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积蓄蓬勃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0-06-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陈 勇    

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在逐步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对十四五期间和未来现代化建设的重大规划、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的研究谋划,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主动一些、更前瞻一些,确保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2020年是海门实现三年财政冲百亿,百强排名升五位奋斗目标的攻坚元年,海门将坚决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没有重大项目的突破就没有海门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这一理念,抢抓百年未遇之发展风口,力求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强势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持续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努力翻开海门跨过长江去、融入苏锡常的历史性篇章。

字开篇,筑就大平台。2019年海门在南通项目建设考评中连续4个季度获得流动红旗,总投资1000亿元、一期投资500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成功落户海门港新区,实现了海门重大项目的新突破。没有大平台就招引不来大项目。为此,海门于3月底前顺利完成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海门高新区的体制机制改革。改革的核心就是明晰园区和街道的职责职能,紧扣全省前十强、南通做标兵、海门当龙头的目标定位,做大总量、做强均量、做优质量,力争三年内开发区辖区内常住人口达到50万人,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应税销售、重大项目等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半壁江山,挺进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后,将重点打造四大片区:滨江片区依托豪华邮轮装备产业园、现代建筑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和江海港物流园,大力发展豪华邮轮制造、先进装备制造、仓储物流、建筑研发设计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国内有影响力、国际有竞争力的产业高地;中央商务片区依托南部新城区、謇公湖科创园,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流量经济、消费经济,全力打造高端商业商务中心、宜居城市核心区;三和片区是连接滨江片区与中心商务区的节点地区,积极推动中心城区向西延伸,以和洲汽车产业园为依托,推进浒通河沿线综合改造,大力发展高端商住、休闲娱乐、汽车销售等产业;北部新城片区是开发区最具潜力、最富活力的一个片区,将充分发挥高铁、新机场和连通南通主城快捷通道的叠加优势,加快引进一批以生产性服务业为基本特征的高端服务业,大力发展区域性、职能型企业总部,全力打造海门融入苏南、对接上海的最前沿阵地。同时,学习苏州工业园区的特质,集聚一切优质资源为我所用,全面扩大开放领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国家战略,真正当好海门对外开放的窗口。

 字为要,掀起大招商。在与苏南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区域竞争看产业,产业竞争很大程度上依靠产业链,链式发展是今后一大发展趋势。建起来。计划今年组织6次境外招商、13次产业招商,全力打造现代建筑、高端家纺、电子信息和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3+3产业集群。职能部门围绕所牵头的产业,深入研究该产业排名前列有投资意向的央企、大型国企、上市公司、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非上市大型民企以及独角兽公司、行业隐形冠军,注重资源挖掘与拓展,强化重大项目招引。同时,为应对疫情影响,不断创新招商方式。411日,海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方式,一次性推出18块总计4046亩产业用地,面向全球招商。地块平均面积200亩以上,最大地块达500亩,承载空间巨大。将瞄准重大创新载体、新兴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三大方向进行重点布局。补起来。目前,海门在机器人、模式动物与医药、现代家纺等产业方面已经具备比较扎实的基础,这是海门建立主导产业产业链的最大优势。海门将从产业链最需要的环节入手,从产业聚合最重要的企业入手,从行业领先的终端产品入手,出台鼓励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全力推动优势企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产品的终端靠拢,推动链式发展,实现做大做强。同时,进一步优化以商引商策略,积极鼓励优势企业吸引更多的前延后伸企业和合作伙伴来海门投资,努力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带动、关联企业集中、协作配套紧密、规模效应显著的百亿元级、千亿元级链式产业基地。强起来。海门拥有58公里长江岸线、25公里黄海岸线,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一批从根本上改变海门交通格局的重特大交通枢纽的迅速推进,海门的土地显得尤为精贵,所以必须大力发展智力经济、创新经济,发展税源贡献大、竞争力强的项目,加快推进重大科技项目转化,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今年海门将进一步发挥人才工程在促进产业发展中的牵引作用,聚焦重点产业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在重点园区建设路演大厅,定期开展项目路演、遴选活动,缩短优质成熟项目的评审落地时间,让好项目早落地、快发展。同时,积极做好东洲英才引进计划的实施和第二批优秀乡土人才评选工作,出台具体意见助推东洲雁归”“蓝领振兴等人才工程的深入实施,真正做到重产业与重智力并行。2019年,招商局重工制造的我国首艘极地探险邮轮顺利交付,海新重工参建的海旭号绞吸船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字点题,合力大推进。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招商引资的成效怎么样,最终要靠项目来检验。签约的要快开工。对签约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有针对性地采取推进措施。对开工条件成熟的项目,督促企业尽快奠基开工;对存在资金、审批、用地等瓶颈的项目,建立专业化服务团队,采取店小二式的帮办措施,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确保项目复工开工。作为省级重大产业项目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将在海门打造以智能制造为基础的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精品钢产业基地。海门把这一项目作为重大项目建设的头号工程,成立项目现场指挥部,抽调全市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精干的中天项目攻坚队,全员驻点实体化办公,排定项目前期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实施挂图作战。目前土地平整、吹填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开工的要快提速。明确项目一旦开工除不可抗因素外都不允许停工的要求。现阶段,海门将重点提速推进招商中型豪华邮轮制造、中国航天装备新材料基地、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等已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实专人全程服务项目复工,成立项目复工临时党支部,构筑四道防火墙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极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甚至把进度再往前赶一赶。竣工的要快达产。按照生成储备一批、竣工转化一批、产出见效一批原则,重点锁定2018年和2019年开工建设的亿元产业项目,一企一策,加快项目的实质性转化,形成更多的新兴增长点。每季度初明确每个项目达产应税销售目标,强化区镇、部门和企业间的三方联动,把工作做实做细,实行个性化、针对性的服务,深挖产出潜力,全力提高转化项目数和平均产出。

(作者系中共海门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陈学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