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争先 扛好美丽江苏建设的使命

发布时间:2022-01-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王 斌    

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擘画强富美高宏伟蓝图,赋予我省建设美丽江苏的重大使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未来五年是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并对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作出总体部署。江苏各级公共机构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在美丽江苏建设大局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发挥着重要作用。新时代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在前列,全省公共机构应奋勇争先,展现更大担当、书写更好篇章。

担当政治使命,交出节能降耗的硬核成绩。十三五期间,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分别下降36.91%19%38.04%,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总量与强度双控目标。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推动公共机构精准发力,持续调整优化能源资源消费结构、深化节能增效,为全省节能减排、能源结构调整和效率提升分担更大责任。深化节能降耗。全面把握公共机构运行特点,落实用电、用水、用气、用油和食品消费五个方面的任务,严控耗能用能红线,确保十四五全省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255万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5亿立方米以内。着力革新用能技术、种类、方法,多途径提升公共机构运行保障效率,推动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率超过7%,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率超过6%,人均用水量下降率超过7%,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超过7%,将更多的能源资源用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改善民生需求上。加快用能转型。以绿色行动为引领,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能源消费变革,全面淘汰高污染能源、高耗能设备,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加快提高办公、生活用能清洁化水平。深入推进绿色建筑、绿色食堂、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改造,实现既有建筑围护结构、用能设施设备、餐饮器具等优化升级,大幅度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水平。深入推进绿色办公工程建设,推动自动化、无纸化办公系统应用,加大新能源汽车配备使用力度,加快实现公共机构用能方式的转型升级。推进添绿增蓝。深入践行国土绿化行动,组织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单位带头植树造林,提高机关庭院绿化覆盖率,同时积极参与全社会绿化美化工作,广泛植绿、精心护绿。带头推进垃圾分类、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提高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实现生活垃圾有序处理,减少污染、变废为宝。开发屋顶、立面资源,大力推广运用太阳能光伏光热设施,建设发电、储能等微网系统,逐步提高公共机构绿电消费比重,以实际行动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

担当社会使命,绘就绿色发展的示范样板。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既是能源消费者,也是生态环保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必须早做先行,努力为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做出样板、树立示范。在科学用能上强化引领。坚持科技节能路径,加大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应用,以更大决心、更经济策略推动高耗低效用能设施设备的改造替代。巩固拓展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全省一张网智能化监测、管理和监督功能,更加广泛、深入地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推动公共机构能源消费管理从人工操作向智能管理转变。积极推动物联网等新型智慧化产品在公共机构节能领域的运用,更加密切地增进公共机构节能需求与企业社会节能技术创新的联系、互动、转化,让公共机构成为绿色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站。在绿色行动上做好示范。坚持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公共机构率先落实绿色发展要求、公职人员深度参与绿色行动。加强党政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评估办法、标准建设,推动公共机构建立节约工作机制、公职人员养成节约习惯。大力实施节能示范创建行动,一体化推进能效、水效领跑者,节能型和节水型公共机构以及节能低碳示范单位建设,实现全省不低于85%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以县为单位各地均有身边的领跑者单位、示范单位。切实将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打造成绿色节能的典范,把公职人员引导为带头节约能源资源的模范,进而为全社会绿色发展做好示范引领。在能耗治理上提供模板。坚持系统治理、科学施策,把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作为全省各级公共机构的一项重要责任,明确具体任务、工作要求,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考核等内容,树立鲜明导向,形成强大动力。强化目标管理,根据中央和我省节能目标,分解下达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任务,建立完善公共机构能耗定额管理制度体系,推动用能精细化。将审计理念方法引入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管理领域,全面实施能源资源消费审计制度,对电、水、气、油等能源资源消费情况进行量化评估、定期通报,以从严管理的硬杠杠催生资源节约、绿色发展的硬成效,为全社会能源资源管理提供可观可感可复制的制度样板。在系统管理上带头先行。坚持依法管理、规范实施,认真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推动《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将我省率先发展经验、新的绿色低碳要求等及时予以明确。以省规章为核心,加强公共机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逐步形成管理规范、覆盖全面、操作性强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制定出台《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规范》等9项省级地方标准,完善能源资源使用、节能管理操作、考核评估等方面的标准,建立完善合同能源管理等方面的操作规程规范,科学化、规范化实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管理工作。

担当探路使命,画好走在前列的创新路径。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要求,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管理,实现消费方式转型和能源结构调整走在全省全社会前列。搭建多元化能源管理路径。加强与国家电力、中石化、中石油等能源企业合作,搭建政企合作路径;加强与南京工业大学、省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及第三方机构合作,搭建政社合作路径;深入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加强与节能企业合作,搭建政市合作路径。切实改变公共机构单打一、单纯依靠行政经费开展能源资源管理的旧格局,利用社会资源、市场资源、机构资源助力公共机构节能,形成促使市场机制、社会力量、第三方智慧等作用发挥好的多元化能源管理机制,集聚起全市场、全要素推进公共机构绿色发展的良好态势。推动一体化运行保障路径。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布局,推进公共机构运行一体化发展,加快实施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运行保障资产、资源和服务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提升资产资源集约化管理使用水平。大力推进党政机关省域地域一体化保障,率先在公务用车、餐饮食堂等领域打破区域阻隔,实现统一置办服务,促进资源流动,减少重复操办。协同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着重在政策研究、标准认证、平台建设、资源推广运用等方面加强合作,打造公共机构绿色发展共同体。探寻共享化绿色发展路径。贯彻共建共享理念,着力打造“1+1>2”的绿色发展格局,深化与京东集团合作,着力推进党政机关公物仓建设,实现线下实体仓储与线上调拨平台一体化运营,推动闲置资产共享共用、破损资产修复再利用。推动集中办公区域大中型会议室、阅览室等公共服务用房,食堂、停车场等附属用房共享共用并兼顾多项用途,实现一室多能、一室多用、共享共用。在此基础上,推动公共机构办公院落、停车场、食堂、活动资源等有序向社会开放,将更多的公共资源用于服务群众。

(作者系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