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奋力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06-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陈向阳    

江苏省档案馆保管着179个全宗近6万件革命历史档案,这些红色档案中所彰显的红色精神,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档案人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永恒初心、担当为党护旗、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神圣使命的红色基因、信仰底色、力量源泉。

在先辈先烈的精神光照下笃信前行

江苏省档案馆作为省委直属单位,政治性是首要属性,档案姓党、档案为党、档案护党是最重要的政治要求,是一以贯之的永恒初心。

初心就在中国共产党人救亡图存的伟大实践中。1840年鸦片战争、1894年甲午战争、1900年庚子事变,中国军队一败再败。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为求救国图存的道路,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资产阶级共和制等种种救国方案都相继失败。1921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中国共产党人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投身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践行着初心和誓言。

初心就在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档案的言行中。中国共产党具有高度重视档案工作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经常嘱咐身边的战友:生命可以牺牲,档案文件不能丢掉的。周恩来同志是党和国家档案事业的奠基人,在中国革命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对党和国家档案事业的开创、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档案工作。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档案工作四个得以”“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档案工作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使档案工作者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事业自信和工作自觉。

初心就在党的档案工作者前赴后继冒死守护中。中国共产党的档案工作与党相伴相随,档案人既是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忠实记录者,也是共产党人永恒初心的坚定执行者;既是红色档案的保管利用者,又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传播者。中央文库收集和保管着从1922年起到1933年中央和各地党组织的文件档案,从1927年建立到1949年上海解放,这2万多件档案就秘密存放在大上海,张唯一、陈为人、徐强等十余位共产党员接力保管守护着这个一号机密3人为之付出了生命。这些先辈先烈们对党的档案工作极端忠诚、极端负责,在一代代档案人的接力传递中,续写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无悔初心。

在新时代肩负起档案工作新使命

新形势下,档案人必须在正本清源上持续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不断实现新作为,自觉担负起为党护旗,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神圣使命。

为党护旗。就是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坚定自觉地护信仰之旗、护道路之旗、护思想之旗。党的旗帜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集中彰显。当好党的护旗手,让党的意志和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近两年来,我们充分利用红色档案资源,坚决守护和捍卫党的信仰、道路、思想之旗。通过主编《初心永恒: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简明读本》,成立红色档案开发利用战略研究小组,推出《红色记忆》系列项目,编纂《人民必胜》系列丛书,出版《红旗飘飘》作品集,主办红色丰碑系列活动,推送江苏解放系列微文,征集新四军战士口述影像、手稿、公文,等等,在全社会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宣扬红色精神。

为国家立心。就是为国家、为社会建构正向正能量的价值体系,坚决打赢意识形态领域白刃战。档案工作既是党的意识形态主阵地之一,又是党打赢意识形态争夺战的主力军之一。党的档案馆要敢于对社会上别有用心的杂音噪音,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和批驳,不回避、不含糊、不失语。这两年,我们通过发表《砸向精日分子的一记重锤》《什么是侵略者的本性?血色档案告诉你!》等文章,用档案史实驳斥精日分子疯狂言论,产生较大反响。利用馆藏档案主动发声,发表原创文章《祸港乱港的废青们,睁眼看看这段历史,当年香港,因他暗无天日!》,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点击量达数万人次,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分别重磅推出两个整版专稿,通过真实的档案文献,帮助香港市民了解那段屈辱历史。

为民族铸魂。就是为完善与提升民族的精神情感、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提供动力和支撑。档案馆保管着大量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献资料,对确立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起着非同一般的作用。要充分利用丰厚的档案资源,通过开发编研成果、举办陈列展览、出版书刊读物、拍摄影视作品、举办青少年档案夏令营等多种途径和方式,积极发挥档案在传播优秀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努力为中华民族铸魂作出积极努力和应有贡献。

奋力实现档案馆建设高质量发展

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江苏省档案馆要赓续红色基因、秉承优良传统,重整行装、接续奋斗,努力在破解难题、解决问题中把档案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站位、政治素养。档案工作者应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始终坚定政治信仰,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学会从政治的高度来看问题、作决策、干工作。要始终坚守政治立场,以鲜明的政治态度维护党的旗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服务国家大局,以权威的政治观点剑指歪理邪说。要始终坚持政治学习,持之以恒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觉把新思想作为档案工作者作决策、办事情的准绳,从灵魂深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推动思想解放,提升进取意识、创新精神。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作为,铆住关键环节,借鉴有效做法,下力攻坚克难。要树立服务优先的发展理念,围绕字做好文章,以红色档案为开发利用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牵引和促进档案开发利用工作范围更广泛、影响更深远、效果更明显。要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强长三角一体化民生档案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拓宽民生档案服务种类,扩大民生档案信息供给,尽快打通档案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强化使命担当,提升履职能力、奋斗自觉。着力提升五种能力。一是提升的能力。要主动投入、自觉融入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倾力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以及纪念建党100周年等活动提供红色教育素材、资政参考。二是提升的能力。积极倡导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大力营造爱学习、肯思考、善钻研的良好氛围。三是提升的能力。既要攥指成拳,凝聚各方力量、群策群力,更要五指弹琴,加强统筹兼顾、协调配合,上下左右齐心协力、形成合力。四是要提升的能力。大力开展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活动,点燃党员干部创新作为的主引擎”“反应堆,不断深化与宣传、文旅、党史等部门的合作,推动档案资源有效整合、深度融合、系统开发。五是提升的能力。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让党员干部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作者系江苏省档案馆馆长)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