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奋进力量 扛起时代担当

发布时间:2021-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孙 轶    

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对于滨海这片红色沃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其独特优势和特殊意义,这里是中国工人运动先驱顾正红烈士的故乡,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盐阜地区稳固的红色堡垒,刘少奇、陈毅、黄克诚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片土地上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印记。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我们深刻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一心向党、一心为民的崇高品格和战天斗海、毅然奋起的不屈斗志,从精神血脉的赓续中,汲取开拓奋进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滨海答卷。

在知史学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我们要通过学党史、悟思想,提高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我们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通过积极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培训、交流研讨、读书班、党课等集中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淬炼忠诚品质。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坚决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一言一行上,做到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赓续红色血脉。依托正红故里、宋堤丰碑、红色堡垒这一滨海红色文化品牌,我们将宋公堤、顾正红故居等红色地标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和实境课堂,组织县委中心组成员带头开展现场学习,举办纪念宋公堤修筑80周年座谈会、重走宋公堤公益跑、走进正红故里等系列活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感悟红色历史、追忆先辈先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互动式宣讲63场,将20个烈士命名镇村和37处红色遗存串点成线,推出3红色初心线路,受教群众达上万人次,真正让红色基因浸入血脉和灵魂,转化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动力源泉。

在知史学史中扎实办好实事、倾力造福于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必须始终把为人民群众办好实事,作为服务为民、造福于民的重要抓手。一是字为先,下沉访民情。组织县各级党组织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五个方面内容,按照切口小、发力准、可量化原则,动态排查化解民生难题,摸排首批民生难题和实事项目247个,将公办中小学食堂治理改革”“完善县城便民功能设施20个项目作为县级重点项目全力推进,按照滚动申报、限期办结的原则,已累计新增项目53个,已办结49个。我们正全面深化不见面审批,年内将实现100项高频政务事项秒批秒办,在线并联办理一件事审批20件,时长压减60%,材料免除50%;我们狠抓公办中小学食堂治理改革,对全县公办中小学食堂食材实行净菜集中配送,保障食品安全,提升膳食质量,防控廉政风险;我们立足30个老旧小区无物业服务问题,多方引进物业企业进驻管理,实现小区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管理常态化;我们建设滨海e企通服务平台,梳理3691条惠企政策形成政策数据库政策检索”“资金直达兑付4大类15项功能上线试运行;我们正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五整治一增绿行动,全面提升村庄绿化层次和村民生活质量。二是字为要,为民解难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持续排查解决民生突出问题有机结合,建立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县四套班子成员带头对照清单、挂钩实事。在滨海融媒等移动客户端设立啄木鸟平台,向群众和企业在线征询民生需求,通过12345平台转交、办理民生事项18件。同时,将民生实事办理情况作为巡回督导组重点督导内容,邀请群众通过民情直通车电视问政栏目,对县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推进缓慢的责任单位点评、质询、督责,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三是字发力,加快补短板。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作为努力方向,强弱项补短板。补齐教育短板,深入推进集团办学,新改扩建学校38所,年内招录教师500名以上;补齐卫生短板,放大县院医共体国家级试点效应,建设县域卫生信息化一张网,构建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体系;补齐收入短板,开展援企稳岗等系列行动,年内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持续织密社保、医保、养老、兜底等保障网络;补齐交通短板,完善农村路网体系,围绕镇镇通一级、村村双车道,加快四好农村路、旅游公路等建设,修好群众家门口的小康路

在知史学史中奋力开创新局、推动跨越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是推动发展、开创新局的有效路径,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一是在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上开新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紧扣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北翼现代化大工业基地目标定位,积极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培育先进机械制造、新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能源四个百亿元级产业集群,全力建设港区钢铁、能源、再生纸、物流四大产业基地,打造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力争到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60亿元。二是在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门户城市上开新局。紧扣门户定位,全面提升县城港城、重点集镇、交通枢纽和园区发展能级,整体构建以城镇发展轴,综合交通网,黄河故道、苏北灌溉总渠两条特色农业、旅游观光、生态富民示范带,经开区等四大园区为核心的一轴一网两带四园发展空间布局。同时,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统筹推进黑臭水体整治与两河四岸风光带建设,持续推动八馆一中心一基地、快速路网、商业设施等硬件与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市民文明素养等软件同步升级。年内实施8大类111项城建交通重点项目,完成棚户区改造5000户、60万平方米以上。三是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实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加快推动农村换新貌,以农房改善2.0为引领,今年改善农房4900户以上;加快推动经营规模化,年内高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加快推动产业全链条,聚焦滨海大米”“滨海白首乌”“大套蜜梨等特色产业、规模产业,构建现代化的农产品产加销一体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园区全覆盖,构建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镇(区、街道)农业园全面覆盖的1+14现代农业园区布局,打造多功能农业现代化基地。

(作者系中共盐城市委常委、滨海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