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笃行党的创新理论

发布时间:2022-01-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周学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政治结论,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其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必将为伟大事业领航前进方向,为同心逐梦聚起磅礴力量。

我们党从诞生那天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真理来信仰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来都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深入人心。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艰辛探索中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产生认识的巨大飞跃,才找到了改变命运、复兴图强的救世良方。面对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星星之火燃起工农武装割据的燎原之势,照亮了一条中华民族站起来的革命道路;面对两个大局背景下中国如何应对风险挑战考验、夺取事业新胜利,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推进实践的新革命、思想的新长征,以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回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光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蕴含着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这一光辉思想把握当今世界与当代中国两个发展大势,站高望远、谋篇布局,以十个明确科学内涵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布局,以及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重大问题,是统揽全局、引领时代的强国论、复兴策。它把接续奋斗与开启新程统一起来,把握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了新时代,既作出决胜全面小康的战略部署,又分两个阶段为未来30年标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实路径,让中国梦变得可触摸可感知,立起了聚力前行的航标灯塔;重大创新在于把变与不变统一起来,既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又指出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明确了战略基点、工作重心和主攻方向,让党的方针政策更加符合中国实际、贴近时代要求,向着复兴图强聚焦发力;它把初心使命与奋斗目标统一起来,旗帜鲜明宣示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与远大理想的高度一致,让党的一切工作有了更加深厚的民心基础和群众伟力;它把坚持党的领导与从严治党统一起来,既强调党领导一切,强化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又把伟大工程作为根基命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让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始终成为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的中流砥柱。这些重大创新推动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飞跃,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扎根中国大地的蓬勃生机,大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科学方法,以情感升华、思想升华推动认识升华和精神升华。

进入思想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又具有深厚的人格力量。要走进思想深处,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人民立场、担当精神和价值追求,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革命初心永不变的信仰坚守、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更加内在地引领初心使命、熔铸政治灵魂、强固精神支柱、矢志看齐追随。要突出时代温度,紧密联系伟大斗争的壮阔实践、伟大祖国的历史变革、伟大事业的宏阔布局、伟大梦想的光明前景,深刻领悟真理力量、创新魅力和实践威力,切实将新思想作为永恒的真经常学常新,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净化思想灵魂、提升精神境界。

进入思维方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价值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思想,既要深进去理解领会,更要跳出来悉心体悟,善于把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努力把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掌握住。要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凡事都要站在两个大局看,每项工作都自觉放到复兴全局和百年变局中筹划,想一想在什么背景下干、为什么这么干,把方位坐标搞清楚;想一想风险挑战和有利因素是什么,把形势态势判断准;想一想目标要求是什么,把工作思路举措定明确;想一想推进中可能遇到哪些矛盾问题,把应对措施预置好。

进入工作实践。理论只有融入实践,才能转化为强大的现实力量。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指导实践,为事业发展注入思想的闪电、提供强劲的引擎。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出来,不断提升思想站位、政治站位、工作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强国战略、强国部署贯彻落实到江苏经济社会建设各领域全过程,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认识论和实践论的统一。实干兴党、实干兴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有干什么的战略部署、又有怎么干的方法指导,既有扎实干的政治要求、又有带头干的期许重托。在强国复兴伟业纵深推进的历史当口,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自勉自励,砥砺大格局、练就铁肩膀,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挺在一线攻坚克难,切实做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无愧历史、不负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