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数”才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2-01-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黄 硕    

临近年末,各项工作进入收官、盘点阶段。在撰写年度工作总结、述职报告时,善用真实准确的数据,有利于客观、清晰地反映全年工作质效。数字本身并不复杂,但其背后丰富的内涵,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业务功底。党员干部应秉持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分内事”“责任田做到心中有数,在真抓实干中展现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一言不实,百事皆虚。各项数据是上级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其真实性直接关系到对工作的客观评价和下一步工作方向,也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水分。凡用注水数据”“镀金报告虚报瞒报工作成果的,最终损害的是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耽误的是党和国家的事业。确保数据真实可靠,需要党员干部始终如一对党忠诚,不好大喜功,不回避问题。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应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慕虚名、不务虚功、不图虚利,坚持总结成绩时有一说一、不夸大漂浮,分析差距时一针见血、不遮遮掩掩,梳理经验时表里如一、不添油加醋,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用事实说话。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各项数据绝非凭空产生,而是来源于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一个个鲜活的数字,正是一项项可观可感的工作成绩。时代楷模赵亚夫55年扎根茅山革命老区,和农民一块儿苦一块儿干,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生躬耕田野,致力解决吃饭问题;屠呦呦历经191次实验,最终成功提取了青蒿素……一个个榜样用行动证明,如果没有求实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扎实的行动,就难以取得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的成绩。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应牢固树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立足自身岗位,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担责、主动担重,耐住性子、沉下身子,用有底气的成绩数据回应人民期盼。

数据是直观体现工作成果的,其背后蕴含的经验办法、科学规律才是真正的。从数据中研究出提升工作质效的方法路径,离不开扎实深厚的专业知识储备和由表及里的专业分析能力。工作的开展需要摸清基础、掌握总量、了解短板,如此才能把握规律、作出创新。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是把握规律的前提。党员干部应坚持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自觉加强专业学习、调查研究,对工作的政策制度、目标任务熟稔于心,以科学方法和专业思维剖析数据,总结归纳,真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作者单位:中共苏州市姑苏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