推出,助力停课不停学。课程包括初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等多门课程内容,由来自区内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南京市第五十中学、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等学校的骨干教师为大家录播授课。

鼓楼e学校采取开放式教学,让鼓楼的优质课程资源惠及全社会。鼓楼教育在线微信公众号官方平台每日提前向全社会发布第二天的课程和师资,通过共享在线课堂二维码以及鼓楼e学校公众号,全国的学生都可在线享受鼓楼教育的云服务

疫情期间,苏鄂两地联合抗疫以后,鼓楼区教育局将鼓楼e学校这一线上学习平台远程分享给湖北省黄石市教育局,让远在400多公里外的黄石的孩子们能够和鼓楼的孩子们一起上学。从2月下旬开始,越来越多的黄石孩子走进在线课堂,享受到了来自鼓楼区的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共有325所黄石市学校学生使用鼓楼e学校开展学习,惠及学生人数达11.6万。

2020210-515日,鼓楼e学校在线课堂已运行了14周,共有2106位老师开设了2206节课程。截至514日晚8点半,课程总访问量约6769.63万次,独立访客数985.32万人,日均访问量120万,服务学生42万人(鼓楼区12万)。目前有超过30万鼓楼区外的学生使用鼓楼e学校开展线上学习,219日至514日,仅湖北省的点击量就达211万次,黄石地区的点击量为53.97万次。

(作者系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张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