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迎战 以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

发布时间:2020-06-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韦 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邮市在省委和扬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统一调度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克服疫情影响,用实干来迎战,用业绩来作答。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危中寻机、破解难题,系统思维抓落实、攻坚克难抓落实、高效闭环抓落实,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来、把发展的节奏提起来,最大限度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在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超常规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切实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继续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争先进位,在扬州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保持第一方阵,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聚焦经济发展,打造强引擎

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一是组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冲刺赛。由去年的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季度赛变为今年的季度冲刺赛,实行闭环操作。明确上半年完成全年考核任务60%以上,每季度对乡镇(园区)、服务部门奖红旗、颁黄旗,对全年四次季度冲刺赛综合考评后3位、年终综合考评后2位、连续二年综合考评后2位的乡镇(园区)和服务部门,采取领导约谈、不得评优,直至组织调整。二是提高经济工作组织程度。坚持每月常态化研究经济工作,高位协调项目推进矛盾问题。市领导带头真挂实联,挂企业、挂项目、挂产业、挂乡镇,捆绑考核、条块结合、并联作战。压茬推进项目建设,对扬州市级以上项目,从项目正式签约开始,逐项明确开竣工、达产时间表,逐月明确工作量、投资进度,逐事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上半年,确保3个省级重大项目全部开工。目前,扬州市级项目开工12个。三是营造项目建设良好环境。切实强化主导特色产业招引政策的宣传推介,进一步增强项目吸引力。加强制度设计,强化政策集成,出台完善企业上市、兼并重组、技术改造、人才公寓建设等一揽子政策意见,真正将高邮打造成产业政策的洼地和产业投入的高地。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成本负担应降尽降、贴身服务应优尽优、合法权益应保尽保,以高质量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四是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一方面,鼓励企业进一步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加强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另一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企业内强素质、外拓市场,引导企业借船出海、抱团取暖,激发企业家首次创业动力,点燃企业家二次创业热情,增强企业家深耕高邮的信心,鼓励企业敢于去域外发展、与强者竞争。

着眼禀赋条件,绘制调色板

立足产业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的禀赋条件,绘就高邮高质量发展本色。一是守护绿水青山生态底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鲜明导向,统筹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高水平保护两大任务,谋划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篇文章,做好加减法,严格执行江淮生态经济区高邮市产业准入和生态管控正负面清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二是彰显历史文化底蕴特色。放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效应,按照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前列要求,推进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加快推进平津堰保护工程、龙虬庄遗址公园、汪曾祺特色街区建设,精心打造古韵运河、浪漫运河、动感运河、文化运河。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化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融合,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着力打造文化文明交相辉映的新高邮。三是提升城乡发展精致亮色。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积极对接宁镇扬同城化,提升功能品质,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品质感和辨识度。紧扣乡村振兴20总要求,先行破题四河四路乡村振兴综合示范试验区先导区建设。扎实推进农科区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争创国家级星创天地。继续推进零散农户集中居住工程,今年计划实现600户零散农户集中居住。

心系改善民生,筑牢保障线

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永恒的初心和使命。民生追求永远无止境,民生改善永远在路上。一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突出民生问题,明确今年必须完成的100件民生实事,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公开向社会承诺。年底前不能完成的,向全体市民作出说明。二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截至去年底,已有715户低收入农户和12个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未来还将通过贫困户动态监测,强化对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关心帮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真正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全力推动生猪恢复性生产,重点建设1个年存栏2400头的种猪场和1个年出栏12万头的规模猪场。三是绷紧安全生产之弦。重点抓好化工企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和服装小作坊安全整治两项任务。全市57家化工企业,关闭34家、限期整改7家、搬迁1家、保留提升15家。全市260多家服装小作坊,取缔关停161家,整改提升87家。四是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细化落实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着力解决人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职责如何定的问题。同时,认真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治理的经验和教训,梳理摸清高邮在公共卫生和健康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提升处置复杂问题的能力,促进信访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确保重大活动期间,我市不发生重大信访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

建强作风建设,拧紧螺丝扣

高质量发展的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但归根结底是要解决人的问题,重中之重是干部的问题,尤其是作风问题。一是鲜明导向,选树三型干部坚持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既用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老黄牛型干部,又用善解难题、攻坚克难的狮子型干部,也用思维敏捷、开拓创新的猎豹型干部。把优秀干部尤其是专业型干部,选拔配备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矛盾调处第一线,集聚到发展主板块。二是严管厚爱,用好三项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注重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双向发力,用准用好用活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积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松绑减负,为收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证明,切实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三是强化监督,实施三大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要求,坚决反对四风,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错必纠,深入开展纠治作风病、培树好形象专项行动,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坚决查处中梗阻、微腐败突出问题,全方位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中共高邮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贾潇潇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