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发布时间:2022-01-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 明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深情回顾意义非凡的二二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

把握伟大成就,振奋精气神。二二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还有很多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伟大成就是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自信底气,激励我们振奋精气神、走好奋进路。

牢记国之大者,守住百姓心。让人民幸福是国之大者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分量最重。正因为党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守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人民立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不断变为现实,共同富裕的道路才越走越坚实。习近平主席指出:全面小康、摆脱贫困是我们党给人民的交代,也是对世界的贡献。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之大者是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永恒目标,激励我们守住百姓心、开掘幸福泉。

不懈团结奋斗,展现新气象。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团结奋斗,这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习近平主席指出: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团结奋斗是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不竭动力,激励我们展现新气象、争取新荣光。

坚持天下为公,筑牢共同体。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和贡献,不仅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方向的鲜明旗帜。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必将为建设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天下为公是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博大胸怀,激励我们筑牢共同体、顺应大潮流,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作者系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